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在「京粤港澳监狱论坛二○一一」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四月十一日)在「京粤港澳监狱论坛二○一一」的致辞全文:

孙局长、于局长、李狱长、苏总监、单署长、各位嘉宾:

  今天,我很高兴参加惩教署举办的「京粤港澳监狱论坛二○一一」开幕典礼,跟来自五地近八十位的嘉宾和代表见面。我在这里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热烈欢迎各位出席论坛。

  多年来,香港惩教署跟内地及海外司法机关和惩教机构一直保持紧密联系和沟通,就有关狱政管理、罪犯更生和共同关注的事项交换意见,分享经验,从而提高监狱管理的水平。

  为了促进专业交流和进一步合作,惩教署与广东省监狱管理局於二○○四年在广州首次举办「粤港监狱论坛」。其后,新加坡监狱署、北京市监狱管理局和澳门监狱亦加入成为论坛的嘉宾或协办成员。参与论坛的地区越来越多,证明大家高度重视在监狱管理等事务上的联系和交流。

  今年论坛的主题是「社区参与助更生与罪犯风险及更生需要评估和管理的协同效应」。我认为「社区参与」和现在的惩教服务息息相关,对协助在囚人士更生的工作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作为保障公众安全的政策局,保安局一直十分支持惩教署协助在囚人士改过自新,重投社会。因为这样不但令更生人士受惠,更有助改善社会整体治安。香港政府近年不断增加资源以加强更生服务。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我们预算投放在这方面的开支约为八亿港元,比二○一○至一一年度增加约百分之四点八。

  由二○○六年开始,惩教署推行「罪犯风险与更生需要评估及管理程序」,以识别有较高羁管和再犯风险的在囚人士,为他们提供配对更生计划,通过教育、技能训练和辅导服务等,协助他们重投社会。截至今年二月底,惩教署为超过一万六千四百名在囚人士进行再犯风险及更生需要评估,并提供约一万八千节配对更生计划。

  通过惩教署的安排,现时有八十多个非政府机构和志愿团体为在囚和更生人士,提供多元化的更生服务和支援,帮助他们作好准备、重投社会。我们又举办各项社区教育和宣传活动,加深蒥民对更生人士的认识,以消除对他们的误解和歧视。

  我希望大家通过今天的论坛,探讨如何协调社区参与助更生和狱政管理的工作,从而取得协同效应。我相信有关的研讨和交流对监狱管理和更生服务的长远发展,必定会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

  香港的监狱从一九二○年十二月开始,由新成立的监狱署,即现今的惩教署管理,到今年已经是九十周年。我希望在这里表扬惩教署多年来的努力,在管理监狱和协助在囚和更生人士改过自身方面的工作精益求精,为香港蒥民建立一个更美好的社会。

  最后,我预祝本届监狱论坛圆满成功,各位的讨论取得丰硕的成果。谢谢各位。



2011年4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