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港铁西铁线票价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三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张学明议员的提问所作的答覆:

问题∶

  有天水围的居民向本人反映,现时港铁的东铁本地线与西铁线的票价有很大差距。例如∶由东铁线上水站至红戛站的车程约38分钟,以八达通缴付的票价为8元2角(单程票则为8元5角);而由西铁线天水围站至红戛站的车程只需约31分钟,但票价则要17元2角(单程票则为18元5角),是东铁线的两倍有多。该等居民认为,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下称「港铁公司」)在厘订两条铁路的票价方面不公道,直接增加了新界西居民的生活负担。此外,香港的长者可免费乘搭港铁公司有参与兴建及营运的深圳地铁,但在港却未获同样的优惠。关于港铁的票价结构及所提供的票价优惠,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港铁公司在厘订西铁线的票价时,有否详细考虑东铁本地线和西铁线在票价上的巨大差距及当区居民的承担能力;如有,详情为何;如没有,港铁公司是以何种准则订定票价;

(二)鉴于东铁本地线的票价较低,是由于获得票价偏高、往来罗湖站的过境线的收入补贴,当局会否促请港铁公司检视,可否把现时该条过境线或落马州过境线的票价收入,用于补贴西铁线;及

(三)会否考虑再次与港铁公司商讨全面检讨其票价优惠安排,积极鼓励港铁公司向长者提供永久免费乘车安排,以及提供更多的票价优惠;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西铁线于二○○三年十二月通车。在通车之前,合并前的九广铁路公司(「九铁公司」)已分别向立法会、交通谘询委员会及西铁线沿线各区议会交代厘订西铁线票价的准则,这些准则包括∶

(1)西铁线票价需具足够的竞争力,让西铁线在市场上取得一定的占有率;

(2)为新界西北区内的乘客提供轻铁以外的选择;

(3)充分照顾乘客的接受程度及期望;及

(4)可以达致公司的长期财政目标。

  西铁线的乘客亦享有免费转乘轻铁或港铁巴士的接驳服务。

  自西铁线通车以来,乘客量一直有所增长,由通车初期的每日十万人次,一直逐步攀升至现时每日超过三十万人次(人次以乘客入闸数字计算),反映西铁线在新界西北区有一定的竞争力。

  九龙南线于二○○九年八月通车。九龙南线将东铁线及西铁线连接起来,以红戛站作为两线的总站,增强了香港的铁路网络,乘客穿梭港九新界便更为方便。乘客可从新界西北利用铁路直达红戛,中途无需转乘其他交通工具,快捷省时;而东铁线乘客亦可更便捷地前往九龙西一带。

  东铁线及西铁线在二○○七年十二月两铁合并前各自有不同的票价。现时两条铁路线的车费是根据合并前的票价为基础,两铁合并时,两条铁路线各自的票价结构并没有改变。在合并当日,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即时根据以下原则调低票价∶

(1)取消转乘车费(又称「再入闸费」)减幅由1元至7元不等;

(2)所有车费全面调低2角;

(3)12元或以上的车费每程额外减收1元;

(4)12元或以上的车费若一并实行上述三项措施后减幅仍低于一成的话,则车费会再作下调,令有关车费减幅至少达一成;及

(5)8元5角至11元9角之间的车费若一并实行(1)和(2)两项措施后减幅仍低于百分之五的话,则车费会再作下调,令有关车费减幅至少达百分之五。

  结果,西铁线由新界西北至市区的八达通票价在合并时调低车费1元2角及取消转乘车费,令当时的车费减幅至少达一成。

  因应新界西北区居民使用公共交通的情况,九铁公司于二○○四年推出了「全月通」及「全日通」的推广计划,而港铁公司在合并后亦继续维持有关安排;并在九龙南线通车时推出「屯门─红戛全月通」。经常使用西铁线服务的乘客,可选用售价为410元的「屯门─南昌全月通」或480元的「屯门─红戛全月通」。持有「屯门─南昌全月通」或「屯门─红戛全月通」的乘客,可于一个月内不限次数乘坐西铁线往来屯门站至南昌站,或屯门站至红戛站。此外,乘客更可免费转乘轻铁及港铁巴士。

  乘客若并不是经常使用西铁线服务,亦可选择购买售价为21元的「屯门─南昌全日通」。乘客可于购票当日不限次数使用西铁线往来屯门至南昌站,并可免费转乘轻铁及港铁巴士。「屯门─南昌全日通」在出闸后不会被闸机收回;为鼓励乘客交回已用车票,凡交回十张已使用或过期的「屯门─南昌全日通」,便可免费换领一张当天有效的「屯门─南昌全日通」。

(二)两铁合并时,除按票价调减方案下调票价外,港铁公司并没有改变各铁路线的票价结构。合并后,港铁公司的票价调整(包括东铁线及西铁线的票价调整)以一套客观而透明度高的票价调整机制为依归。

  港铁公司表示在两铁合并后,是以一个整体的铁路网络去营运各铁路线,而不会将个别铁路线的票务收入补贴另一条铁路线。港铁公司亦一直提供西铁线的票价优惠,包括「全月通」及免费转乘轻铁接驳服务等。

(三)现时港铁每年提供各种不同的车费优惠及推广计划,当中包括为长者、小童及学生提供低至半价的车费优惠,及不时推出的各项推广计划包括转乘接驳、免费接驳及特惠站等,鼓励市民使用铁路服务、以及积极参与社区活动。

  港铁公司会根据市场情况,不时检讨各项推广计划。政府会继续鼓励港铁公司,因应其营运状况、市场情况以及乘客需求等,为市民大众提供各类车费优惠计划。



2011年3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