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之2010年财务业绩及业务表现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揭证券公司)今日(四月十二日)公布,其2010年财务业绩及业务表现摘要如下:

2010年财务业绩摘要

* 除税后溢利按年增长22.7%至12.34亿港元(2009年:10.06亿港元)

* 股东资金回报率为17.5%(2009年:16.2%)

* 溢利及股东资金回报率的增长,主要受惠於利好的息率环境、优良的贷款质素、审慎的业务发展策略及稳健的风险管理

* 资本对资产比率为10.8%(2009年:9.5%),远高於财政司司长规定的5%最低水平

* 成本对收入比率为11.0%(2009年:12.4%)

* 末期股息为3.5亿港元,即每股为0.175港元,派息率为28.4%


2010年业务表现

购买资产

* 购入总值47亿港元的资产(2009年:88亿港元)

* 贷款组合的未偿还本金余额於2010年底为353亿港元(2009年:438亿港元)

按揭保险计划

* 按揭保险计划下新取用贷款额上升13.9%至410亿港元(2009年:360亿港元)

* 按揭保险计划的市场使用率(以按揭保险计划下新取用贷款所占整体市场新取用按揭贷款的百分比计算)为13%(2009年:18%)

* 按揭保险计划下,96%的新取用按揭贷款用於二手物业市场,可见该计划为二手物业市场的置业人士提供极大帮助

债券发行

* 发行83亿港元企业债券─为港元市场最活跃的企业发债体(2009年:227亿港元)

* 於2010年底,尚未赎回的已发行债券及按揭证券分别为391亿港元(2009年:445亿港元)及15亿港元(2009年:20亿港元)

* 按揭证券公司分别获得标准普尔及穆怸调升至AAA及Aa1的信贷级评,与香港政府的信贷评级一致。

  更多有关按揭证券公司2010年综合财务业绩的资料可见於附件甲。


2011年的展望

  2011年将会是充满挑战的一年。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增加了亚洲区内出现通胀和资产泡沫的危机,不同的经济体均开始采取紧缩措施以减低影响,反映出全球经济及金融体系存在明显失衡的情况。最近的日本地震更为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加添阻力,因此今年的经济前景仍然充满不明朗及动荡的因素。

  按揭证券公司会继续保持警惕,按其核心目标巩固在港的业务。按揭证券公司於2011年1月1日推出的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可协助银行提升风险管理,以鼓励它们借贷给中小企。而将於2011年年中推出的安老按揭试验计划,亦将进一步加强按揭证券公司协助市民安居置业。

  按揭证券公司主席及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按揭证券公司会继续以审慎的商业原则运作,持守严谨的风险管理及良好的公司管治,为本地银行提供流动资金、满足置业人士对按揭保险的需求,并促进本港债券市场的发展。」


委任新一届董事

  按揭证券公司今日召开第十四届股东周年大会。十三位董事获财政司司长再度委任为新一届董事,包括陈家强教授、陈健波、陈淑庄、郑汝桦、张炳良教授、方正、冯孝忠、冯钰龙、黄嘉纯、李慧攌、梁君彦、李国宝博士及石礼谦。财政司司长另外委任杨志威为新任董事,替代不欲再续任的董事陈占明。新一届董事局成员名单载於附件乙。

  根据公司组织章程细则,在每届周年大会上,除执行董事外,全体董事均须退任,但有资格重新被委任。因此,本届董事(除执行董事外)的任期将直至2012年4月举行的下一届周年大会为止。



2011年4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