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回应传媒提问
****************

  以下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四月三日)下午出席由国家行政学院同学会举办的「十二五规划深度解读:国家规划与香港机遇」论坛后回应传媒提问的谈话全文: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首先十分感谢大家今午来采访,共同关心「十二五」规划的工作。我们相信「十二五」规划会让香港有新的机遇。中央政府现时表明不单会支持,亦会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地位,我相信对香港今后发展的人民币业务是会有帮助的。

  「十二五」规划亦有提及,可以将《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下在广东实施的「先行先试」措施逐步拓展至其他省市,我们相信这对香港今后发展在内地的业务和市场是有帮助的。

  第三方面,中央亦支持香港与内地的区域合作,对我们和广东及深圳发展前海;拓展香港第三产业在内地的市场;及助金融行业、专业服务等到内地发展都是有帮助的。
 
记者:有议员动议要削减局方的经费,你有何看法?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十分有信心特区政府的预算案,包括每个政策局的预算都可以在预算案的辩论中获得支持。就政制及内地事务局的工作来说,我们有信心议会内外都是有目共睹的。例如,在推动民主发展方面,我们在第三届政府的任期内,已争取了普选时间表──在二○一七年可以普选行政长官,在二○二○年可以普选立法会。在去年,立法会亦通过了二○一二年的政改方案,今后可以有「一人两票」的安排,让已登记的选民可以在地区内有一票,在功能界别内亦可以有一票。在内地合作方面,大家亦正好从今天的研讨会中看到,在「十二五」规划下,香港今后的发展是机遇处处的。在新的工作方面,我们在过去数年亦推动了港台间的合作,有「协进会」(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和「策进会」(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的成立,令与台湾方面的合作可以上正轨,并期望在二○一一年内可以有更实质的进步。
 
记者:就政府的角色和架构方面,刚才两位讲者,包括梁振英和叶太(叶刘淑仪)都提出了意见。梁振英提出就公私营服务要增强人手,叶太则提出应增设副政务司司长和副财政司司长,就这些意见,政府未来会否有机会做?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首先,我认为在过去这数年,香港社会对与内地的合作、区域发展和参与五年规划的制定方面的态度都已是趋向非常正面和积极的。这与回归初期「河水不犯井水」的年代十分不同,因为大家对维持基本法下「一国两制」十分有信心,而市民实质上亦知道与内地的合作是不会影响香港的高度自治。现时有关政府的架构是否需要重组、公营私营部门是否需要增设人手等问题,我相信是十分正面的态度。政府是一定会调拨足够的资源到各政策局和部门,加紧落实「十二五」规划的合作。至於在第四任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的任期内,政府总部的架构是否会调整,我相信是要留待本年底至明年初行政长官选举时,大家便会有机会问及各位候选人对新的五年任期有什么期盼。在政制及内地事务局方面,我们是会做好准备工夫,以待在明年三月选出第四任候任行政长官后,予以一切的配合。如果特区政府的政府总部,及相关的政策局及架构需要作任何调整,政府是需要在明年七月第四届政府上任前尽量做好相关的安排的。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11年4月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9时5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