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联合医院扩建工程
**************

  以下为今日(四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华明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九龙东医院联网辖下公立医院的普通科病床在二○一一至二○一二年度的预算数目为2,135张,网内人口与病床数目的比例为每1,000人2.2张,远低於医管局整体的每1,000人2.9张。有市民指出,属该联网的基督教联合医院(联合医院)长期面对空间不足的问题,难以应付网内居民对医疗服务的需求。当局在二○○八年表示,医管局正就联合医院扩建工程作初步规划,并会将工程计划呈交政府考虑。然而,二○一一至二○一二年度的财政预算案并没有提及该项扩建工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医管局是否已向当局提交扩建联合医院的计划;若否,是否知悉医管局将於何时提交;若已提交,医管局建议在什么时间开展工程;当局会否接纳该项扩建计划;若不会接纳,原因为何;当局可否承诺在二○一二至二○一三年度或之前调拨资源落实扩建计划;及

(二)扩建计划的整体及第一期工程的预算开支分别为何;整项计划的预计完工日期、可提供的病床数目,以及需相应增加的医护人手数目和经常性开支为何?

答覆:

主席:

  联合医院於一九七三年成立,是一间全科急症医院,为观塘社区提供住院、日间医院、门诊和社区护理服务。鉴於近年观塘区的人口急速增长,导致日间护理及住院服务的需求日增,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建议为医院进行扩建工程以应付不断上升的医疗服务需求。

  医管局在二○○八年就联合医院扩建工程展开初步规划,我们根据医管局提交的资料,包括建议工程项目的需要和具体内容,原则上接纳该项扩建计划。其后医管局聘请顾问为工程进行各项初步技术评估。

  建议的扩建工程包括拆卸现有四座医院大楼及一所附翼楼以兴建两座新的大楼,分别为日间医疗服务暨病理学大楼及员工大楼。当部分服务和设施从现有医院大楼迁往两幢新大楼后,腾空的地方会用作改善、扩充及理顺现有部门及服务。此外,亦会在现有医院大楼开设延续护理及肿瘤科病房。

  现时,医管局正进行扩建工程的前期策划工作,包括制订「临床服务规划」以及「整体发展大纲」等。由於联合医院扩建工程现时尚在策划阶段,相关细节例如建造费用、落成日期、需增加的人手数目和经常性开支等在内部研究中。待完成相关前期策划工作后,我们会按既定程序申请拨款,以期尽快展开工程。



2011年4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