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私家车增长影响本港整体路面交通情况
*****************

  运输及房屋局发言人今日(四月九日)表示,财政司司长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建议增加私家车首次登记税,目的是遏止私家车增长,以纾缓交通挤塞。

  发言人说∶「从道路空间使用效率的角度来看,私家车是效率较低的运输工具。数字显示,香港人的整体行程中,有三成使用铁路,六成使用其他陆路公共交通工具包括巴士、小巴和的士等,约一成使用私家车;然而,公共交通工具的路面占用率大约只是三成,私家车的路面占用率却高达四成。」

  「由此可见,私家车减低道路空间的使用效率,直接影响其他道路使用者,尤其是公共交通乘客。我们必须在交通挤塞情况进一步恶化前,采取果断措施遏止私家车增长,否则,日后我们即使采用更严厉的措施,亦难以有效纾缓恶化后的交通挤塞情况。」

  发言人表示,现时私家车占整体车辆数目约七成,私家车持续增长已明显减慢本港道路的交通流,影响所有在路面行走的车辆的效率。虽然政府一直进行各项道路改善工程以纾缓交通挤塞情况,去年(二○一○年)全港主要干道,包括非过海隧道连接路和新界道路,平均车速仍然下跌。

  发言人说∶「政府订定运输政策时,必须从宏观的角度处理问题,而不是只眼於地区性的交通情况。过海隧道车流不均是我们积极处理的一个问题,但却不能与本港整体交通情况转差的事实混为一谈,事实上,现时道路平均车速下跌是一个全港性的交通问题。」

  除增加首次登记税以控制私家车增长外,政府亦按实际情况考虑其他改善交通的措施,以全方位方法改善交通情况,包括致力融合运输及城市规划,以期减少市民对道路交通的依赖;积极推行以铁路为骨干的公共运输系统作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政策;实施合适的交通管理计划等。

  发言人说∶「我们必须强调,如果任由私家车数目高速增长,再多改善交通措施亦只会徒劳无功,也对陆路公共交通工具使用者不公。」



2011年4月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2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