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在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徖生事务委员会会议就灵灰安置所政策检讨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四月十二日)在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徖生事务委员会会议就灵灰安置所政策检讨的开场发言:

主席:

  今天除了食物及徖生局,还有发展局、地政总署和规划署的同事出席会议。

  今天的文件主要向议员汇报骨灰龛政策检讨公众谘询的结果,以及当局下一步的工作要点。

  骨灰龛问题涉及多个层面,包括习俗、文化、法律和市场供求等。我们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多管齐下的方法处理这个问题。经考虑市民就谘询文件中各项建议所提出的意见后,我们认为应该按以下几个大原则行事:

  第一,我们首要的工作是增加公众骨灰龛位的供应。在谘询期间,社会各界普遍认同目前骨灰龛问题主要源於供求失衡,大多数市民赞同地区为本的骨灰龛发展计划,即是每个地区都应该承担发展骨灰龛设施的责任。至今,我们已经公布在十二区物色到共十七幅用地,并正继续在余下的六区寻找合适用地,希望稍后可以再作公布。我们正就相关选址进行技术可行性研究。在确定选址用作骨灰龛发展之前,我们会再谘询当区区议会的意见。在公众谘询期间,有意见支持将工业楼宇改建或重建为骨灰龛设施以增加龛位供应。为此,我们已制定一套扼要的指引,向可能有兴趣进行改建或重建的发展商说明他们需要考虑的因素。

  与此同时,我们亦要继续立法规管私营骨灰龛的工作。文件中所建议的规管框架对私营骨灰龛在多方面(例如土地用途、管理、维修等)作适度的规管,并设法杜绝那些以投机为目的、只眼於短期利益的私营骨灰龛。市面上有不少私营骨灰龛已经营运多年,很多市民亦将先人骨灰供奉於此。如果我们一下子将所有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私营骨灰龛,纳入单一的规管架构,未必适合,在实施上亦存在难度,因此我们建议豁免规模细小或存在已久的私营骨灰龛申请牌照,但有关营运商必须按发牌当局所订定的要求营运,确保消费者的利益受保障及营运不会为周围环境带来滋扰。

  在立法之前,政府会加强消费者教育,以协助欲购买骨灰龛位或存放骨灰的市民作出选择。发展局已於去年年底公布政府已知悉的私营骨灰龛资料,并於今年三月底对相关资料作出更新。我希望再次提醒市民,若有意购买私营骨灰龛位或放置先人骨灰於私营骨灰龛,切记向相关私营骨灰龛经营者索取完备资料,并向相关私营骨灰龛经营者了解,如该骨灰龛随后倒闭或被取缔,营办者如何处理受影响的消费者及使用者的权益。市民应在有需要时就自身权益寻求独立法律意见。我们希望通过加强消费者教育,能对违规骨灰龛发挥制约作用,以保障消费者权益。

  另外一个重要原则是,我们定会依法办事。各有关部门会继续依据现行法例赋予的权力,跟进违规骨灰龛个案。我们亦期望现时违规的私营骨灰龛致力向有关部门申请并落实规范化或修正违规的情况。

  最后,要落实这项影响深远的政策,我们需要凝聚社会共识。我们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就更详尽的发牌制度框架,进一步谘询公众人士。

  接下来,欢迎大家就文件内容提出意见。

  多谢主席。



2011年4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