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发表《香港家书》(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三月十九日)在香港电台发表《香港家书》的全文∶

William:

  过去一个星期最牵动人心的就是日本的九级地震和地震引发的海啸,以及随后发生在福岛的核电厂事故。

  地动山摇和滔天巨浪在瞬息间造成的颓垣败瓦,使我们深深感受到大自然的不可抗力和生命的脆弱,但是,从日本人民奋力救援和井然秩序当中,我们更看到人性坚强意志所迸发的光辉。

  天涯若比邻,我们向遇难者遥寄哀思,向灾区人民送上最诚挚的问候和祝福。

  日本是香港人的热门旅游目的地,也有不少港人在彼邦留学、工作、居住。出于对日本人民的同情,对在日港人的关心,对核事故的忧虑,我们度过了心情极为复杂的一个星期。

  几天来福岛触动着我们的神经。虽然位处千里之外,但相对于以往发生在欧美的重大核事故,毕竟距离近得多,市民感到焦虑甚至惶恐,以至部分市民有过度反应,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

  在处理这次地震所引发的连锁事件上,特区政府力求做到反应及时、尊重科学、体察民情、高度透明和及早准备。

  当日地震发生在香港时间下午1时46分,特区政府的紧急事故监察及支援中心迅速在一个小时后启动,并即时与我国外交部、港府驻东京办事处、旅游界和航空公司联络,了解情况,为援助在日港人作准备。过去几日,中心一直24小时运作,密切监察各种相关发展,并每日多次、定时向政府高层和相关部门汇报。

  尊重科学就是要根据科学评估和判断去采取各种相应的行动和准备应变方案。我们在短时间内多次召集香港最顶尖的核能专家,听取他们的科学分析和研判,再结合传媒报道以及专家从各种渠道所取得的资料,评估核事故对香港可能产生的影响。综合专家的意见,基于地理上的距离、风向、福岛核电厂的设计和事故的公开资料,再加上香港天文台对本港环境辐射的实时监测以及与邻近地区的信息分享,目前看来,事故对香港并未构成直接影响。

  当然,我们绝对不敢亦不能因此就掉以轻心。我们的各种监测工作需要持续进行,也要与专家保持紧密的沟通。与此同时,我们会继续严格检查从日本进口的食品,确保不受辐射影响,令市民吃得安心;并且会对日本进口的货物进行抽样检查;机场的辐射检测亦会维持。总之,就是要采取各种必要的措施,保障香港环境的安全。

  科学决策亦需要考虑民情和舆论,特别是面对这样一个非常的情况。近日网上流传一些不确的消息,有些人散布一些不科学的信息,造成了不必要的恐慌,市面上甚至出现了抢购食盐、米等生活必需品的情况。

  我们的对策就是要及时反应,以高透明度,将我们掌握的资料尽可能、尽快公开,将各种应做和不应做的事有理有据地对市民解释。只有这样才可以令市民作出理智的判断和决定。在这个过程中,传媒是及时发报准确信息的重要渠道。而对于任何损害社会安宁的犯罪行为,执法部门一定会严正处理。

  目前,由于核事故仍在发展中,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对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作好准备,要有预备方案在手,必要时能够及时应变。日前我们决定呼吁在东京的港人回港,并即时启动整套安排,就是一个好的例子。

  在这里,我要衷心感谢在这段日子不眠不休地工作的同事,特别是在东京紧守岗位的同事,自动请缨前往增援的同事,以及以港人安全为首要考虑的航空界、旅游界人士。

  相对于日本,我们面对的问题可以说是微不足道。为日本人民加油打气之余,我相信,只要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团结一心,沉着应对,我们必定能够克服各种的挑战。

  很快就到樱花盛开的季节。我衷心祝愿坚守核电厂的人员平安归来,也祝福日本人民早日走出地震海啸和核事故的阴影,重建美好家园。


爸爸

二○一一年三月十九日



2011年3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2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