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开场发言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审核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开支预算草案的特别会议上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政府一直大量投资教育,培育人才,不单为香港经济的持续发展注入动力,更重要是投资教育有助促进社会流动,减少跨代贫穷。

  教育一直是政府整体开支的最大范畴。在2011-12财政年度,教育政策范畴的总开支预算为687亿元,较前一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百分之11,占政府整体开支的百分之18.5。

  在整体教育开支预算中,经常开支为545亿元,较前一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百分之6,占经常政府开支的百分之22.5。

预算案提出的新措施

  在今年的预算案,我们就教育范畴提出了数项重要的新措施。

推动专上教育

  在专上教育方面,我们会继续推动自资与公帑资助院校的发展,为年青人提供更多元化的升学途径。行政长官在去年的《施政报告》提出设立25亿元的自资专上教育基金,以提升自资院校教与学的质素,以及颁发奖学金予成就卓越的学生,我们计划在下半年成立有关基金。

  我们亦提供奖学金表扬杰出学生和吸引优秀学生来港就读。现时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奖学金基金」及建议成立的「自资专上教育基金」,分别为公帑资助学位课程学生及自资专上课程学生提供奖学金。我们建议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奖学金基金」注资2亿5,000万元,让奖学金能同时惠及公帑资助副学位课程学生。

  为鼓励年青人透过亲身体验,加深认识国家最新发展,我们将推行为期五年的先导计划,以配对形式资助本地专上学生到内地参加短期实习或学习。预计超过30 000名学生受惠,涉及开支共1亿元。

支援清贫学生

  为了加强支援清贫学生,我们建议由2011/12学年起,放宽学生资助办事处现行入息审查机制下获取全额学生资助的入息上限。估计这项措施在2011/12学年,可让额外约75 000名各级学生获发全额资助,包括约64 000名学前儿童及中、小学生和约11 000名专上学生,令获发全额资助的学生人数由现时约三成(约11万人)大幅增加至五成(约19万人),预计涉及额外经常开支每年约3亿元。

  此外,我们建议在放宽获取全额学生资助的入息上限的基础上,调整专上学生资助计划下的十多个其他资助级别,令所有未能取得全额资助的专上学生均可领取更高资助额。估计在2011/12学年,将惠及约22 000名专上学生,预计每年涉及额外经常开支约1亿4,000万元。

  我们现正拟定建议的细节,并于短期内公布及谘询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的意见。

  现时合资格领取学生资助的专上学生,除了可获得助学金以协助缴付学费外,亦可获得助学金以协助应付学习开支。视乎修读课程的种类,学科及程度,每年可获的最高学习开支助学金,由3,210元至34,380元不等。我们建议由2011/12学年起,向所有合资格领取「学习开支助学金」的专上学生,按其入息及资产审查结果发放最高1,000元的额外学习开支助学金。有需要的学生可灵活运用整笔学习开支助学金,以应付学习方面的开支,例如按需要添置、更新或提升学习辅助配套,包括电脑设备,预计涉及额外经常开支每年约4,800万元。

  我们亦关注到不少基层家庭都希望子女获得课后功课辅导。我们将预留1亿1,000万元,在小学推行为期三年的先导计划,提供课后功课辅导,协助来自基层家庭的小学生解决学习上的困难。

推动国民教育

  为推动国民教育,我们会进一步增加学生参加内地学习及交流活动的机会。我们会由2011/12学年起的5年内,每年增加4 000多个交流名额,以落实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提出让每名中、小学生可获资助参加至少一次内地交流计划的目标。此外,政府亦会资助准教师到内地学习和交流。有关措施预计涉及全年开支约3,600万元。

加强公营学校的行政管理

  我们计划在2011-12年在部分公营学校进行试验计划,加强校内的行政管理及进一步减少教师的行政工作;预计该试验计划会持续约一年半,涉及开支约1,200万元。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乐意回答议员的提问。



2011年3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