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天文台在京士柏空气样本中检测出极微量放射性碘
**********************

  香港天文台在三月二十六日中午至二十七日中午及三月二十七日中午至二十八日中午於京士柏辐射监测站收集的空气样本中测量出极微量的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浓度分别为0.0000625 贝可/立方米及0.0001869 贝可/立方米。此浓度极低,分别为需要采取防护措施的浓度的千万分之一及三百五十万分之一。

  自三月十一日,日本地震海啸事故发生后,天文台特别加强监测空气中的放射性浓度。在京士柏的空气取样器,由以前每星期取样本一次,增加至每日一次,二十四小时不停抽取空气样本作放射性测量。由於放射性核素的辐射量极微,天文台需要将测量时间由往常的数小时延长至二十二小时,以达到一定的可靠程度。经此办法测出的放射性碘水平仍然极微,对市民健康不会有影响,亦不需要采取任何防护措施,而本港地区的辐射水平维持正常,市民无需担心。天文台会继续密切监测,并定时公布最新结果。

注:需要采取防护措施的浓度称为「导出干预水平」,对於吸入空气中碘-131的导出干预水平为661.38贝可/立方米。



2011年3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