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近期其他国家政局不稳及天灾的影响
**********************

  以下为署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三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林大辉议员的提问的答覆:

问题:

  关於近月中东和北非多个国家的政局持续不稳,以及本月十一日在日本发生的严重地震和海啸天灾对全球和本港经济的影响,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关於输出货品至上述地区的出口和转口贸易,当局在过去三个月有否接获本港企业由於未能收到货款、遭客户拒绝提货,或遭客户中止订单等情况而求助的个案;如有,有关的个案数字及详情为何;如否,有否计划深入了解有关情况;

(二)鉴於日本是香港第三大贸易伙伴,当局有否评估,日本发生上述天灾会对香港的进出口贸易、旅游和零售业造成什么影响;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当局有否评估,上述事故将对香港的外汇基金的资产价值和金融市场造成什么影响,以及当局会否准备推出应对措施,以协助中小型企业面对上述事故可能带来的冲击?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三个部分,我回覆如下:

(一)就近月中东和北非多国的政局持续不稳以及日本大地震的事故,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信保局)至今并没有接获出口商或保户因遇到货物付运到该地区后未能收到货款、客户拒绝提货、中止订单等情况而作出的报告或需要求助的个案。

  由於中东及北非多国并非香港主要的出口市场,信保局接获香港出口商投保出口到当地的需求并不多。至於日本市场,信保局至今只收到四宗保户就信保局会否改变对日本市场承保政策的查询。信保局会密切留意日本情况及市场的最新发展,如有需要会检讨承保政策。

  另外,工业贸易署(工贸署)未有接获本港企业涉及上述地区的求助个案。工贸署曾向主要的贸易和工商组织了解情况,得悉他们至今亦没有收到这类个案。

(二)日本与香港的经济关系密切。因此,日本大地震后的连串事故无可避免会对香港的进出口贸易、旅游业和零售业有所影响。

  工贸署曾就事件接触一些业界,包括香港主要的贸易和工商组织和主要进出口商品项目的有关工商组织,尝试了解日本发生事故对进出口贸易可能产生的影响。一般认为香港和日本的主要商品贸易,包括电讯器具及设备、电动机械及器具、首饰和服装及衣服等,可能在短期内受到影响,事故对个别业界的影响亦可能有所不同。业界亦需要时间进一步了解有关情况,才能作出确切估算。

  旅游业界亦一直密切留意日本的形势。因应地震引发的海啸所带来的破坏和不稳定情况,业界决定取消所有四月十五日前出发的日本旅行团,旅客可选择保留团费半年,或者在扣除定额手续费后取回团费。据我们了解,为减低取消日本团对旅行代理商及旅游从业员的影响,旅行代理商已积极宣传及安排受影响旅客参加其他旅游点例如东南亚的旅行团,一方面令本港游客不致因日本地震而取消外游计划,另一方面让受影响的领队可暂时转带其他外游团,弥补停团的损失。

  另外,日本地震发生后,相信日本民众的外游意欲会下降,我们会密切留意旅客数字的变化,评估地震对本港入境旅游业的影响。为减轻可能因日本访港旅客人数下降而对旅游业界以至本地零售业构成的影响,旅发局会加强吸引内地、亚洲其他地区及长途市场的旅客来港旅游消费。

  至於来自日本灾区的产品,虽然供应或会因当地的事故而受到影响,然而,香港作为一个开放的经济体系,食品和消费品的来源渠道十分多元化,消费者一般都有颇多选择,相信日本的事故对本港的整体消费品供应以至本地零售业的影响不会太大。

  鉴於现时日本方面的事态发展仍存在变数,现阶段实难以估计事件对香港经济的实质影响,但我们相信具体的情况会在未来数月的数据上逐渐反映出来。不过,香港近期的强劲经济表现主要是受惠於国内和其他亚洲经济体系的蓬勃增长,相信这方面的发展仍将继续有利香港经济,有助减轻日本事故的负面影响。

(三)由於中东及北非局势动荡,导致油价於高位徘徊,加上日本发生地震、海啸及核泄漏事故,在前景不明朗下投资者避险情绪上升,令全球股票和外汇市场变得更为波动。外汇基金在这些方面的投资的估值亦因而出现变动。不过在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的审慎管理和多元化投资策略下,目前来说外汇基金所受的影响相对轻微。金管局将会一如以往,密切留意市场变化,审慎管理外汇基金。

  金融市场方面,本港银行体系以及货币、外汇及股票市场等均运作正常,亦无发现有异常的资金外流情况。日本事故对本港保险公司的影响亦不大。政府和金融监管机构会保持密切联络,以便各个机构之间可以掌握全面的信息,并在有需要时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

  政府明白上述事故令市场环境出现一定的转变,并可能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带来营运上的困难和挑战。工贸署与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会继续留意有关国家的情况,并与各大商会保持联络,以了解是否有港商与有关国家进行进出口贸易时遇到困难,并适时向业界发放消息及在有需要时提供适切的协助。此外,贸发局会对受日本地震严重影响的公司提供协助,特别是那些业务高度集中於日本市场的公司,协助他们把业务分散至中国内地或其他有潜力的市场。

  如果香港出口商需要了解日本买家会否因大地震而影响他们的付款能力,可以联络信保局,或可利用信保局的网站「信保易」,透过网上免费报价及保单申请服务,其中包括买家信用调查,以获取信保局对日本买家的信用限额的建议,从而了解放帐的风险。

  最后,个别受影响的中小企业如有资金周转问题,可考虑透过工业贸易署现行的「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或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於今年年初推出的「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向参与计划的贷款机构申请贷款。



2011年3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