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一题:医疗徖生开支
*************

  以下为今日(三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何秀兰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美国有研究显示,医疗通胀长期高於一般通胀两至三倍,美国以及其他经济合作发展组织成员国的趋势都显示,医疗通胀一直在上升。有评论指出,香港政府计划拨款500亿元津助市民购买医疗保险,必定会增加市民对私营医疗服务的需要,公、私营医疗系统亦会增加在员工方面的支出,以增加人手、培训员工及挽留人才,故此建议中的医疗改革措施必定会加剧本港的医疗通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香港医疗开支的通胀数字,以及当局以何基础计算出该等数字;

(二)鉴於有评论指出,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不把所有新药纳入其药物名册可减少新药对医疗通胀的影响,据当局估计,当病人所需的新药都被纳入药物名册时,过去三年本港的医疗通胀为何;

(三)鉴於有评论指出,当局资助市民购买医疗保险,将会增加私营医疗服务的需求,以致公营医疗系统的人才转投私营医疗系统的情况势将加剧,当局如何应付公、私营医疗系统互相竞逐人才的问题;是否知悉医管局有何方法确保公立医院能够挽留人才;

(四)有否评估当500亿元用罄之时,公、私营医疗系统的服务预计会占的市场比率;有否评估当政府停止津助市民购买医疗保险时,会否出现病人从私营医疗系统重返公营医疗系统的情况;若评估结果为会出现该情况,医管局如何能够在短时间内增加人手以应付需求;及

(五)是否知悉,过去五年,每年医管局用於支付医疗人员薪酬的开支为何,并按职级及职系(顾问医生、医生、注册护士、登记护士、化验师/化验员、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药剂师、医务社工、放射治疗师、其他专职医疗人员及护理支援人员)列出分项数字及员工数目;以及当局有何计划加速培训各职系的人才,以确保人手充足?

答覆:

主席:

(一)「医疗通胀」一般是指医疗科技进步加上市民期望医疗服务赶上科技发展所导致的医疗成本上涨。医疗通胀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并非某个地方或区域独有,而各地的医疗通胀与其医疗系统的运作模式亦有关连。就香港而言,我们的医疗系统是以公私营双轨并行的模式为市民提供服务。

  我们於二○○八年三月的医疗改革谘询文件中推算未来(至二○三三年)医疗徖生开支的增长时,采用了「净医疗通胀」的概念(指高於实质人均本地生产总值增长率的医疗通胀率),并根据国际经验和本地医疗徖生开支的趋势,假设长期而言公共医疗徖生支出的净医疗通胀率按年平均将高於人均本地生产总值增长率0.8个百分点,而私人医疗徖生支出的净医疗通胀率为高於人均本地生产总值增长率1.6个百分点。

(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实施药物名册,目的是要透过统一医管局的用药和药物政策,确保病人可公平地获处方具成本效益,并经验证为安全和有效的药物。医管局亦一直透过既定检讨机制扩大药物名册的范围,以惠及更多病人。最近两年,医管局整体的药物开支每年增长超过百分之十,其中包括病人数量的增长、药物价格的变动,以及扩阔药物的应用和引入新药等所引致的开支增长。其中扩阔药物的应用和引入新药所带来的药物开支增长约为百分之五。

(三)至(五)医疗改革第二阶段公众谘询於二○一一年一月七日结束。我们现正分析社会各界就医疗改革第二阶段谘询提出的意见,并会按社会各界对计划的意见,订定下一步计划和敲定具体方案。我们订定医疗改革的下一步时,会一并考虑包括为推行医疗改革预留的500亿元储备的用途、推行辅助融资建议可能需要的财务诱因,以及长远人力规划等事宜。

  正如医疗改革第二阶段谘询文件指出,我们在推行医疗改革、加强医疗系统持续发展的过程中,政府对公营医疗的承担会持续增加。市民支持政府持续维持公营医疗作为全民医疗安全网,预计政府公共医疗的经常开支将由二○○七至○八年的305亿元,增加至二○一一至一二年的399亿元,当中大部分用於改善公营医疗服务,政府对医管局的拨款亦将增加至361亿元。

  医疗改革和提升服务的工作必须得到人力资源的配合。医管局一直致力提升医护人员的专业才能,改善他们的工作环境、晋升机会和薪酬待遇,藉以吸引和挽留人才。随医生、护士和部分专职医疗职系自二○○七年起陆续实施新的专业发展架构,医管局近年推出一系列的培训项目,以配合医护人员在新架构下的发展和晋升。

  在医生职系方面,医管局於二○○七年十月起在医生职系推行新的专业发展架构,措施包括引入新的「九年培训合约」,以配合专科培训的需要,确保受训医生有充足时间完成专科训练;以及增加驻院医生及副顾问医生的起薪点。医管局近年除填补所有医生空缺外,亦额外增设副顾问医生及顾问医生的职位,以配合实际需要和改善医生的晋升机会。此外,医管局致力推行医生工作改革,理顺医生的工时和改善医生的工作环境。

  医管局现时亦正积极与员工代表及医生工会商讨挽留人才及改善人手的措施,正研究的方案包括增加副顾问医生晋升名额、考虑以特别津贴补偿员工的额外值班工作、增加支援医生病房工作的人员等。

  在护士职系方面,医管局於二○○八年六月起分阶段推行新的护士专业发展架构,增加护士的晋升途径。有关措施包括增设顾问护师一职,以扩阔护士的临床护理发展途径;调整部门运作经理的管理职务津贴;在临床部门增设更多资深护师职位以提供更多督导支援;提供更具弹性的聘用条款;延长注册护士的合约期至六年;以及为合资格的全职合约制注册护士提供转为常额制雇员的聘用条款等。

  在专职医疗职系方面,医管局於二○○八至○九年度为放射诊断技师、物理治疗师和职业治疗师三个职系内率先推行新的专业发展模式,并於个别职系开设顾问治疗师/诊断师等高级职位。此外,为配合专职医疗职系发展,医管局於二○○七年成立「专职医疗深造学院」,为专职医疗人员作出有系统和长远的培训规划,其中包括为13个专职医疗职系的新入职员工提供为期三年的在职培训课程。

  过去五年医管局用於医疗服务人员的薪酬总额载於附件。

  我们预计未来对医护人手的需求会大量增加。当局一向配合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三年一度的学术发展计划周期,鼓励有关大专院校增加公帑资助的医护专业学位学额。教资会已在二○○九至一○年度,将医生、护士学士及护理副学士学额,分别由250、550及110个,增加至320、590及160个;并已於二○一○至一一年度,再将护理学士学位课程高年级取录学额由40增加至100个。此外,教资会在考虑当局的意见后,亦已於二○○九至一○学年增加多个医护专业的学额。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及放射技师的第一年学士学额,分别由60、40及35个,增加至70、46及48个。另一方面,医管局护士学校将继续举办注册护士高级文凭课程和登记护士训练课程,以持续供应护士人手。

  因应各项改善医疗系统的措施,包括如落实建议的医疗保障计划,我们会继续对人力资源的需求作评估和规划,确保有足够医护人手应付服务需要。



2011年3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