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教育局局长就「自资专上院校的发展」动议辩论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今日(三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自资专上院校的发展」动议辩论的开场发言全文:

代主席女士:

  香港正迈向知识型经济体系,加上环球经济发展迅速,给香港带来了转变、机遇和挑战。身处这种环境,我们必须加强香港的人才培育,特别是在专上教育方面,以提高人力资源的质素,增加香港的竞争力。

自资公立 相辅相成

  政府一直十分重视专上教育的发展。我们在这方面的政策,是推动自资与公立院校相辅相成发展。一个健康的教育体系,不应只有单一的升学途径和模式。在不少先进经济地区,自资界别在提供专上教育方面,担当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自资院校与公立院校相互并存,互相补足。在美国、日本、南韩和台湾,自资专上教育的发展更是相当蓬勃,当中更有不少十分成功的私立大学,为学生提供多元化和优质的专上教育,这些经验均值得香港借镜。因此,政府一直积极鼓励自资专上教育的发展,以汇聚社会各界的智慧、资源和力量,令香港的高等教育制度变得多元化,令学生受惠。

质量并重 学生受惠

  在推动自资专上教育时,政府一直采取质量并重的方针。我们尤其着重自资专上教育的质素和水平。为此,我们设有严谨的质素保证机制和监察措施,确保有关课程的质素,包括:

(一) 为本地专上课程,包括自资课程,作出的质素保证评审。

(二) 为副学士和高级文凭课程制订通用指标,供院校和评审机构遵守。

(三) 政府已成立委员会,就有关自资专上教育的质素事宜进行讨论及检讨。

  除了严谨的质素保证机制和措施外,政府亦透过一系列的支援计划,积极推动自资专上教育的发展。这些计划包括批地、免息贷款、质素提升津贴、质素保证资助,以及学生资助等。

  在政府的推动和社会各界的参与下,过往十年,自资专上教育界别有长足的发展,成绩有目共睹。年青人接受专上教育的机会,由十年前占适龄人口约三成,倍增至现时超过六成。在课程方面,年青人的选择更多元化,他们除了可选择约340个学位课程外,亦可修读多所本地专上院校开办约500个涵盖不同专业范畴的副学位课程。此外,政府自2008年起正式推出资历架构,为年青人提供四通八达的学习阶梯,包括各项持续进修课程,职业教育和培训及学术课程,让年青人可以在日新月异的社会中,持续进修,提升竞争力。

  与此同时,自资专上教育在质素保证及学术水平方面,亦不断有所提升。香港公开大学和香港树仁大学分别在1997年和2006年升格为大学,成为首批自资大学,公众反应积极,显示社会接受香港发展自资大专院校,认为有助高等教育界变得更多元化。经过多年的努力,现时香港已有四所拥有学位颁授权的自资院校,包括香港公开大学、香港树仁大学、珠海学院和恒生管理学院,合共提供约17,000个学士学位及衔接学士学额,为有志进修的学生提供更多的升学途径。

结语

  政府非常重视专上教育的进一步发展。我们肯定自资界别对本港专上教育方面的贡献,并会继续鼓励自资院校在专上教育界别担当更积极角色,为青少年提供优质、多元、灵活及多阶进出的教育途径。事实上,社会有不少人士认为香港专上教育需要多元化,让社会力量发挥更大潜力。社会各界可按不同的教学理念,兴办具特色的院校,令香港专上教育百花齐放。

  展望将来,我们会继续积极推动自资公立院校相辅相成发展,确保专上教育的发展质量并重。为此,行政长官已于去年施政报告提出设立25亿元的自资专上教育基金,提供稳定及持续的资源,以提升自资教育的教与学的质素,以及颁发奖学金予成就卓越的学生。此外,他亦提出由2012/13学年起,把公帑资助第一年学士学位课程学额增加至每年15,000个,同时逐步倍增教资会资助高年级学额至每年8,000个,提供更多机会给优秀的副学位毕业生升读新学制下学士学位课程的最后两年。我们预期,在新措施落实后,适龄人口组别中有超过三成的青少年有机会修读公帑资助或自资学位课程。连同副学位学额,修读本地专上课程的青少年约达六成半,相对于十年前约三成的比例,增幅超过一倍。

  主席,我谨此陈词。在听取议员的意见后,我会作出回应。



2011年3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