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七题:港人从内地返港定居
****************

  以下为今日(三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嬾定光议员的提问和政务司司长唐英年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受内地通胀率持续上升和港币兑人民币不断贬值的双重影响,以往居住在珠三角的香港居民返港定居的人数近期急增。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过去三年,从内地返港定居的港人数目为何;该等人士的年龄分布,以及当中的长者人数为何;

(二)是否知悉,港人在过去三年从内地返港定居后申请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的个案有多少宗,以及其中被拒绝的申请数目;当局会向从内地返港定居的人士提供什么其他帮助;及

(三)当局预计从内地返港定居的港人的数目在未来三年会否增加,以及估计的人数为何;若预计有这趋势,当局有否评估其对本港的经济和社会等方面会造成的影响;若有评估,详情如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按照《基本法》,香港居民享有出入境自由。入境事务处(入境处)不会规定香港居民每次离港或入境时申报他们的定居地。因此,入境处没有港人返内地定居或由内地回流返港定居的数据。

  根据政府统计处於二○○七年进行的统计调查,估计约有500,700名香港居民在点算前的六个月期间在内地居住或长期逗留最少一个月;当中约有121,800名为年龄在六十岁或以上的长者。政府统计处现正进行类似的调查,以更新年龄在五十岁或以上的香港居民现时或将来会否在内地居住的统计数字。

(二)年满十八岁人士若需要申请综合社会保障援助(下称「综援」),必须已成为香港居民最少七年。由於申请人是否回流人士,并不影响其申请资格,所以社会福利署没有就此背景资料作正式记录,也没有统计从内地返港定居后申请综援的个案数目,以及其中被拒绝的申请数目。

  对於需要社会福利支援的人士(包括从内地回流的港人),综援并非唯一选择。他们只要证明有需要及符合有关的申请资格,均可以获得各种适切的福利服务。

(三)在内地居住的港人,决定是否回流返港时,会考虑不同的因素,包括工作及家庭需要、个人及家庭的经济情况、内地和香港的生活水平和生活环境的比较等。由於他们回流返港的原因各有不同,而每个因素在不同时间的影响力亦有差异,因此当局难以预计未来三年从内地返港的港人数目。



2011年3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