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中联电影」门票公开发售(附图)
**************************

  电影经典《天长地久》、《父母心》、《香港屋檐下》……还有《危楼春晓》中的经典对白「人人为我,我为人人」都深入民心。中联电影公司以艺术良心和关注社会人心为己任,非常重视教化功能及作品质素,影片在内容及形式上为粤语片带来革新,成为香港历史上最重要的电影机构之一。

  今年正值香港电影资料馆成立十周年,并为配合「第三十五届香港国际电影节」,资料馆特别筹办「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中联电影」专题,透过放映、展览、专书及讲座,向中联精神致敬。三月二十日至四月五日电影节期间,在电影资料馆电影院放映其中二十二部作品,而四月九日至五月二十九日将展映全部四十四部作品。门票现於城市电脑售票处发售。

  在电影节期间放映的电影包括改编自巴金小说的《家》、《春》、《秋》及《人伦》;改编自外国名著的《孤星血泪》、《春残梦断》和《天长地久》;家庭伦理片《父与子》、《爱》及其续集、《父母心》、《墙》和《紫薇园的秋天》;社会写实作品《危楼春晓》、《金兰姊妹》及《儿女债》;讽刺拜金主义的《血染黄金》和《钱》;战争片《路》;类型片《我要活下去》和《香城凶影》,以及悬疑片《吸血妇》。

  其他电影包括改编自外国名著和中国古典文学的《大雷雨》、《艳尸还魂记》、《水浒传:智取生辰纲》及《富贵神仙》;家庭伦理片《苦海明灯》;社会写实作品《千万人家》、《人》、《毒手》和《香港屋檐下》;戏曲片《西厢记》、《宝莲灯》、续集及第三集;讽刺拜金主义的《银纸万岁》;战争片《烽火佳人》、《海》;类型片及悬疑片《奸情》、《借新娘》、《鸡鸣狗盗》、《毒丈夫》、《鬼屋疑云》和《血纸人》。

  中联创业作《家》(1953)及同样叫座的《春》(1953)、《秋》(1954)改编自巴金巨着《激流三部曲》,分别由三位导演执导。《家》故事情节丰富,人物角色众多,导演吴回拍来有条不紊,别具匠心的画面构图,层层揭开封建思想对年轻一代的桎梏与残害;导演李晨风的《春》,更荣获中国文化部一九四九至五五年优秀影片荣誉奖。《秋》是秦剑早期佳作,亦是当年本地电影卖座冠军,全片弥漫压抑与伤感情绪。

  社会写实电影代表作《危楼春晓》(1953)树立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乌托邦理想,宣扬守望相助的睦邻关系。《金兰姊妹》(1954)以妈姐─底层职业女性的处境窥看社会上各式光怪陆离现象,周遭的男人不是骗财就是骗色,唯一出路是女儿要自强。「坏人得势,好人受罪」,中联最后一部出品《香港屋檐下》(1964),整出戏弥漫近乎崩溃的情绪。吴楚帆的「食碗面,反碗底」金句,回应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乌托邦理想。

  中联撷取了多部外国名著的内容,改编为近、现代的中国/香港故事,向观众灌输新时代的进步思想。《孤星血泪》(1955)把狄更斯的《远大前程》改编为民国初年的两代恩怨情仇故事,由童星时期的李小龙与萧芳芳演出。李铁的杰作《天长地久》(1955)改编自德莱瑟小说《嘉丽妹妹》,将荡气回肠的恋爱与封建悲剧熔为一炉。

  《父与子》(1954)生动地描写父亲望子成龙的固执、欲把儿子送进名校的心态。同是探讨父母子女关系,秦剑导演的《儿女债》(1955)中,四对夫妇欲当父母却有心无力。影片题材贯彻中联对社会低下层的关怀,生活纵有辛酸,也有温情。

  除了温情/悲情的文艺片,中联也有不少大胆尝试。侦探片《香城凶影》(1958),由命案牵连出背信弃义以至勾二嫂和无间道,影片采用高反差的灯光和摄影,影像魅力逼人。《我要活下去》(1960)的马场大劫案至今再看仍惊心动魄,悍匪逃亡时步步走入绝境。中联第一部几乎无个好人的《血染黄金》(1957),监犯为黄金实行拼个你死我活,吴楚帆演阴狠的刀疤李固然一改形象,梅绮的蛇蝎美人则是风骚入骨。每一部皆让人刮目相看,让观众对粤语片重新审视。

  为配合影展放映,电影资料馆展览厅将於三月十八日至五月二十九日举行「中联:我为人人的影艺精神」展览,以「我为人人」、「抗战记忆」、「戏曲怡情」及「文学改编」四个主题,透过精选图片及电影选段,回顾中联的电影成就。展览免费入场。此外资料馆亦将於三月下旬出版新书《我为人人 中联的时代印记》(附英文光碟),载有多位学者和文化工作者的文章,从历史、美学、文化等多角度去探讨中联电影作品及其精神。

  回顾展亦安排两场座谈会,四月十六日及三十日,下午四时三十分,於资料馆电影院举行「中联精神」及「中联的类型片」座谈会,分别由资料馆研究主任蒲锋及节目策划何思颖主持,影评人罗卡、蓝天云、登徒及张伟雄主讲。粤语主讲,免费入场。此外,多出电影亦设有映后谈,由影评人与观众分享观影心得。

  电影节目票价三十元,设六十岁或以上高龄、残疾人士、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价优惠。信用卡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网上订票:www.urbtix.hk。

  节目查询: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详情可参阅《第三十五届香港国际电影节》节目及订票手册和电影资料馆出版的第五十七期《展影》或浏览网址:www.filmarchive.gov.hk或www.lcsd.gov.hk/fp。



2011年3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5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