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将辩论关注日本地震对香港的影响的议案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立法会将於星期三(三月三十日)上午十一时在立法会大楼会议厅举行会议。在会议上,议员将辩论关注日本地震对香港的影响的议案。

  该项议案将由黄定光议员提出,内容为:「自日本在三月十一日发生黎克特制9级地震以来,除造成巨大伤亡外,亦对全球经济带来影响,本会促请特区政府因应事件发展的最新情况,加强监察日本地震对香港金融市场、进出口贸易、日本产品消费市场及旅游业的影响,并提供及时资讯与采取有效措施,以减低日本地震对香港经济的冲击,稳定民心;同时,鉴於日本地震引发的核电安全问题已引起香港市民对健康的关注,本会促请特区政府加强对香港辐射水平的监测及日本进口食品的安全检测,并尽快公布相关监察资料;此外,特区政府应加强对市民宣传有关核电事故的应变计划,并向广东省当局建议增加非例行检查的次数及完善现有核电事故的通报机制。」

  冯检基议员、陈伟业议员、余若薇议员、张宇人议员、王国兴议员、甘乃威议员及涂谨申议员将分别就黄定光议员的议案动议修正案。此外,林健锋议员将就冯检基议员动议的修正案提出修正案;刘秀成议员将就陈伟业议员动议的修正案提出修正案;石礼谦议员将就甘乃威议员动议的修正案提出修正案;刘江华议员将就涂谨申议员动议的修正案提出修正案。

  叶国谦议员将提出一项有关落实「十二五」规划的议案。内容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通过『十二五』规划,香港部分首次独立成章,提出要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增强金融中心的全球影响力;支持香港培育新兴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及进一步深化内地与香港的合作;就此,本会促请特区政府积极响应,把握『十二五』规划的黄金机会,深化香港与内地的合作,以促进香港经济发展,改善民生;有关措施应包括:

  (一)尽快制订本港长远发展规划,以配合落实国家『十二五』规划;
  (二)善用充裕的财政收入和雄厚的外汇储备,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照顾好弱势群体,以改善民生;
  (三)发展金融业,促进人民币业务,加强市场稳定,使香港成为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以提升香港金融业的国际影响力;
  (四)加快研究及落实兴建第三条跑道,以巩固及提升香港航运中心的地位;
  (五)设立『品牌局』及专项基金以开拓内地市场,并在港珠澳大桥发展『桥头经济』,以巩固及提升香港贸易中心的地位;
  (六)建立香港的标准专利审批制度,以鼓励创新及提升经济发展的后劲;
  (七)为投资移民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加强人才培训,并修订『优秀人才入境计划』以引进人才,从而推动及提升环保、医疗服务、教育服务、检测和认证、创新科技、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的发展,促进经济多元化发展,扶持中小型企业,以及促进就业;及
  (八)进一步深化香港与内地的合作,落实『粤港合作框架协议』,并推动香港与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合作,以促进共同发展。」

  李永达议员、黄成智议员、梁家杰议员及刘健仪议员将分别就叶国谦议员的议案动议修正案。另外,梁刘柔芬议员将就李永达议员动议的修正案提出修正案;张学明议员将就黄成智议员动议的修正案提出修正案。

  谭耀宗议员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七十五条动议一项拟议决议案,议决修订《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事规则》第58条(全体委员会处理法案的程序)。

  此外,民政事务局局长将根据《法律援助条例》动议一项拟议决议案,议决修订《法律援助条例》第5条(有资格获得法律援助的人)及第5A条(法律援助辅助计划)。

  民政事务局局长亦将根据《释义及通则条例》动议一项拟议决议案,议决修订於二○一一年三月二日提交立法会会议省览的《2011年法律援助(评定资源及分担费用)(修订)规例》。

  环境局局长将根据《释义及通则条例》动议一项拟议决议案,议决修订於二○一一年三月二日提交立法会会议省览的《2011年保护濒危动植物物种条例(修订附表1及3)令》。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将根据《道路交通条例》动议一项拟议决议案,议决将《公共小巴(数目限定)公告》指明的可登记为公共小巴的车辆数目的限制的有效期由二○一一年六月二十日再延展至二○一六年六月二十日。

  法案方面,议员将恢复二读辩论《食物安全条例草案》。有关法案若获议员支持及通过二读,将会进入全体委员会审议阶段并进行三读。

  在会议上,议员会就不同政策范畴向政府提出二十项质询,其中六项要求当局作口头答覆。

  公众人士可利用「立法会资讯传真服务」(电话号码:二八六九 九五六八)或立法会网页(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会议的议程。谨请注意,有关的议程可能会作出修订,请参阅立法会网页内关於是次会议议程的最新情况。

  欢迎市民在立法会大楼会议厅公众席旁听会议;如欲预留座位旁听会议,可在办公时间内致电二八六九 九三九九,座位先到先得。市民亦可透过立法会网页的「网上广播」系统,即场收听会议。



2011年3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