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辐射检测及无牌熟食小贩个案
**********************

  以下为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四月十二日)在出席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徖生事务委员会会议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中文部分):

记者:日本福岛核事故升至第七级,香港方面有何应变措施?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也关注日本今日将(福岛核事故)的级别由第五级升至第七级。通常来说,第七级的辐射水平相当严重,但我们亦看到其理据似乎是基於过去的(泄漏)辐射情况,并非现时的情况,所以我们亦要掌握多些数据。我将有机会与日本领事就这方面直接沟通,了解他们的情况。至於辐射的风险,我们第一方面要视乎直接的风险如何,天文台与其他科学家认为,直接影响香港的辐射问题应该不大,因为香港离开日本如此遥远,但间接上的影响,譬如会否经其他货品或食物来到香港,我们当然要关注,所以日本的食物会是我们继续专注检测的地方。第二方面是在日本邻近的地区,包括韩国及中国东北部,会否受辐射影响,我们也会作研究,我们会在本星期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质检总局)沟通,理解这方面对中国农产品有何影响。希望大家稍后有共识,若发现辐射水平高於某水平,我们会同时做一些工作。

记者:有否需要加强抽检食物?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要看各方面报道,按风险去决定。现时来说,内地会做好源头管理,我们与国家质检总局已有共识。反而我们要留意一旦辐射(泄漏)持续、(辐射)继续存在或水平有升高迹象,要达至哪一定水平,我们才应增强这方面的监察或有特别工作要做,希望大家要有共同标准。

记者:刚才说如有农产品受影响便要做些工作,具体措施为何?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包括不容许某一农产品进入市场,若发现有问题,内地(产品)亦要这样做。现时看来,风险并不太高,但我们担心日本将核能事故提升至第七级,辐射的情况会否持续或增高、核电厂会否持续泄漏辐射,我们需观察更长时间,掌握多些数据才可决定。

记者:(有关一名售买「鸡蛋仔」长者被食物环境徖生署人员检控事件)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负责执法,无可置疑,如有任何人违法,食环署人员需执行职务,但我们亦知道,食环署对此方面亦两难,因该名长者曾多次违法,他自己亦清楚是违法的。我亦同情他,他似乎很有决心要继续工作而不申领综援或任何福利,这精神值得我们尊敬。我与食环署均认为如该名长者希望继续从事这方面的生意,是否可以在一合法的地点进行,可否协助他找一个适合的地点,令他可继续做这方面的工作。食环署有责任监管任何食物安全事宜,如怀疑他制造食物的环境不清洁,会影响市民(健康),故需要平衡各方面。我们希望该名长者选择合法的途径,继续工作。

记者:刚才你说会协助他申请一个合法的地方经营?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希望介绍他到一些可以合法(贩卖熟食)的(地方),譬如街市档位或其他方面,可能可以做到这方面的小生意,让他可以(继续)经营。

记者:换言之局长会向伯伯提供协助?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会向他提议,看看他有没有兴趣这样做。但我们觉得若他继续违法(贩卖熟食),食环署也很难(协助),因为他们也要执法。

记者:他的生财工具亦被署方扣起,会否向他发还?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这方面我要向食环署了解。在执法时如何处理,他们有一定的指引。

记者:但当日他并未开始烧鸡蛋仔...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不知道详细情况如何,这事件将在法庭审议,我相信暂时不应讨论这案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11年4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5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