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动议通过临时拨款决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三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动议通过临时拨款决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多谢各位议员刚才的发言。正如上星期一样,很多议员的发言均围绕财政预算案的问题,提到他们对预算案的看法和指出不足之处,相信我们仍有很多时间继续在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中,再辩论和让政府回应。

  刚才有关预算案的发言中,提到政府在民生方面做得不足的地方,相信大家可继续就此讨论。其实今年预算案内有关民生的经常开支有相当大幅度的增长,相比去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了8%,增幅较同期本地生产总值名义增长为高,其中56%是涉及很多议员关心的教育、徖生和社福等开支。

  我们今天所谈的不是关於财政预算案的辩论,这可容后才继续。今天我们所讨论的是临时拨款决议案。刚才很多议员发言时都提及他们为何支持或不支持临时拨款决议案,这是议员的选择,相信大家亦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然而,我想趁此机会向市民解释临时拨款决议案是什么事情。

  正如有数位议员提到,临时拨款纯粹是技术性安排,目的是让议会有时间讨论财政预算案。若没有这临时拨款的安排,我们很可能便要在四月一日前通过财政预算案。有了这临时拨款,议会便可有充足时间辩论和让市民了解财政算案的内容,这是一直以来的安排,亦是一项很好的安排,让议会程序得以维持畅顺,政府亦一直以支持和合作的态度来处理。由於这只属技术性的安排,所以一直不牵涉政策的事宜。今次预算案内所有涉及需要立法会批准的一次性措施,以及议员刚才提到不满财政司司长所建议的措施,都不包括在这临时拨款议案内。我要指出这一点,让市民清楚知道。

  吴霭仪议员刚才说「我在上星期要三催四请才澄清」,其实我是在吴霭仪议员发言后经主席同意后,便立即站起来澄清临时拨款议案并不包括我刚才指出有关发放6,000元和其他的措施。这点我是要澄清的。

  无论如何,上星期立法会否决临时拨款议案,我觉得是一件不幸及痛心的事。这的确令政府的运作及财政安排产生不明朗因素,因市民不知道这是怎样的一回事。市民认为这就等於财政预算案被否决,坊间亦充满焦虑的声音,所以我觉得有需要向市民说明这一点。

  当日政府亦已经以最负责的态度立刻向市民澄清,并立即向立法会主席申请让立法会重新审议议案。这过程我们从未经历过,但市民要知道政府有决心及会立即采取补救行动。当晚我决定要带出政府的信息,这样会减轻公众的疑虑。我很多谢立法会主席接受了我们的申请,因我们在申请中陈述了时间的逼切性,不希望临时拨款的建议会被进一步延误,令政府的服务及与民生有关如社福、医疗徖生、教育等的服务会有任何停顿,这方面我们是有责任向市民说明及向立法会主席申请。我们的做法是立即开会商议决定下一步,并依照程序向立法会主席申请。

  新决议里面的总目106杂项服务分目789的额外承担拨款修订为五亿元,相对於原决议中该分目的十亿元临时拨款,减少达百分之五十。我们认为虽然原决议中就该分目所要求的临时拨款数额是恰当的,上述改动是为了符合立法会的议事规则而提出,所以我们做了这方面的申请。

  无论如何,我希望今天的讨论能为市民达成一个希望看到的结果,就是通过临时拨款,让政府在二○一一年四月一日新财政年度开始至《2011年度拨款条例》实施的一段期间,继续获得所需资源提供服务。

  多谢主席。



2011年3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