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景贤里开放予公众参观
**********

  法定古迹景贤里的修复工程,在保育专家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汤国华教授的监督下,经历逾两年在景贤里大宅内及其他地方进行的繁重复修工作经已完成,公众人士将可首次踏足大宅,欣赏其建筑特色。

  发展局文物保育专员办事处将於四月二日至二十五日的周末,包括复活节假期(四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五日),在景贤里举行为期十日的开放日,让公众参观大宅。

  发展局发言人今日(三月二十三日)表示,随景贤里的修复工程完成,下一项挑战是为它寻找合适的用途,务求达致使文物保育工作得以持续及开放予公众参观的目标。

  发言人说:「我们会把景贤里纳入第三期『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以决定该历史建筑最合适的活化用途,并交由非牟利机构管理。第三期活化计划的详情将於六月公布。」

  「我们希望开放日有助引发公众就该古迹的活化用途提出意见及建议。我们将於开放日期间向参观者派发意见卡,让他们发表意见。」

  公众可透过以下三个途径索取入场券:

(一) 由明日(三月二十四日)上午八时起,於发展局的文物保育网页(www.heritage.gov.hk)上登记;

(二) 由明日(三月二十四日)上午八时起,於发展局的文物保育网页下载登记表格,填妥后以传真(3167 2699)交回文物保育专员办事处;或

(三) 由三月二十六日(星期六)起,前往尖沙咀九龙公园香港文物探知馆索取。香港文物探知馆开放时间为星期一至六(星期四除外)上午十时至下午六时,星期日及公众假期上午十时至下午七时。公众可浏览古物古迹办事处网页(www.amo.gov.hk)了解香港文物探知馆的资料。

  开放日分为上午及下午两节,开放时间为上午十时至下午十二时三十分及下午二时至四时三十分。开放日共有二万张入场券,以先到先得的方式派发,每人限索取其中一节最多四张入场券。

  景贤里并没有泊车设施,公众人士请选择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参观。

  有关开放日的查询,可致电发展局文物保育专员办事处(电话:2848 6213或2848 6214)。

  景贤里原名「禧庐」,於一九三七年由广东商人及慈善家岑日初及岑李宝麟所建。大宅巧妙地糅合中西建筑特色,展示了香港战前时期上乘的建筑技术及工艺。

  於二○○七年九月,公众发现景贤里屋顶琉璃瓦片、石制构件及窗框遭拆除,引起公众舆论及要求保留大宅。政府即时采取果断行动,将大宅宣布为暂定古迹,并迅速与业主达成非原址换地协议;此举是自二○○七年实施的新文物保育政策下,为香港私人历史建筑的保育工作开创先河。根据换地协议,业主同意负责景贤里修复工程的费用。

  景贤里於二○○八年七月正式列为法定古迹,获永久法定保护。透过国家文物局的协助,政府委聘了汤国华教授制订修复工程计划。修复工程於二○○八年九月展开,并於二○一○年十二月大致完成。



2011年3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