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教育局局长就《2011年拨款条例草案》二读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今日(四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2011年拨款条例草案》二读辩论的致辞全文:

主席:

  在知识主导的二十一世纪,教育是装备年轻一代应付种种挑战的主要途径,教育也是社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政府一直大量投资教育,以培育人才,促进社会流动。因此,教育向来都是政府整体开支的最大范畴,占政府整体经常开支约五分之一,比很多经济发达国家如英国、美国和芬兰更高。

教育的资源一直有增无减

  回归以来,香港无论经济顺逆,政府投放在教育的资源一直有增无减。过去十年,教育开支,持续大幅地增长。2001-02年度至2010-11年间,教育方面的经常开支由479亿元增加至554亿元,增幅达16%。小学及中学的学生与教师比率也连年降低,小学的比率由2001-02学年的20.8:1降低至15.2:1;而中学的比率则由18.2:1降低至15.4:1。另一方面,这十年间,中小学生的单位成本节节上升--小学教育由约2万2千元增加至约3万5千元,中学教育由约3万4千元增加至约4万4千元,小学及中学的增幅分别达6成及3成。这些实际数字,充分显示政府对教育的重视和承担。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相信曾参与教育工作的人均会认同这句话,很多重大的教育政策和措施,往往须经过深思熟虑以及长时间的讨论,方可逐步落实。每个重点教育政策的成效,多不会立竿见影,而须经历摸索、适应与实践,果效才会逐渐展现。过去十年间,我们推行了多项重要的教育措施,以提升整体教育质素。这些措施均涉及庞大及按年递增的经常性开支,其中包括:

(1)2005/06学年开始推行在小学中、英、数三科专科专教;
(2)2006/07学年开始提供额外教师,以加强照顾第三组别和成绩最弱的10%初中学生;
(3)2007/08学年开始推行学前教育学计划,至今已有超过八成的幼稚园参加学券计划,约八成三学生受惠;
(4)2008/09学年开始推行免费高中教育,达至十二年免费教育,并同时提升公营小学及中学的学位教师比例;
(5)2009/10学年开始推行包括在公营小学小班教学、及新高中学制;
(6)2010/11学年加强校本课后学习及支援计划,以及增加特殊学校学额以照顾因合理原因而需延长学习年期的学生。

  这些都是持续推行和影响深远的政策和措施。它们并非「急就章」,而是经过详细研究、审慎规划、多番讨论、认真落实及密切检视的计划。

教育改革与新高中学制

  於2009/10学年开始正式推行的新高中学制,是过去十年间其中一项经过详细规划、广泛谘询的重大长远教育改革计划。早在1999年,我们已体会到全球一体化、知识和科技带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将会为世界带来前所未有的转变。要持续不断地提升香港与港人的竞争力,保持香港在国际上的优势和地位,我们必须与时并进,积极提升香港的教育质素,促进人力资源的发展。

  因此我们接受2000年9月教育统筹委员会发表的《终身学习·全人发展--香港教育改革建议》,进行历时十年的教育改革。随2001/02学年推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学生受惠於宽广而均衡的课程、多元化的学习活动,而且在共通能力、价值观和态度方面都有所改进,学习上也更独立自主。

  为了全面提升香港教育水平,我们在2008/09学年为所有学生(包括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提供十二年免费教育,同时亦全面资助职业训练局为修毕中三的学生而开办的全日制课程,为高中学生提供主流教育以外的另一个免费进修途径。

  新高中及高等教育新学制经过多阶段的广泛谘询,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终於在2009年9月由中四年级开始正式推行,标志香港教育迈向另一个新里程。

  我们在学生成绩评估方面亦作出改变,将以崭新的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取代香港中学会考及香港高级程度会考这两个公开考试,藉以纾缓学生的考试压力,让他们可以腾出更多时间参与具效益的学习活动和学习经历,以拓宽视野。同时,新的考试采取了水平参照方式汇报学生的成绩,更能肯定个人的能力,发挥抱负,追求理想。

  事实上,这次教育改革的范围和层面广泛,我们不单在课程、教学和评估方面作出改革,还在学制上作出结构性的改变。新学制更灵活地衔接本地和世界各地升学和就业的出路,与国际主流学制接轨。

专上教育

  专上教育方面,我们采取双管齐下的策略,积极推动自资与公立院校相辅相成发展,并且确保质量并重,为青少年提供更多的多元及灵活的出路。

  在公帑资助界别方面,我们除了会增加对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的拨款以落实新学制外,我们会由2012/13学年起,把公帑资助第一年学士学位课程学额增加至每年1万5千个,同时逐步倍增教资会资助高年级学额至每年8千个,提供更多机会给优秀的副学位毕业生升读新学制下学士学位课程的最后两年。

  在自资界别方面,我们会继续透过一篮子支援措施,包括推出批地和贷款计划等,推动自资院校的发展。现时拥有学位颁授权的自资院校已增至四间,合共提供约1万7千个学士学位及衔接学士学额,为有志进修的学生提供更多的升学途径。我们已於去年年底批出两幅用地,发展自资学位课程。另外,我们亦拨出前皇后山军营的土地,邀请相关团体提交意向书。我会按需要考虑增加「开办课程贷款计划」的承担额,协助院校兴建校舍。我们亦建议设立承担额25亿元的自资专上教育基金,以提供稳定的收入,提供稳定及持续的资源,以提升自资教育的教与学的质素,以及颁发奖学金予成就卓越的学生。我们计划在今年下半年成立有关基金。

  我们预期,在新措施落实后,适龄人口组别中有超过三成的青少年有机会修读公帑资助或自资学位课程。连同副学位学额,修读本地专上课程的青少年约达六成半,相对於十年前约三成的比例,增幅超过一倍。自资与公立院校相辅相成的发展,为青少年提供优质、多元、灵活及多阶进出的教育途径。

支援清贫学生

  政府每年在学生资助方面亦投入大量资源,以确保学生不会因经济困难而未能接受教育。学生资助办事处设有多项适用於各级学生(包括专上学生及修读持续进修课程学生)而设的资助及贷款计划。为了进一步支援清贫学生,我们建议由2011/12学年起,放宽现行入息审查机制下获取全额学生资助的入息上限,估计这项措施在2011/12学年,可让额外约7万5千名各级学生获发全额资助,令取得全额资助的学生由现时约三成大幅增加至五成。我们亦建议调整专上学生资助计划下的其他资助级别,令所有未能取得全额资助的专上学生,均可领取更高资助额,惠及约2万2千名专上学生。我们现正制定建议的细节,并计划於五月谘询本会教育事务委员会的意见。此外,我们亦建议由下学年起,向所有合资格领取「学习开支助学金」的专上学生,按其入息审查结果发放最高1千元的额外学习开支助学金,以供他们添置、更新或提升学习辅助配套,例如电脑设备。上述措施涉及额外经常开支每年约4亿8千8百万元。

十五年免费教育的建议

  财政预算辩论中,有议员倡议政府推行十五年免费教育。我想指出,政府一向务实积极促进及承担幼稚园教育,并在稳健的基础上,持续优化幼儿教育发展。政府在学前教育的经常开支在过往几年稳步增长,由2007-08财政年度的17亿1千万元至2010-11财政年度的24亿9千万元,增幅高达45.6%。

  本港的幼稚园一向属私营,提供半日制或全日制服务。在公平原则考虑下,免费教育将无可避免地将幼稚园标准化及统一化。社会要仔细考虑标准化及统一化对幼稚园教育生态及幼稚园体系所带来的改变、持份者的需要、幼稚园教育质素等。

  我想强调,全面免费的幼稚园教育所牵涉的并非纯粹是资源或技术上安排,而是免费幼稚园教育所带来的一连串的改变,包括如何保持幼稚园教育的多元发展及灵活性、家长的选择、如何规管幼稚园的教学质素等。故此,我们将尽快考虑这些深远的影响,及研究解决方案。

中学小班教学的建议

  有议员提议面对中一学生人数持续大幅减少的情况,政府应该全面在中学推行小班教学,以纾缓个别学校收生不足的问题。为稳定中学生态及教师团队和确保教育质素,我们数年前已作出部署,投入庞大资源,推出多项纾缓措施。小班教学是一种教学策略,但不能一蹴而就地推行。我们与业界及各持分者经过多次磋商后,在去年11月推出「优化班级结构计划」(「优化计划」),我喜见共有200所学校参与,计划不但有效纾缓学生人口下降所带来的影响,稳定整体的教育生态;同时亦有助学校释出教学空间,获得较充裕的人手,有利新高中学制的推行。小班教学涉及长远性结构上的转变,在调适教学模式及中学教育经费的投放方面有深远的影响。事实上,不是单纯实施某一项措施就可以解决有关问题。我们会把握实施新高中学制及中一学生人数下降的契机,谘询相关持分者同时考虑适切方法,以便能进一步提升中学在学与教方面的成效。

总结

  香港学生近年在数个国际权威性的测试中,例如国际学生评量测验、全球学生阅读能力进展研究及国际数学与科学研究皆名列前茅,反映了香港教育政策的成效。诚然,我认同我们需不断改进,不断努力,并精益求精。

  随香港迈向知识型经济,政府会以长远的目光,致力加强人才培育,继续大力发展教育,以提高人力资源的质素,增加香港的竞争力,迎接各种转变、机遇和挑战。因此,政府会继续大力投资教育,也会继续本学生以至香港社会的长远利益,认真研究和规划每项重点政策措施,并会与教育界及社会各界紧密联系,制定适切可行的计划。

  主席,我谨此陈词。



2011年4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