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不一样的社区体质测试计划即将展开(附图)
********************

  一项全港性的体质测试计划「普及健体运动-社区体质测试计划2010-11」全面展开,以随机抽样方式邀请不同年龄组别的市民接受问卷调查和体质测试,让参加者了解自己的体质状况,从而鼓励市民勤做运动,强身健体。

  社区体育事务委员会主席汤伧抡今日(四月十二日)表示,希望透过推行这个计划,继续建立香港市民体质数据资料库,找出香港市民的运动模式与体质的关系,确定需优先改善的范畴,以提升市民的整体体质。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於二○○五至二○○六年,在社区体育事务委员会的督导下,完成了香港首次的全民体测计划。为落实社区体育事务委员会建议每隔五年举行全民体质测试和配合国家的全民体质监测计划,第二次的全港性体测计划现正展开;整项测试计划的样本数量约为一万个,预计於本年年底完成数据收集的工作,之后会进行分析及撰写报告,有关体测结果将於明年上半年公布。

  「普及健体运动-社区体质测试计划2010-11」谘询委员会召集人劳永乐医生希望市民踊跃参加,强调这是一个「不一样的测试」,与一般的体检不同,体测均由受过专业培训的体适能导师负责执行,并会向参加者即场讲解体测报告和提供改善体适能的建议,相信市民难於在坊间找到机构提供同样的测试服务。

  体质测试计划中的幼儿组(三至六岁)、儿童组(七至十二岁)和青少年组(十三至十九岁)以随机方法抽出学校名单,再选出参加者在校内进行问卷和体测;其中儿童组现正进行体测计划,幼儿组和青少年组的体测计划即将展开。

  成年组(二十至五十九岁)及长者组(六十至六十九岁)则根据统计处香港住户单位数据,在全港十八区随机抽样选出住户,在每户抽选一名成年人或长者参加。

  康文署助理署长(康乐事务)陈若蔼表示,被随机抽样选出的住户将会在未来一至两天内收到由康文署发出邀请参与这个计划的信件。由四月十九日起,负责住户调查的顾问公司将会派出访问员到访被选中之住户单位进行问卷调查,每份问卷调查约需十五至二十分钟便可完成。

  完成问卷后,访问员会邀请住户到所属分区的康文署场地进行体质测试,亦会安排不同时段供参加者选择。体质测试约四十五分钟便可完成,在成功完成体测后,参加者可获赠纪念品以作留念。

  陈若蔼呼吁被抽中参加体质测试的市民积极支持,因为成人及长者组别是透过随机抽样由全港的住户选出,市民的配合,对测试计划的成功至为重要。

  有关「普及健体运动-社区体质测试计划2010-11」的详情,可致电2601 8809查询或浏览康文署网页www.lcsd.gov.hk/healthy。



2011年4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19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