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特区政府官员就日本福岛核电事故新闻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保安局副局长黎栋国今日(三月十七日)联同其他相关部门代表在政府新闻处新闻会议室就日本福岛核电事故举行新闻简报会。以下是各人的开场发言:

保安局副局长:各位传媒朋友,非常多谢大家再次抽时间来这里参加我们这个简报会。关於日本宫城县外海地震这事件,我有以下的资料向各位讲讲。

  由於福岛核电厂的事故非常严峻,而且日本有关当局发放资料有限。故此如果事态急速变坏,安排香港居民离开东京将会相当紧逼。截至今日下午,已经有些国家开始呼吁他们的国民离开东京。所以我也理解到在东京的香港市民会深感不安,有市民会考虑尽快离开。现在我们在此正式呼吁,在东京的香港市民,请你们考虑乘搭航班离开,或转移到日本南部地区。

  国泰航空公司已决定今日加开一班航班,於日本时间今晚九时五十分由东京成田机场返港。国泰航空公司亦已安排另一班加班机,明晚从东京接载香港居民回港。

  政府方面,我们已经二十四小时不停密切监察东京都范围内的辐射情况。根据东京都健康安全研究所公布的辐射水平,在过去的十二小时,东京都的辐射水平维持平稳,并没有明显变动。所以我们认为暂时没有需要对日本的外游警示作出变更。

  对於有需要仍然留在东京的香港居民,我们会鼓励他们透过网页向我们登记他们的联络资料、身处地点等,以便我们在有需要时尽快和他们联络。有关网页详情会尽快公布。

  政府从三月十六日中午开始在机场入境禁区设立「日本抵港旅客徖生台」,协助从日本返港、担心自身健康的旅客作检查。由徖生台设立起至今日下午二时三十分,共有324名由日本抵港的旅客要求协助,全部都证实安全(辐射水平正常)。机场管理局已增加指示牌,便利旅客到徖生台寻求协助。

  我亦想提一提,今日在报章上有报道,在网上的讨论区有谣言,指香港的辐射水平大幅上升五倍。也有报道,近日有大量以日本地区事件为名而发出一些虚假的捐募网站,在此,我们呼吁市民不要轻易相信网站不明来历的消息,如果有怀疑,可以向有关政府部门或机构查询。警方也藉这个机会提醒市民,必须要合法和负责任地使用互联网。适用於现实世界的法例也适用於虚拟的世界,市民切记不要在互联网做出任何违法或损害社会安宁的行为,这样做会违反香港的法律,包括犯罪或不诚实意图取用电脑的罪行,一经定罪,可以判监五年。而市民对於有任何怀疑罪案,请向警方举报。接下来我想请(能源谘询委员会主席)梁广灏先生向大家讲述福岛核电站的情况。

能源谘询委员会主席梁广灏:各位,我想讲讲核电的技术层面。各位都知道,福岛的核电厂现时正进行降温工作,即上星期五海啸之后第五日,现时厂是停了供电工作,这是降温程序。根据公布,一号、二号、三号机组核燃料棒,因为高温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坏。但大家关注的不是厂内的事情,大家关注的是因此对於核辐射可能扩散的问题,我都明白的。我想讲的是,在发电厂门外及邻近地区辐射剂量是偏高的,但就算在日本东京,我们今日看到的资料,其辐射剂量是正常的,我说清楚,东京的辐射剂量今日是正常的。其他的亚洲国家,包括南韩、台湾、香港,我们暂时看不到录得有辐射尘,这个希望大家注意。核电厂现时尽力用直升机及水炮注水,看来较以前用海水冷却较有效。我们会继续不时监察,亦希望它一两天内会有进步,可以乘机控制降温,令核电厂可以回复安全环境。还有一点,现时日本政府亦尝试修复电网,希望可以供电给核电厂,如果做得到,正常冷却系统亦会可以再运行,这样可以令厂可以回复一个颇正常的环境,我暂时说这么多。

保安局副局长:跟,我请食物及徖生局副局长梁卓伟医生向大家讲解健康方面的事宜。

食物及徖生局副局长梁卓伟教授:各位传媒朋友,我想向大家交代两个主要事项。第一是关於在机场为香港市民及一些从日本回来的朋友进行的自愿测试。首先向大家提供一些背景资料,香港的放射防护谘询小组已订立除污检测水平,这是按皮肤表面污染,以五毫希作检测的(水平)。五毫希是剂量率.将之变成放射量或活度,即三十贝可,即譬如在手的两面、胸口和背部,(我们)也会为从日本回来的旅客检测其辐射水平。每平方厘米中,若有三十或超过三十贝可,便属不正常,我们会启动昨日传媒朋友亦有采访的、医管局辖下指定的医院内,进行一些除污程序。

  每平方厘米三十贝可的水平,是根据国际经验,并借鉴一些先进发达国家的水平,我可给大家一些例子:日本本身的水平不及香港紧,比较宽松,以每平方厘米一百贝可为水平。德国则视乎不同地方或不同场合,以四十至四百个贝可(为水平)。由此可见放射防护谘询小组是采用一个非常保守,同时亦更安全、更严谨的检测水平,为机场旅客进行检查。徖生台开始(运作)至今,约有340多至350名旅客接受测试,而所有(结果)均正常。

  此外,我想交代食物方面。首先提供一些背景资料,大家也可能有兴趣知道,我们在食物检测是有「三部曲」的,所有食品均会进行首「两部」,一是手提辐射检测,另一是污染监察系统,是放进机内进行的,所有批次也会进行这两个(测试)。手提辐射检测仪的行动水平是每小时0.4微希,这是剂量率。至於那部较大的机则采用活度或放射量,会视乎究竟我们要检测哪一种污染物。若是有辐射性的碘,每平方厘米的行动水平为一百贝可,若检测铯-134和铯-137,我们均以一千贝可,即每平方厘米一千贝可作检测水平。截至今日下午二时,共检测了86个批次,今日(检测)了14个批次,(食物)有从陆路及海路来港,(检测结果显示)全部(辐射)水平正常。我在此强调,现时香港的食物供应正常,市民无须担心,我们有足够食品从各方各面来港。香港的食品是来自不同地方,足够供应香港市民食用。

  我想特别一提食盐的问题。(我们)关注到内地及香港均出现抢购潮。据我们所得的资料显示,现时香港市面上的食盐来自约15个不同地区及国家,包括内地、马来西亚、韩国、日本、英国、美国、新西兰,以及澳洲等,能购得的食盐种类,超过150种。在香港能购得的食盐,多数没有加添碘,这方面与内地的情况不同。内地绝大部分食盐也加添了碘,希望大家能明白。在香港方面,根据所得的数据,大概有一成半的食用盐含碘的成分,其余则无额外加添碘。我们明白有部分市民担心,在香港抢购,除自己食用外,我从报章及传媒方面了解到,会否有「水货」客欲购买(食盐)运到内地,若主要原因是为吸收多一些碘以防辐射,在香港市面购得的食盐有八成半根本不含碘的成分,故并无助於内地食盐出现的抢购潮。对於有谣传指日本辐射会影响海水,令食盐不安全,以及传闻指食盐含碘,因而能减轻辐射,我要在此澄清,这两个传闻绝无事实根据,希望谣言止於智者。我们已联络主要的食盐零售商,他们表示虽然市面上有部分零售点出现短缺情况,他们已联络供应商尽快补给,供应不会有大问题,故我们有信心在香港,食盐能维持供应香港所有居民。目前日本的辐射距离香港仍然很远,辐射亦会在海水中稀释,希望大家明白其科学性。

  至於服食碘方面,昨日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亦说过,碘,即使是碘片,其作用是假如作为工作人员或急救人员,要进入灾场救灾或作控制的措施,有部分情况是适宜食用碘片,并须於进入灾场前四、五个小时服食作保护,但亦只能(减低)甲状腺癌的风险,因为碘是甲状腺一个必须的物质,如服食外来的碘,例如服食碘片,可减慢或没那么容易吸收含辐射、受污染的碘,这亦是服食碘的最主要目的。假如已进入被污染的地方,出来后是否能服食碘,以期能发挥作用,这是可以的,但要视乎情况及服用人士本身属於哪类别,并需跟随不同的国际指引。一般来说,超过五小时才服用,已过了黄金时期,但以上所说,全是指非常接近辐射范围的人员,在特定情况,根据指引服用。一般情况下,是完全无需要(服用)。如不适当服食碘片,对健康会构成不少风险。服食过量碘,会形成甲状腺肿(大颈泡)或出现毒症,又或是令内分泌不正常,甲状腺减少分泌,这是医学上所见的不良反应。进食添加了碘的食盐,其碘的含量其实非常低。如要透过进食盐,以期获得相等於一粒碘片的剂量,每日则要进食约二点五至五公斤的食盐,故这做法绝对是不切实际的。若真希望以此补给等於碘片的剂量,希望大家可留意这方面。

  最后,希望大家明白,食用盐无论有没有添加碘,假如进食过量,尤其是个别组群,譬如已有先天或长期病患如心衰竭、慢性肾衰竭,或本身有高血压或心脏病,(食用)过量的盐,绝对对身体有不良影响,希望大家亦要注意。

保安局副局长:我想请天文台助理台长梁荣武先生,向各位说一说关於香港现时境内那个监测辐射的情况。

天文台助理台长梁荣武:谢谢黎局长,刚才黎局长都说过,网上有些谣传说香港的辐射水平升了五倍。大家可以上天文台的网页,我们在香港十个地点,有所谓十个监测站,十个地点的环境伽玛辐射水平的数字。我们每个小时的数字都会更新,所以大家可以上我们的网站参考这些资料。我可以说给大家知,这个数字是绝对正常的,绝对正常的,香港的辐射水平是正常的。另一方面,香港天文台亦加强了空气样本的抽查,然后拿去实验室化验,看看有没有一些人为的放射性核素。到今天为止,是完全没有一些人为放射性核素的。换句话说,日本的核电厂,无论情况有多严重,当地的辐射尘是没有走到来香港。

  另一点我想提一提的是气流问题,无论今天或未来数天,影响日本尤其是福岛一带的气流,主要是偏西风,或是西北风。换句话说,福岛核电厂所排放出来的辐射尘,一是吹了去东面,一是吹了去东南面的太平洋海面,所以不会直接走来影响香港。另一方面,我亦想说说影响香港的气流,这几日影响香港的气流,主要都是由中国内地吹过来香港的,不是由日本那边吹过来香港的。而这个轨迹大家亦可以上天文台的网站,可以看到今日影响香港的气流是由哪里来的,明日影响香港的气流是由哪里来的,全部都可在我们的网页看到。总结来说,香港天文台在这个辐射监测方面和气流方面得到的结论,就是大家市民不需要担心日本核电厂会影响到香港。

保安局副局长:接,我请国泰航空公司董事(企业事务)庄伟茵小姐跟各位介绍一下香港和东京航空交通情况。

国泰航空公司董事(企业事务)庄伟茵:国泰航空公司在昨日我们正常七班航以外加开两班由东京回港的航班。在今日和明日,我们都会继续加开一班航班,连同我们七班航班,在今日和明日总共会提供接近2 500个座位。

  在昨日返港所加开的两个航班中,我们尽量协助在机场要上机或本身已经有订位的乘客,都可以登机返港。我们继续密切留意需求的情况和变化,继续尽力配合特区政府和香港市民,以及各地旅客的需要,调动我们的资源来协助旅客可以尽快返回香港。

  我想继续强调一点,就是根据现时的资料和国际机构的评估资料显示,维持正常的航班服务是符合安全的。而在较早时间,刚刚在下午三时,我们的行政总裁汤彦麟先生亦已启程往东京,慰问我们前线的同事和激励士气,并且亦有4位香港国际机场前线员工自愿到东京协助我们在机场同事的工作量。未来两日,我们陆续有十多位自愿同事登记飞去东京支援当地的同事。

保安局副局长:接,我想向各位提供一些大家比较关心的数字,跟可以解答各位提出的问题。现时有12名入境处事务人员,连同香港驻东京贸易办事处人员,分别在东京成田机场及羽田机场,协助在机场想乘搭飞机离开当地的香港旅客。

  截至今日下午三时,入境处共收到5 821宗查询及1 256宗港人求助个案。在这些求助的个案中,包括470宗与在日本的港人亲友暂时失去联系的个案,而绝大部分已经联络上,现时只有18宗个案仍需要跟进。另有580宗曾经提出要求提前返港的个案,大部分已获处理,现时仍需处理的只有43宗。而那18宗仍然未能联络上的港人的个案,我们已将相关资料送交国家驻东京大使馆,请他们帮助联络有关港人。

  昨晚国泰航空公司加开了两班航班,分别从成田及羽田机场接载乘客返港,其中有12名乘客是透过入境处安排登机返港。

  至於国家驻日本大使馆和驻新舄总领馆公布,在自愿原则下,协助尚在重灾区(宫城县、福岛县、茨城县、岩手县)的中国公民,包括仍在当地的港人,安全转移到东京成田机场和新舄机场,这安排仍然继续。在重灾区的港人,他们可按照国家的安排自愿撤离。保安局网页已连结了有关资料,我们也发出短讯通知身在日本的香港居民,提醒他们,如果他们身处重灾区,他们可以通过这个途径离开。



2011年3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