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福利及妇女事务工作范畴的书面发言稿件全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二十四日)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福利及妇女事务工作范畴的书面发言稿件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2011-12年度投放在社会福利及妇女权益的政府经常开支达422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17.4%,仅次於教育。若与2010-11年度修订预算比较,社会福利经常开支大幅增加11%(即42亿元),增幅是各政策组别之冠,反映我们对弱势社群的承担。加强协助老弱伤残人士,是今年预算案中关顾民生的焦点。以下我会重点讲述本局将如何运用有关的资源。

加强安老服务
======

  在2011-12年度,政府投放在安老服务的开支预计为43亿9,000万元,较去年的修订预算的39亿3,000万元增加4亿6,000万元(即11.8%),当中并不包括涉及公共房屋及公共医疗服务的开支。增拨的资源是用作推行一系列支援长者的新措施,质量并重。

增加为体弱长者提供的资助住宿照顾宿位
------------------

  因应人口老化的趋势,政府近年不断投放额外资源增加资助安老宿位的供应。在2011-12年度,政府会再增拨约1亿3,100万元经常性拨款(整年计),增加1 270个资助宿位,当中包括:

(甲)增拨6,900万元经常性拨款,透过调高现有合约安老院舍内护养院宿位的比例、利用现有津助院舍的空间、以及兴建一所新的合约安老院舍,增加234个资助护养院宿位及243个提供持续照顾的长期护理宿位;以及

(乙)增拨6,200万元经常性拨款,在「改善买位计划」(买位计划)下增购793个较高质素(即甲一级)的护理安老宿位。

  这些宿位会陆续於2011-12年度至2014-15年度投入服务。连同由今年至2013-14年度内将会投入服务的逾1 000个新增资助安老宿位,在未来4年,将会有约2 300个宿位陆续投入服务。

提升参与「改善买位计划」的私营院舍的质素
--------------------

  鉴於大部分津助安老院舍都有为住院长者提供物理治疗及康复训练,为了提升参加买位计划的私营院舍的质素,政府会在2011-12年度增拨4,000万元经常性拨款(整年计),提高买位计划下甲一级宿位的资助额,让有关私营院舍也能为体弱长者安排物理治疗及康复训练。新措施将可以惠及3 600多名正在使用甲一级宿位的长者。此举亦有助提升私营院舍的质素及鼓励更多高质素的私营院舍参与买位计划。

加强对已患有痴呆症及达疗养程度的长者的支援
---------------------

  我们致力为痴呆症及体弱长者提供全面、用者为本和综合的长期护理服务。我们会增拨4,500万元经常性拨款,其中2,900万元用於增加向津助安老院舍及参与「改善买位计划」的私营院舍发放的「照顾痴呆症患者补助金」,以及首次向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单位发放补助金,预计可惠及约4 500名居於安老院舍的痴呆症患者,及约440名使用日间护理服务的痴呆症长者。有关拨款余下的1,600万元用於增加向津助院舍及参与买位的私营院舍发放的「疗养院照顾补助金」,预计可惠及1 300多名达疗养程度的长者。

增加长者日间护理及家居照顾服务名额
-----------------

  为支援居家安老的长者,我们会於2011-12年度增拨7,600万元经常性拨款,增加1 500个「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名额及185个长者日间护理服务名额。新增名额预计可於2011-12年度至2012-13年度内投入服务。以现时提供的4 699个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名额而言,新增名额将有关服务的供应大幅增加百分之三十二。

全港推行离院长者综合支援计划
--------------

  政府与医院管理局合作,於2008年开始试行「离院长者综合支援计划」,为刚离开医院而未能照顾自己的长者以及其照顾者提供「一条龙」的支援服务(包括出院规划、过度性的复康服务和到户家居照顾服务,以及护老者培训),以减低长者再次紧急入院的机会,让他们继续留在社区生活,并进一步支援他们的照顾者。由於计划的反应理想,政府会增拨1亿4,800万元经常性拨款,将计划服务常规化,并希望在2011-12年度内,将服务范围由现时3区扩展至全港各区,服务的长者人数亦将由现时每年约8 000人增加至33 000人。

  这些措施有助回应在人口老化的趋势下长者对资助住宿和社区照顾服务持续增长的需求,并进一步提升长者照顾服务的质素。

加强为残疾人士及其照顾者提供的康复和支援服务
======================

  香港康复政策旨在促进残疾人士发展其潜能,并全面融入社群。在2011-12年度用於康复服务的经常性开支总预算约为36亿9,400万元,较本财政年度修订预算的33亿5,700万元增加约10%。各类康复服务、医务社会服务及复康巴士服务均获得额外拨款。

增加康复服务名额
--------

  政府於2011-12年度将会增拨约一亿元,加强为残疾人士提供的各类康复服务。

  学前服务为残疾儿童(包括患有自闭症的儿童)及其家人提供适切的训练和支援。现时,学前服务的服务名额总数为5 845个。财政预算案中建议增拨3,658万元,增加610个新的学前服务名额,连同已预留的经常性拨款,在2010-11及2011-12年两年内,我们总共提供926个学前服务名额。

  政府亦为那些未能独立生活而其家人或照顾者又无法给予充分支援和照顾的残疾人士提供院舍服务。在2010-11年度,资助院舍的宿位为11 682个。在2011-12年度,政府将增拨1,360万元,增加合共91个新的住宿服务名额。连同已预留的经常性拨款,在2010-11年(576个宿位)及2011-12年(470个宿位)两年内,我们总共提供1 046宿位。此外,为配合拟推行的残疾人士院舍发牌制度,政府已推出「私营残疾人士院舍买位先导计划」,以鼓励私营院舍提升服务水准,增加资助宿位的供应,从而缩短服务的轮候时间,并协助市场发展不同类型的院舍。社会福利署(社署)会利用预留的奖券基金拨款,购买约150个至233个宿位。

  为加强残疾人士的就业能力,政府致力为他们提供职业培训和就业支援服务。现时,日间训练和职业康复服务的名额总数为16 629个。在2011-12年度,政府将增拨1,754万元,增加251个日间训练及职业康复服务名额。连同已预留的经常性拨款,在2010-11年及2011-12年两年内,我们总共提供986个日间训练及职业康复服务名额。

加强复康巴士服务
--------

  政府一直致力改善公共交通设施,方便残疾人士使用,并透过复康巴士为不便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残疾人士,提供点到点固定路线和电话预约交通服务。复康巴士车队现时共有119部巴士,提供76条固定路线、3条接驳路线和电话预约服务。因应服务需求并提高其服务质素,政府会在2011-12年度增拨约1,889万元添购4辆新的复康巴士,使车队的车辆数目增加至123辆,并会更换17辆旧车,以及为其资讯管理系统购置新的伺服器系统及不间断电源供应系统。政府亦会拨款4,094万元资助复康巴士的经常开支,这笔款项超过其营运开支的80%。

加强为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提供的社会康复服务和医务社会服务
-----------------------------

  政府一向关注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及其家人/照顾者的需要,并不断检视社区支援服务的运作及需求,使服务能与时并进。为落实2009年《施政报告》的承诺,社署已於2010年10月重整社区精神健康支援服务,把「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综合社区中心)以「地区为本」的一站式服务模式推展至全港各区。我们会在2011-12年拨款3,937万元,为综合社区中心加强人手,为更多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全面及方便的服务,并且配合医管局推出的「个案管理计划」,为居於社区的严重精神病患者提供适切的支援。

  我们亦会拨款约1,460万元,增加26名精神科医务社工,加强精神科医务社会服务,以配合医院管理局为精神病康复者新增的服务。此外,我们亦会拨款约215万元,增加5名精神科医务社工,加强为患有自闭症的儿童及其家人提供服务。换言之,在2011-12年度内会增加共31名精神科医务社工,使人数升至243人。

提升政府建筑物的无障碍设施
-------------

  因应平等机会委员会2010年6月公布的《公众可进出的处所无障碍通道及设施正式调查报告》(《平机会报告》),政府将加快提升政府及房委会辖下现有处所的无障碍设施。我们已订下大型的改善工程计划,并在未来数年投放共13亿元为约3 700个现有政府处所和设施,以及约300个房委会建筑物提升无障碍设施。其中约3 300个处所及设施的工程将於2012年6月底前完成。

  除了在硬件上提升无障碍设施,在软件上,政府亦将加强日常的管理,和提高场地管理人员对无障碍事宜的认识和重视。为此,政府会在本年4月起在各政策局和部门委任一名无障碍统筹经理,以统筹局内或部门内的无障碍事宜。此外,每个场地/设施亦将要委任一名无障碍主任负责场地的无障碍事宜。

社会保障
====

  香港的社会保障制度主要由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和公共福利金计划组成。撇除一笔过的额外津贴后,这两项计划在2011-12年度的预计总开支为294亿元,较去年修订预算增加约12%,占政府经常开支约12%,占社会福利经常开支约70%。

支援长者、残疾和健康欠佳的人士
---------------

  我们建议在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下,提高60岁以下残疾和健康欠佳成年受助人的标准金额,使之与身体状况相同的综援长者看齐,以便更有效协助他们应付生活需要。此建议涉及每年约3亿2,800万元额外经常开支,预计约有55 000人受惠。

  此外,现时严重残疾综援受助人可获社区生活补助金。我们建议让其他残疾属非严重程度、健康欠佳和年老的受助人也同样受惠,并且同时把补助金金额由现时的每月120元上调至250元,为受助人留在社区生活提供更有利的条件。这项建议每年涉及额外经常开支约5亿9,000万元,预计约19万名受助人会受惠。

向领取综援、高龄津贴及伤残津贴的人士发放额外津贴
------------------------

  为了纾解市民面对通胀和消费价格上升的压力,我们建议向领取综援、高龄津贴及伤残津贴的人士发放额外津贴,金额相当於一个月的综援标准金额、高龄津贴或伤残津贴。这方面的额外开支约为19亿元。预计有关措施会惠及约110万人(包括约46万名综援受助人、约51万名高龄津贴受惠人及约13万名伤残津贴受惠人)。

加强青少年及幼儿服务
==========

把「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常规化并扩展服务
---------------------

  自2008年10月起,社署以2008-09年度财政预算案预留的合共4,500万元额外拨款,试行为期3年的「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计划」)。在「计划」下,各营办机构会在区内招募并训练照顾者在照顾者家中或营办机构的服务中心照顾儿童。试行「计划」将於今年3月底结束。社署在2010年年底就「计划」的推行情况和成效进行了检讨,结果显示「计划」达致预期效果,是提供具弹性的幼儿照顾服务的理想模式,值得进一步推行。当局决定把「计划」常规化,并将其覆盖范围由现时社署的11个行政分区扩展至全港18区,让更多有需要的家庭受惠。在常规化及扩展服务范围后,「计划」将会以每年约3,300万元的政府经常拨款持续推行。「计划」下同一时间可以提供的服务名额将由至少440个大幅增加280个至不少於720个。

扩展「儿童身心全面发展服务」
-------------

  「儿童身心全面发展服务」由劳工及福利局、教育局、徖生署、医管局及社署於2005年共同推出。这项服务以徖生署辖下的母婴健康院等服务单位作为平台,尽早识别高危孕妇及有需要的母亲及儿童,并将他们转介至合适的徖生及福利服务单位接受跟进及支援服务。现时「儿童身心全面发展服务」的服务范围涵盖全港约一半人口。为加强对有需要的儿童及其家人的支援,我们会把这项服务扩展至全港18区,涉及的额外经常拨款为每年约4,800万元。

推行「网上青年外展试验计划」
--------------

  随青少年生活习惯及服务需要不断转变,社署会透过奖券基金拨款,以试验形式资助非政府机构推行「网上青年外展试验计划」。在试验计划下,社工将透过互联网接触有需要的青少年(特别是边缘及隐蔽青年),提供适时的介入及支援服务。试验计划将於2011年至2014年推行,为期3年。社署亦会委托顾问进行评估研究,以了解试验计划的成效以及此服务模式与现有青少年服务结合的可行性,并就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建议。奖券基金已预留约1,700万元推行试验计划及评估研究。

妇女权益
====

  政府一直与妇女事务委员会(妇委会)紧密合作,通过三管齐下的策略,即提供有利的环境、增强妇女的能力和推行公众教育,促进妇女的福祉和权益。在2010-11年,政府在妇委会的协助下并谘询公众和相关持份者后,拟备了香港落实联合国《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的第三次报告。在2011-12年,我们预留了2,670万元作促进妇女权益和支持妇委会的工作,较去年的修订预算的2,070万元增加29% (即600万元),有关拨款包括用作推行自在人生自学计划以鼓励妇女终身学习和不断自我提升,以及制作电视特辑以增强公众对性别议题的认知。

  主席,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欢迎各位委员提问,我和我的同事都会乐意回应。



2011年3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