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劳工工作范畴的书面发言稿件全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二十四日)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劳工工作范畴的书面发言稿件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2011-12年度劳工及人力发展的政府经常开支预算为13亿7,000万元,较去年修订预算的11亿2,000万元增加2亿5,000万元(即22%),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0.6%。在2011-12年度,我们会致力提供适切的就业支援和培训,鼓励就业,充分运用本地的劳动生产力。我们亦会继续致力促进和谐的劳资关系,全力打击非法劳工和违例欠薪,保障雇员权益。我们会继续推广《最低工资条例》,并会在本年5月1日条例实施后进行执法工作。我们亦会在本年第三季推出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同时,我们会继续提高职业安全及健康水平,以确保工人得到充分保障。我们亦会继续加强人力发展方面的工作。以下我会重点讲述本局会如何运用有关资源。

改善就业
====

  就业是民生之本及社会和谐的基石,政府一直不遗余力促进就业。随着经济持续改善,带动职位进一步增加,失业率回落至最新季度(即2010年12月至2011年2月)的百分之三点六。在2011年首两个月,劳工处刊登了119 645个私人机构空缺,较2010年同期(88 242)上升了35.6%。

  即使就业市场持续改善,我们仍关注弱势社群的就业情况。劳工处多年来致力推行多项特别就业计划,以切合求职人士的需要。我们向雇主发放津贴,鼓励他们向青年人、中年人及残疾人士提供在职培训及就业机会。这些计划都能有效地提升弱势社群的就业能力及增加他们的就业机会。

  劳工处会继续针对求职者的需要,提供就业服务。我们于去年12月新推出了「就业导航试验计划」。为进一步增强对求职人士的支援,我们会以先导形式于天水围设立一站式中心,以理顺、整合及加强由劳工处、社会福利署及雇员再培训局提供的就业及培训/再培训服务。一站式中心除了提供一般就业中心的就业服务及计划外,亦会引入多项加强措施,包括评估求职人士的服务需要,并提供度身订造的个案管理及就业支援服务,以期更有效地协助求职人士就业。

促进劳资关系
======

  我们致力维持并促进劳资和谐,因为这是香港社会和谐及经济繁荣的基石。在2010年,随着本地经济改善,劳资关系情况亦进一步趋向稳定。在2010年,经劳工处处理的劳资纠纷及申索个案共有20 502宗,比2009年减少16%。同年,劳工处的调解成功率达72.9%的高水平。

  为配合《最低工资条例》的实施,劳工处会继续与企业及劳工团体保持紧密联系,积极协助劳资双方透过沟通及互谅互让化解分歧。

  我们会继续致力推广《雇佣条例》,透过出版刊物、召开18个不同行业的人力资源经理会和9个行业性三方小组的会议,以及举办巡回展览等,以提高公众对雇佣权益的认识。我们亦会继续推广良好人事管理措施,推动坦诚沟通及劳资协作,并会透过不同途径宣传家庭友善雇佣措施,以鼓励雇主协助雇员平衡工作与家庭的责任。

保障雇员权益
======

  为配合《最低工资条例》的实施,劳工处会于地区及全港层面进行针对性的执法行动,以保障雇员的权益。我们会迅速及全面调查所有有关《最低工资条例》的投诉。

  《2010年雇佣(修订)条例》已于2010年10月29日生效,在《雇佣条例》下引入一项新的刑事罪行:如雇主故意及无合理辩解而没有支付劳资审裁处或小额薪酬索偿仲裁处所裁断的款项,而该等款项包含《雇佣条例》下涉及刑事制裁的工资及权利,该雇主即属违法。拖欠裁断款项刑事化是维护劳工权益的重大里程碑。劳工处已推出一系列宣传活动,以提高公众人士对新罪行的认识,并采取严厉的执法行动,阻遏违法行为。

  劳工处亦会致力打击违例欠薪及拖欠劳资审裁处或小额薪酬索偿仲裁处裁断款项的个案。劳工处在去年就违例欠薪成功检控的传票达1 481张,较2009年的1 314张上升12.7%。由于采取更多针对性的执法行动,涉及有限公司董事及负责人违例欠薪而被定罪的传票有476张,较2009年的347张大幅上升37.2%。劳工处会继续加强搜集情报和证据,并积极进行巡查,以侦查欠薪情况。若有足够证据证明雇主拖欠工资,我们会捡控雇主及有关的公司负责人,绝不手软。

  为保障本地工人的就业机会,政府严厉执法,打击非法雇佣活动。在2010年,劳工处与警方及入境处进行了217次联合行动,突击巡查涉嫌聘用非法劳工的机构。劳工处会继续致力遏止非法雇佣活动。

  在2010年,随着经济在金融海啸后持续改善,「破产欠薪保障基金」接获的申请数字较2009年减少39%。劳工处定会继续致力协助受公司结业影响的雇员,透过基金向他们提供安全网,垫支特惠款项。今年我们已展开修订《破产欠薪保障条例》,把保障范围扩大至雇员根据《雇佣条例》可享有而未放取的年假及法定假日薪酬。

法定最低工资
======

  法定最低工资将于今年5月1日劳动节实施,是香港保障劳工权益的重要里程碑。我们全力为法定最低工资的推行,进行各项准备工作。劳工处正举办广泛的宣传和推广活动,向公众人士介绍《最低工资条例》,协助雇主及雇员了解各自在法定最低工资制度下的责任和权益。我们已为雇主及雇员编订《法定最低工资参考指引》的拟稿,说明《最低工资条例》的条文及应用情况,劳工处现正全速落实参考指引的定稿,期望可于本月内尽快备妥及广泛派发。因应部分行业的独特情况,劳工处亦透过行业的三方小组及与相关的商会、工会及团体作出交流和讨论,共同为该等行业制定有关法定最低工资的行业性指引。

  根据《最低工资条例》,因残疾以致生产能力可能受损的残疾人士有权选择进行评估,从而厘定他们应获得不低于法定最低工资的薪酬,或容许他们收取按生产能力水平厘定的薪酬。劳工处现正进行具对象性的宣传及推广活动,让残疾人士及其雇主清楚了解他们在《最低工资条例》下有关条文的权利及责任,以及生产能力评估机制的细节,而认可评估员的招募工作亦已展开。

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
==========

  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于上月25日批准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的拨款建议,我们正全力进行实施计划的预备工作。劳工处会成立新的鼓励就业交通津贴科,负责计划的所有日常运作,包括处理申请、处理上诉、安排发放津贴、查找及调查诈骗个案等。我们现正制定计划的申请手续及运作细节,发展资讯科技系统,筹划宣传及推广活动,以及推展其他的准备工作,并计划由本年10月起接受申请。

提高职安健水平
=======

  香港的工作安全及健康表现在过去十年显著改善。然而,2010年的职业伤亡数字及伤亡率较2009年有轻微上升。这主要由于本地经济持续复苏,使经济活动更趋频繁。在2010年首三季,所有工作地点的职业伤亡个案数字为31 580宗,较2009年同期上升了6.7%,而每千名雇员的伤亡率亦由15.0轻微上升至15.6,升幅为3.9%。同期,建造业录得2 147宗工业意外,升幅为3.1%;而每千名工人的意外率则下降至51.8,减幅有7.5%。我们会继续努力,务求透过执法、宣传和教育,积极提升职安健水平和减少职业伤亡个案。

  由于大型基建工程陆续展开,加上新的规管措施令装修及维修工程增加,对建造业的工作安全水平带来新的挑战。劳工处会积极强化系统性的预防及执法措施,并且推广具体措施提升这两方面的安全表现。在监管大型基建工程的安全表现方面,我们会参考当年机场核心工程的成功经验,加强执法工作,及增加与各相关机构(如有关的政府部门、工程委托人及工程管理人员)的合作,包括参与日常在地盘的安全管理会议及地盘安全检查。在装修及维修工程方面,我们会加强巡查工作地点,跟进各策略性伙伴,例如房屋署、香港房屋协会以及物业管理公司的通报。我们亦会与职业安全健康局及各业界相关人士,包括业主立案法团、区议会及安全社区,紧密合作,加强推广及宣传的工作,在社区层面提升对装修及维修工程的安全意识。在职业健康方面,我们会加强宣传活动,以提高雇佣双方对预防下肢疾病的认识。我们亦会继续举办宣传活动,提高业界对预防工作时中暑、职业病和与工作有关的疾病的认知。

人力发展
====

  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及职业训练局(职训局)会继续致力提供全面及优质的培训服务,以协助本地劳动人口适应本港社会不断转变的市场及人力需求,并获取认可资历。

  因应经济情况及市场需要,包括法定最低工资生效后劳工市场可能出现的变化,再培训局计划在2011-12年度把培训学额增加至13万个,并预留资源额外提供3万个学额。该局会密切留意业界的情况,灵活调配课程的学额,以回应需求。此外,职训局在2011-12学年提供的学额中有15万9 000个是为有志参加职业培训的人士而设的;而劳福局在2011-12年度向职训局提供的相关经常性资助金会达到1亿6,070万元。

  主席,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欢迎各委员提问,我和我的同事都乐意回应。



2011年3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