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日本食物检测
***************

  以下为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三月十六日)在立法会大楼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中文部分):

记者:有消息指入口食物需延长检测时间,政府有否足够资源及相关政策处理?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由於日本供港食物占(本地市场)很少部分,例如水果、蔬菜占约百分之一;雪糕及奶类产品占百分之五;肉类,特别是牛肉,大约占百分之二至三。在这方面我们能进行足够的测试,现时的测试并非一个太复杂的程序,只需使用检测辐射的仪器便能检测到表面有否辐射,我们亦会抽样将食物搅碎,然后放入机器作快速测试,便可检测三种放射物质,包括碘-131,以及铯(caesium)两个同位素,这些检测每次可在十至二十分钟内完成。如在这方面的检测(结果显示)安全,便不用继续(进行测试),但如有任何疑问,便会将食物送到政府化验所,继续检验清楚是否有其他放射物质。若需这样做,食物当然不能立即供应市面。但一般来说,其他食品即使进行这些程序,影响亦不大。

记者:有否足够资源,确保未来一段时间,亦可进行相关检验?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刚才说过,日本供港食物不多,我们需进行的工作并不是太多,现时有足够人力、物力处理。过去数天,自三月十一日以来,由日本运送来港的食品,特别是飞机运送来港的食品,已减少了一部分,可能短期内亦未能回复以往的供应量。相反,我们更应关注对日本农业影响的问题,当地的食物(供应)等。对输港食物,我们有足够人力、物力处理测试。

记者:今次影响长远,在未来几年会否维持对日本食品的检测?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这会是较长期的测试。稍后时间,我们会衡量哪类食物可能受影响,范围为何。刚才我在立法会会议上亦解释过,食物受今次(事件影响),根据今时今日所得的数据,影响应该不大。虽然有泄漏辐射,辐射率亦不高,可能只会影响部分福岛附近的农庄及农田,亦要视乎其河流、水源的流向,会否影响其他下游地方等。我们看到福岛所有农田也被海啸淹没,可能长时期也不能种植,故我们必须在各方面作详细分析,看其风险为何,至於会否因为辐射而影响较远的地方,亦要观察一段较长时间。一般而言,辐射有所谓「衰变」(decay),一段时间后会越来越减少。如现时问题受到控制,不再恶化,反应堆不再泄漏任何辐射,我相信影响不大。

记者:长期测试是指以月计或是年计?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要视乎辐射涉及何种物质,因有些物质的半衰期(half-life)很短,例如碘只得七天,亦有些物质半衰期很长,例如锶(strontium)可达二十九年,我们要视乎何种物质污染较多,可能要检验较长时间。第二方面,有些农产品,如农田泥土受污染,可能被蔬菜或其他农产品吸收,便需检验长一些时间。故要继续分析辐射对日本农产品的整体影响情况,再决定何种食品要长期进行测试,哪些地方我们认为安全水平达到一定标准时,便可放松一些。

记者:(有关服食碘丸)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曾与专家讨论,进食碘丸有何帮助。其实,在有放射物质时,我们希望工作人员,特别是接近辐射源的工作人员,能服食碘丸后才工作,令其减低吸收辐射。(服食碘丸)只是接受辐射前最有效,之后则最多六个小时内有效,六小时以后,其效能是很低的。任何人现时欲服食碘丸便要小心,留意可能已无效。第二方面,(服食碘丸)有机会引起身体上其他副作用,包括甲状腺肿大,或甲状腺分泌增加,形成甲状腺肿(大颈泡)。市民无须考虑服食及购买这药物,如考虑购买,要谘询医生是否患病需要服食。另外,希望一提的是有传闻指可买碘酒涂在身上,其实这做法是完全无效的。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11年3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