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教育局局长就「自资专上院校的发展」动议辩论的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今日(三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自资专上院校的发展」动议辩论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我衷心感谢各位议员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以下我希望就议员提出的意见作综合回应。

质素保证及监管

  首先,我要指出,政府十分重视自资专上教育的质素。正如我在开首指出,我们是按质量并重的方针推动自资专上教育的发展,并已设有严谨的质素保证机制和监察措施,确保课程的质素,包括规定所有本地专上课程必须经由相关的质素保证机构作出评审;为副学士和高级文凭课程制订通用指标,供院校和评审机构遵守,务求在课程结构、入学要求、结业资历等方面,达致共通的标准,尤其是收生标准和结业水平及成立由教育局、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及联校质素检讨委员会组成的「三方联络委员会」,就有关自资专上教育的质素事宜进行讨论及检讨。我们又为副学位界别编制《质素保证良好实例手册》。我们会继续检讨和改善有关的机制和措施,提升自资专上教育的质素。

检讨《专上学院条例》

  在监管方面,议员提及《专上学院条例》(第320章)的修订。现时,《专上学院条例》已对专上院校的注册、校舍、教学设施、教职员资格、颁授资历及财务等事宜作出规管。我们同意现时条例内一些条文已经过时,例如规定院校所提供的课程,必须最少为期四年;以及入学年龄必须为17岁或以上等。我们现正检讨有关条文,以确保条例与时并进,并有效支持有质素及有能力的自资专上教育院校进一步发展。

监管自资专上教育

  在协调专上教育体系不同环节方面,现时教育局已和各院校及持份者作定期沟通,讨论重要的议题如实施新学制的安排等。教资会於2010年12月向教育局呈交《展望香港高等教育体系》报告中,亦提出成立一个监察专上教育体系内非公帑资助界别的机构的建议。我们现正仔细研究有关建议,初步认为有关建议有可取之处,我们正进一步谘询专上教育持份者的意见,以期於在今年内就有关建议作出决定。

  在非本地专上课程监管方面,现时非本地课程须按《非本地高等及专业教育(规管)条例》(第493章)注册,并受该条例规管,以确保有关机构是所属国家获得认可的非本地机构,以及该课程的水平与所属国家内同一课程的水平相若。此外,非本地专上课程亦可提交予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进行评审,以获得香港资历架构认可。自2009年起,已有院校将电脑科学及资讯科技,以及美术及设计的非本地专上课程提交评审局进行评审,而由今年年底开始,商业及管理的课程亦可提交评审局进行评审。

支援措施

  为支持自资专上界别的发展,政府已推出一篮子的支援措施,包括在「批地计划」下,以象征式地价批出土地协助院校兴建专用校舍。土地在香港是十分珍贵的资源,政府预留土地并以象征式地价批出,协助院校兴建校舍,不单可以大大减低院校的发展成本,同时亦证明政府支援自资界别的决心和力度。继去年年底批出两幅用地后,政府现正邀请本地专上院校和其他有兴趣的机构就皇后山用地提交意向书,发展高等教育院校,该幅用地的建筑楼面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预期可为年青人提供8千个学额。

  此外,政府亦推出「开办课程贷款计划」,提供免息贷款,兴建新校舍或改善教学环境及设施;及「质素提升津贴计划」,资助各项专为提升专上教育质素而设的项目或措施。行政长官在去年的施政报告更提出成立25亿元的自资专上教育基金,为修读自资副学位和学位课程的学生提供奖学金,并支援院校提升质素和加强质素保证的工作。

延长免息贷款期

  对於有议员建议延长院校的免息贷款期,我们现时已提供十年的免息贷款计划,协助院校兴建校舍或设施。因应界别的要求,我们分别於2008年和2010年获立法会批准修订有关计划,容许有财务困难的院校,可以要求延长还款期至20年,即在10年免息期后按无所损益利率缴付利息。有关安排能令院校作审慎的财务计划,在合理的时间内完成还款,同时设有机制让有需要的院校申请延长还款,这是较有针对性协助院校的做法。

学生资助

  除以上各种措施,学生资助亦是支援自资界别重要的一环。正如议员所提出,政府已不时检讨各项专上学生资助,以确保符合资格的学生,不会因经济困难而无法接受专上教育。

  由2008/09学年起,我们已扩展「专上学生资助计划」至修读经本地评审全日制自资学位课程或衔接学位课程的副学位毕业生。合资格的学生可获助学金或贷款,以应付学费、学习开支及生活支出。2009/10学年,「专上学生资助计划」共发放了超过七亿元助学金及二亿三千万元低息贷款,超过20,000名有需要的学生受惠,占学生人数33%。

  财政司司长於2011/12年度的财政预算案中建议,由2011/12学年起放宽按入息审查机制获取全额学生资助的入息上限。估计这项措施可让额外约一万一千名专上学生受惠;获全额资助的学生每年更可额外取得一千元「学习开支助学金」。另外,预算案亦建议调整专上学生的资助级别,令获得少於全额资助的专上学生可领取更多资助。此外,政府现正检讨「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的运作以期为专上学生提供更有效支援。

课程多元化及学额供求

  议员提及有关自资专上课程多元化及学额供求的关注。我们推动自资专上教育的发展,目的正是促进教育多元化发展,增加年青人接受专上教育的机会。政府会提供一个严谨的质素保证机制,确保有关课程的质素。在质素保证的基础上,自资界别可按年青人对专上教育的需求,社会对不同人才的需要,以及各自的办学理念,灵活调整和调动资源,提供不同数目及种类的课程,迅速回应年青人和社会的需求。

  现时,自资专上院校正提供不同类型的经评审全日制课程供学生选择。这些课程均紧贴市场和社会的需要,例如为配合六项优势产业的发展,近年我们见到更多院校推出检测和认证、设计和数码媒体多面的课程。这些课程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之余,亦能配合香港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多元化的体现,不单体现在课程的数目,同时亦体现在不同院校的办学理念;有院校侧重博雅教育,有院校则重专业培训。这些不同的办学方法和理念,亦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

  为提高专上教育界别的透明度,我们在2007年设立「iPASS」─经评审自资专上课程资料网,详列全日制经评审自资专上课程及各院校的资料,让同学更容易获得界别的最新发展情况。

人力资源及学术自由

  有议员关注自资院校的教职员人手及学术自由。政府一向尊重专上院校在招聘职员及厘定聘用条款、学术发展、内部资源调配等范畴享有高度自主权,同时亦鼓励院校提升人力资源,改善教学质素。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在进行院校评审及课程甄审时,会考虑教职员人手及师生比例等因素,而为副学位界别编制《质素保证良好实例手册》,亦鼓励院校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有周详的计划。新建议的「自资专上教育基金」,亦会支援院校进行质素提升的项目,包括提升院校教师质素计划。

  有议员引述多项教资会於2010年12月向教育局呈交《展望香港高等教育体系》的报告。报告提出的建议会为高等教育界别的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正如我刚才指出,我们正仔细研究报告内的建议,以及进一步考虑专上教育界持份者的意见,并计划在今年内就建议的内容作出决定。

结语

  最后,我衷心感谢各议员对自资专上教育发展的意见。正如我开首所说,政府对专上教育非常重视,并在财政上作出很大的承担;高等教育的开支,已占教育经常开支约四分一。自资专上教育将会为本港高等教育的多元化和进一步发展,担当更重要的角色。展望将来,我们会继续投放资源,致力推动自资与公帑院校相辅相成的发展,并按质量并重的方针,推动专上教育的长远发展。我们亦会致力加强两个界别,以及副学位与学位界别的流动,促进一个灵活、多元及多阶进出的教育体系。同时,在推动各项教育政策和措施方面,亦会与持份者保持良好的沟通和有效合作。

  主席,我谨此陈词。谢谢。



2011年3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3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