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一题:将军澳青少年罪行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三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陈克勤议员的提问的答覆:

问题:

  据报,将军澳近日发生多宗青少年罪案(包括抢劫和袭击伤人案),引起了区内居民的关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在将军澳发生而嫌疑犯罪者为18岁或以下人士的罪案宗数及分类数字,以及有多少人最终被定罪;区内有哪些地点为罪案黑点;警方有何短期措施打击;

(二)鉴于将军澳分区警署现时隶属观塘警区,有否评估该项安排有否影响警方调派人手在将军澳区内巡逻及执法;若有评估,结果为何;当局有否考虑检讨该项安排,包括设立独立的将军澳区警区;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当局在研究设立独立警区时,会考虑哪些因素;及

(三)当局会否增拨资源予现时在将军澳区内提供深宵青年服务的志愿机构,以便他们进一步拓展服务,或者引入更多深宵青年服务队;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现时各政府部门与上述志愿机构有否任何合作计划,处理区内的青年问题?

答覆:

主席:

(一)二○○八年至二○一○年三年内,警方在将军澳区分别拘捕351、305和352名18岁以下的青少年,从被捕人数来说,数目没有明显变化。他们涉嫌干犯的罪行分类和被定罪数字载于附件。

  绝大部分在将军澳区内被捕的青少年涉及的罪行为店铺盗窃和伤人。在二○○八年至二○一○年三年内,除了涉及伤人及严重殴打的案件有较明显的变化外,其他在将军澳区内被捕青少年涉嫌干犯罪行的数字没有明显变化。为了更有效打击区内的青少年犯罪问题,将军澳分区在二○一○年四月已增加一队专责队伍加强巡查青少年流连的地点。此外,为了特别针对涉及青少年的街党问题,将军澳区内涉及青少年的刑事案件均会交由观塘警区的重案组跟进。

  在宣传和教育方面,现时警方有三位学校联络主任在将军澳区内学校联络工作。该区的学校联络主任在二○一○年内共举办245项活动,包括讲座、探访及少年警讯活动,向学生灌输正确的价值观和守法的概念,强化警方与学校的合作。此外,西贡区扑灭罪行委员会在二○一○年亦联同警方,在西贡区及将军澳区内举行了15项针对打击店铺盗窃等主题的宣传活动,协助提高市民的防止罪案意识。

(二)将军澳区的治安现时由隶属东九龙警察总区的观塘警区的将军澳分区负责。警方一直密切留意将军澳区的罪案情况和警务需要,并一直根据将军澳区的社区发展和人口数目调配足够的警力以维持治安。过去十年,将军澳分区前线警务人员的编制由118人增加至255人,即一倍有多。除了派驻在将军澳的本区资源外,东九龙总区的人手编制共有超过2,900人,警方会在需要时进行内部调配,以应付区内的行动需要。因此,警方在将军澳区或其他区域的执法能力并不会因为警区的行政划分而受到影响。警务处会继续密切留意将军澳区的警务需求,并采取相应的措施以维持治安。

  事实上,警务处一直不时检讨其警务工作的安排,包括各警察总区、警区和分区的界线,以更切合社区的警务需求。在检讨的过程中,警方会考虑有关因素,例如预期人口增长、土地用途及发展、地理特点和罪案数字。就有关把将军澳分区升格为警区的建议,警务处现正积极研究重组东九龙警察总区,包括区内整体人员及设施的分布,以配合区内大型房屋及基建发展(如启德发展区、安达臣道房屋发展计划及观塘市中心重建计划等)实施后的整体警务需要。

(三)问题第三部分有关在将军澳区提供的青少年服务。根据劳工及福利局的答覆,政府一直非常关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社会福利署(社署)现时以及早识别和介入、适时支援、及跨界别、跨部门协作的策略,透过资助非政府机构,提供一系列的预防和支援服务,包括综合青少年服务中心、学校社会工作、青少年外展社会工作队、社区支援服务计划及滥用精神药物者辅导中心(辅导中心)等,以照顾青少年不同的成长需要。

  为加强对边缘青少年,特别是「夜青」的支援,社署于二○○八年十月为全港16队地区青少年外展社会工作队及18队深宵外展服务队,每队各增加一名社工,以加强适时介入和辅导的服务。社署于二○一○年十二月再增拨资源,为16队地区青少年外展社会工作队各增加多一名社工。现时青少年外展社会工作队及深宵外展服务队合共有308名社工。在加强服务时,社署已作出适当的资源调配,额外增拨资源予服务需求较大的地区,当中包括将军澳深宵外展服务队。

  针对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边缘青少年的需要,社署亦已增拨资源加强辅导中心服务,为他们提供辅导和协助。辅导中心数目由原有的五间增至现时的11间,服务全港各区。其中新设立的路德会青彩中心主要服务黄大仙、西贡及将军澳区,服务包括以外展手法接触有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边缘青少年。

  此外,社署亦于二○一○年二月在将军澳的新发展区域日出康城,增设一间综合青少年服务中心。现时,黄大仙及西贡区共有20间综合青少年服务中心/儿童中心/儿童及青年中心,其中将军澳区共有七间综合青少年服务中心及一间儿童及青年中心为当区的儿童及青少年服务。

  在地区层面,社署黄大仙及西贡区福利办事处(下称福利办事处)一直积极与区议会、其他政府部门及地区持份者协作,汇聚地区资源和力量,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适切的服务。就对「夜青」或边缘青少年的支援,福利办事处与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于二○○二年开始,因应个别地区「夜青」的需要,于夜间开放康文署辖下的体育场馆设施,供有关的深宵外展服务队为青少年举办深宵活动。

  福利办事处会透过现有的「青少年服务地方委员会」作平台,继续协调地区青少年服务单位,积极推动这些服务单位善用地区资源,并鼓励他们与居民团体合作,重点聚焦为高危及边缘青少年举办不同形式的活动,协助他们远离童党及犯罪行为。

  社署亦会继续密切留意边缘青少年,特别是「夜青」的需要,适时检视有关服务的需求;而各地区福利办事处亦会因应当区的特性和服务需要,与相关的青少年服务单位和持份者协作,为青少年提供多元化及适切的服务,协助他们健康成长。



2011年3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