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急切质询三题:外游警示制度
****************

  以下为今日(三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俊议员根据《议事规则》第24(4)条提出的质询和保安局局长李少光的答覆:

问题:

  过去两天,本人接获过百名参加了日本旅行团或购买了旅游套票的旅客,以及旅游从业员的求助,他们对保安局在日本发生九级地震后,海啸、余震和核辐射泄漏灾害相继出现情况下,仍然不对「全日本」发出黑色旅游警示的政策表示极度不满。他们亦表示曾经不停致电香港旅游业议会但因线路繁忙未能接通,因而求助无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至今仍未对「全日本」发出黑色旅游警示的具体原因;

(二)有否评估未来三个月,将会有多少名本港的导游和旅客,在旅游意外及劳工保险(红色旅游警示下多间保险公司的旅游保险已告无效)不提供保障的情况下前赴日本;及

(三)因应日本辐射泄漏情况正在加剧,有否评估有多少名旅客在回港时需经过辐射污染检查,以及本港有没有足够人手和资源应付大规模可能受核辐射污染旅客回港时的检查工作;如有,评估的结果为何;如没有,可否立刻进行评估?

答覆:

主席:

(一)设立「外游警示制度」的目的是协助香港居民更容易了解前往海外国家时,所可能面对的人身安全风险。当这些国家出现大型天灾或突发事故可能影响香港居民人身安全时,保安局会评估风险,考虑是否需发出外游警示。评估风险时,我们会考虑多项因素,包括∶事件对人身安全威胁的程度;威胁的持续性;及有关威胁是否针对旅客等。我们会透过不同途径,包括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和国家驻外使领馆、旅游业界、外国驻港使领馆及特区政府的海外办事处等,了解当地的情况。我们亦会参考其他国家对该地方发出的外游信息和警示。

  日本宫城县外海,本港时间三月十一日下午一时许发生九级猛烈地震,并发生海啸。特区政府于三月十一日对日本发出红色外游警示。地震发生以来,我们一直密切留意事态发展。基于福岛县核电厂发生事故,特区政府在三月十二日对福岛县发出黑色旅游警示,日本其他地区则维持红色旅游警示。考虑到福岛核电站事故的严重性和不确定性,特区政府决定于三月十五日,将日本的黑色外游警示涵盖的范围,由福岛县扩大至四个县,即宫城县、福岛县、茨城县及岩手县,特区政府呼吁市民不要前赴当地。日本其他地区则仍然维持红色外游警示,表示有明显威胁,市民应调整行程,如非必要,避免前赴。所有身在日本的港人,应保持冷静,密切留意当地政府的报道及相关的资讯。

  根据国际专家意见,核电站发生泄漏辐射事故后,疏散或其他特别措施只需针对核电站20公里范围内的地方。日本方面已采取措施,疏散核电站20公里范围内的居民,以及要求20至30公里范围内的居民留在室内地方,这符合国际标准的做法。目前,并无其他资料显示,除宫城县、福岛县、茨城县及岩手县四个县外,其他地区的市民有即时人身安全威胁。因此,特区政府现时没有就日本整个国家发出黑色外游警示。事实上,特区政府就日本发生事故发出的外游警示,与其他国家或地区对该国发出的外游警示基本上是一致的。

(二)按照《雇员补偿条例》(第282章),雇主有责任为员工购买劳工保险,并确保所投购的保险能配合其运作需要。劳工保险为所有受雇工人提供保障,我们的了解是,外游警示级别一般不会影响劳工保险的保障范围。

  劳工处建议雇主与雇员应及早清楚商订前往外地公干所适用的雇佣条款,以保障双方的权益及避免不必要的纠纷。在拟订前往外地公干的有关安排及应变措施时,雇主应首要考虑雇员的安全,并参考由保安局发出的「外游警示」,体谅雇员的情况弹性处理。

  就旅游业界而言,据我们向相关旅行社及旅游业议会(旅议会)了解,如果员工不愿意在外游警示情况下出团,旅行社不会强逼,旅议会会在有需要时协调。由特区政府对日本发出外游警示至目前为止,旅议会并没有收到有关领队出团问题的求助个案。

  在旅游保险方面,在地震和海啸的情况下,保单内的保障项目(例如医疗保障、人身意外保障、旅程阻碍保障、个人财物保障等)均适用及仍然生效。一般而言,已购买旅游保险的旅客不会因特区政府就日本发出外游警示,而失去保障,个别旅客的具体情况则须视乎保单条款而定,难以一概而论。我们鼓励市民在外游前购买适合自己的旅游保险,并注意承保范围。

(三)日本政府将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定为国际核事件分级表第四级事故,即「无明显站外风险的事故」。根据国际专家意见,核电站发生泄漏辐射事故后,疏散或其他特别措施只需针对该核电站20公里范围内的地方。按日本政府的公布,当局自三月十二日起已封闭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20公里范围,一般旅客不可以进入。其他地区的旅客,例如远在250公里以外的东京或更远的大阪,这些香港旅客的旅游热点,直接受辐射污染的风险不会很高。因此,按目前情况,无须对从日本来港的旅客进行强制检测,香港市民更无须过份担忧。

  不过,我们考虑到由日本回港的市民或会有所顾虑,所以我们已与机场管理局研究安排在机场入境禁区设立柜位,如从日本返港的旅客让担心自身的安全,可自行往柜位要求协助。

  事实上,特区政府已制订「大亚湾应变计划」,处理核电站事故,尽量减低事故对香港市民的安全和健康的影响。应变计划详细列明各部门在处理辐射泄漏事故时担当的不同任务。各部门备有符合其运作需要的保护装备及适当药物,在有需要时供前线人员使用。当局一直有定期检查及更新各种保护和探测装备,亦不时进行处理辐射泄漏事故的演习,以确保各部门人员在事故发生时能有效率地处理有关事件。就今次日本发生核事故,特区政府已即时检视和确认所有相关单位已备有足够的人手、装备和配套措施在香港处理核事故,包括为入境人士进行所须检测。



2011年3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