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天文台台长谈最近工作及二○一一年工作计划(附图)
**************************

  香港天文台台长李本滢博士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在世界气象日的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了天文台最近的工作和今年的主要工作计划。

  最近在日本发生的地震及海啸引起世界各地的关注。香港市民对这事件亦相当关注,首先是海啸可能带来的影响,继而是对福岛被毁坏的核电厂泄漏辐射的忧虑。天文台就此迅速增强服务,为市民提供更多消息,包括发放未来三日抵港气团的预测路线图,及本地十个辐射监测站的实时辐射数据。天文台亦参与电视台有关辐射监测的特备节目、制作教育短片于「YouTube」、「上亚厘毕道Facebook」及「路讯通」发放,并举办「福岛核事故对香港的影响」公众讲座。

  李本滢博士宣布天文台今日在互联网和电子社交网络上推出新服务,包括更新天文台个人数码助理网站,提供容易使用的介面及更丰富的内容;推出天文台「微博」网站,为更多用户提供天文台的天气警告及消息;利用 Twitter作为平台,迅速发布六级或以上地震信息;以及增强的紫外线资讯,包括实时测量的紫外线A强度和建议的保瞀措施,以减少紫外线引起的不良后果。

  回顾去年的工作及展望将来的计划,李本滢博士指由天文台发展的「小涡旋」临近天气预报系统,继支援二○○八年北京奥运、二○一○年上海世博会及新德里英联邦运动会后,将会进行适当调较,为今年稍后在深圳举行的第二十六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提供短期天气预报。天文台会参考从各场地调较「小涡旋」所获得的经验,进一步发展及改良本地的预报系统,务求为公众提供更好的气象服务。

  天文台于二○一○年进一步加强透过流动平台提供的天气信息服务,去年七月推出「我的天文台」优化版,所提供多种定点天气信息服务广受欢迎。「我的天文台」自去年初推出以来,浏览数字超过四亿次。继iPhone、iPAD和Android版本之后,天文台将会把这项服务扩展至其它流动平台上,让更多用户能够享用这服务。

  李本滢博士亦介绍了天文台重新推算香港二十一世纪极端气温的变化,结果显示热夜数目和酷热日数将显著增加,但寒冷日数则会明显减少。

  谈到即将来临的雨季及台风季节,李本滢博士表示二○一○年十二月形成的拉尼娜现象高峰已过,并将于春季减弱。根据过往的气候记录及最新气候预测,热带气旋可能在六月或以前开始影响香港。天文台预料二○一一年影响香港的热带气旋数目将会接近或多于正常,约六至九个。年雨量将接近正常,即介乎2100及2700毫米之间。香港市民应该就雨季及台风季节作好准备,以减少损失及破坏。

  为庆祝世界气象日,香港天文台将于星期六和日(三月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开放予公众参观。

  天文台台长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致辞全文已上载至天文台网页: www.weather.gov.hk/dhkovoice/speech20110323c.pdf 。



2011年3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42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