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题:香港板球运动发展
**************

  以下为今日(四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吴霭仪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的书面答覆:

问题:

  板球(前称木球)运动在香港的发展历史悠久,是不少非华裔青年喜爱的运动项目。香港六人板球赛是国际体育盛事,亦是香港旅游发展局近年向游客推介的节目之一。现时本港有七个板球场,但只有三个位於九龙区的场地开放予公众使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制订推动本港板球运动发展的政策;如有,详情为何;

(二)是否知悉现时参与板球运动的人士数目;及

(三)会否计划在港岛区、新界东及新界西区增设板球场供公众使用,以便利各区的板球爱好者参与板球运动;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我现就提问的三个部分,回覆如下:

(一)推动个别体育项目发展的工作主要由附属於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以及相关国际体育联会和亚洲体育联会的体育总会负责。这些体育总会,包括香港板球总会,按其专业知识和经验,组织及管理所属体育项目的本地活动。政府的一贯政策是协助体育总会推动相关体育项目,并向它们提供场地及资源上的支援。具体而言,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透过「体育资助计划」向个别体育总会提供资助,以举办不同类型的活动,包括训练代表队和参与国际体育赛事;举办学校体育推广计划、社区体育会计划和本地比赛;培训工作人员和出席体育会议等。在2010-11年康文署给予香港板球总会的资助金额约为260万元,而2011-12年则增至290万元。

  在2010-11年,香港板球总会共举行了82项学校推广活动及91项资助训练活动,同时亦因应地区需要,在社区举办板球活动,以提高市民参与板球活动的兴趣。

  此外,政府自2007年起透过「M」品牌制度为每年举办的香港六人板球赛提供财政资助。截至2010年为止,政府的资助额达600万元。

  虽然目前板球并非精英体育项目,但由於香港板球代表队近年在国际赛事中的表现有所进步,香港体育学院在2010-11年度透过「体育训练资助」向38位运动员提供支援,资助款额98万元,供运动员培训之用。

(二)根据现时参与康文署资助训练计划、本地比赛、国际体育赛事及社区板球活动等项目的资料,每年逾6 000人次参与各项板球活动,而每年进场参观香港六人板球赛的观众则逾5 300名。

(三)康文署现时提供两个公共板球场地,包括在天光道游乐场所设的板球场及於去年在蒲岗村道公园新落成、可兼作板球场及足球场的场地。据我们理解,现时公共以及私人会所提供的板球场地可提供相当时段供不同水平的板球活动使用。现阶段我们未有计划在港岛区、新界东或新界西区增设公共板球场,但我们会继续监察板球场的使用情况,并会与香港板球总会保持联系,以寻找合适的场地进一步提供临时或长远的板球设施,以推动板球在本港的发展。



2011年4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