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艺术馆举行夏碧泉作品回顾展(附图)
*****************

  为纪念本地已故艺术家夏碧泉非凡的一生及出色的成就,香港艺术馆筹办了一个大型的回顾展,题为「非常艺术家─夏碧泉传奇」,由明日(四月十五日)起至七月十七日举行。

  是次展览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香港艺术馆筹划,香港雕塑学会协办,展出八十二项夏氏的作品,包括版画、雕塑、水墨画及混合媒体创作。

  展览开幕礼於今日(四月十四日)举行。主礼嘉宾包括民政事务局副局长许晓晖、夏梁少薇、夏卓文、艺术博物馆谘询委员会主席罗荣生、香港雕塑学会会长戴尚诚、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冯程淑仪,以及香港艺术馆总馆长邓海超。

  「夏爷」是香港艺术界对已故前辈艺术家夏碧泉的昵称,也正反映香港艺坛对夏碧泉一生孜孜求索和在艺术上不断耕耘的敬意。夏碧泉的活跃年代,跨越了香港由一个艰难发展以至跃升成为国际都市的历程。

  邓海超表示,夏爷一生不断致力多元化探索,他早期的作品主要是以竹木和俯拾物创作而成的雕塑及版画。这些作品,每以工艺性的拼合语言和多种物料结合组成,反映了夏爷出身工艺的个人风格。

  邓海超说∶「夏爷后期的版画更常采用工业废料、汽车残件、家居废品等各种混合材料,营造了各种抽象、具象造型和意象。将废物重新组合,产生了独特而原始性的美感,与民间工艺的拙朴互相呼应。」

  「晚年的夏爷多专注於水墨创作,将其风格的抽象性、水墨的随机性和笔触的书法意味结合,成为别树一帜的水墨画风格。此外,夏爷亦醉心於摄影,拍下他在地上的剪影、盘缠交错的树根、零落的树叶、茁长的林木、牛棚的锈环、斑驳的石纹肌理,这些留影都表现他关注生活事物和情景的细心入微。数十年来,夏爷携相机在展览活动拍照,已成为艺术场景的一部分。他留下的相片和摄影记录,是香港艺坛的珍贵记录。」

  夏碧泉(一九二五至二○○九年)生於广东省新会县,於一九四九年移居澳门,一九五七年定居香港。夏氏於一九六○年代开始自修艺术创作,自成一家。他亦擅版画、水墨及混合媒体创作,是香港雕塑学会创会会长,并为香港视觉艺术协会、香港雕塑家协会及香港版画协会等会的会员。作品入选多届香港艺术馆举行之「当代香港艺术展」及「当代香港艺术双年展」,曾参加一九七一年「今日香港艺术」英国巡回展。其版画作品曾於香港、美国、波兰、挪威及南斯拉夫等地展出。夏氏获奖无数,包括一九七五年香港市政局艺术奖(雕塑及版画)及二○○三年香港艺术发展局艺术成就奖(视觉艺术)等。

  艺术馆位於九龙尖沙咀梳士巴利道十号。开放时间为星期日至三及五上午十时至下午六时,星期六上午十时至晚上八时,逢星期四休馆(公众假期除外)。

  有关展览资料,欢迎浏览艺术馆网页∶hk.art.museum,或致电二七二一 ○一一六查询。



2011年4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4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