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专营巴士班次及路线改动准则
*******************

  以下是今日(四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余若薇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可否告知本会,目前符合运输署的《巴士路线发展计划中有关改善及减少服务的指引》中,运输署考虑:

(一)缩减班次的准则(即在繁忙时段最繁忙半小时内的平均载客率低於85%,或在非繁忙时段内的平均载客率低於30%)的专营巴士路线的编号;

(二)增加班次的准则(即在繁忙时段最繁忙的半小时内的载客率达100%及在该一小时内的载客率达85%,或在非繁忙时段内的最繁忙一小时的载客率达60%)的专营巴士路线的编号;

(三)取消或与其他路线合并的准则(即在繁忙时段已维持在15分钟一班,而非繁忙时段已维持在30分钟一班,其在最繁忙一小时内的载客率仍低於50%)的专营巴士线的编号;及

(四)缩短行车路线的准则(即在被删减路段最繁忙一小时间内的载客率不超过20至30%)的专营巴士路线的编号?

答覆∶

主席∶

  随地区发展及新基础设施落成使用等因素,市民对专营巴士服务的需求会有所转变,运输署会不时检讨乘客对专营巴士服务需求的变动,并与专营巴士公司商讨,因应这些转变而更改巴士服务以配合乘客需求。

  在制定专营巴士路线发展计划时,运输署会按照其专营巴士服务规划指引考虑增加或减少巴士服务的建议。指引除了订出不同载客率作为增加或减少巴士服务的考虑因素之外,并列出其他相关的考虑因素,包括拟予以取消、合并或缩减服务的巴士路线的性质,是否有合理的替代服务,替代服务的车费水平,乘客转乘的运作问题,对巴士车长的影响,以及服务改动所带来的环境效益等。运输署会全面考虑所有相关因素,确保顾及乘客的利益,并尽量减低对他们的影响。有关的巴士服务规划指引载列於附件一。

  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路线发展计划中,符合上述巴士服务规划指引而改善或减少服务的巴士路线的有关详情如下∶

(一)符合考虑缩减班次的专营巴士路线共有18条;

(二)符合考虑增加班次的专营巴士路线共有42条;

(三)符合考虑取消或与其他路线合并的专营巴士路线共有五条;及

(四)符合考虑缩短行车路线的专营巴士路线有一条。

  有关专营巴士路线的编号,请参阅附件二。运输署正就上述的巴士路线发展计划谘询有关的区议会。



2011年4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