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马湾交通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三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谭耀宗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日,有不少马湾(包括珀丽湾)的居民向本人反映,尽管马湾的人口近年不断增加,现时除了市区的士在晚上八时至上午七时,以及四条路线的巴士及特许车辆获准进入马湾之外,其他的公共交通工具均不准进入马湾,马湾的对外交通服务因此远远未能满足需求。与此同时,目前马湾居民乘坐的士前往机场时须缴交高达60元的青屿干线双程使用费,较由九龙乘坐的士前往机场所须缴交的30元使用费高出一倍。该等居民均要求准许市区的士全日进入马湾,并且检讨青屿干线的收费制度,避免马湾居民乘坐市区的士前往机场时须缴交双重费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现时平均每日有多少辆市区的士进入马湾;及

(二)运输署有否考虑放宽市区的士进入马湾的时间限制,以及基於马湾的特殊情况,检讨青屿干线的收费制度,以期免除马湾居民乘坐市区的士前往机场时须缴交双重费用的情况;若有,详情为何;若没有,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目前,每日平均约有155辆市区的士进入马湾近珀林路回旋处(公用道路)之的士上落客区。

(二)由於青屿干线是通往机场及东涌的唯一干道,因此政府一直采取适当措施以维持青屿干线的交通畅通无阻。此外,往来马湾的车辆必须经青屿干线及马湾路,为减少对青屿干线的长远交通影响,除持有运输署签发许可证的车辆及指定类别车辆在特定时段可进入马湾外,马湾路及马湾内所有的道路已定为24小时不准车辆进入的禁区。

  为配合马湾居民的需求,经详细考虑各相关因素后,运输署自二○○八年七月四日起,容许市区的士於每日晚上十一时至早上七时,进入马湾近珀林路回旋处之的士上落客区提供服务。运输署在二○○九年八月二十六日实施延长的士可进入马湾的时间,修改后为每日下午八时至上午七时。最近,马湾居民、地区人士及的士业界代表曾分别向运输署要求进一步放宽的士进出马湾的时间限制,就此,运输署已考虑多项方案,并计划於稍后联络有关持份者商讨具体的建议。

  现时各类车辆使用青屿干线,须按《青马管制区(使用费、费用及收费)规例》(第498A章)缴付使用费,当中的士每次使用青屿干线的收费为30元。

  如马湾居民需要乘坐的士往机场,有关的士须经青屿干线及马湾路前往马湾,在接载居民后再按现有的道路网络,经马湾路及青屿干线往机场,由於当中车程合共使用两次青屿干线,故该的士须缴付青屿干线使用费合共60元,而有关费用亦须纳入的士收费内。就居民在马湾乘搭的士涉及使用青屿干线的收费,已於《道路交通(公共服务车辆)规例》(第374D章)第47条及附表5内列明。

  事实上,所有车辆每次使用青屿干线都必须缴交相关费用,如对此安排作出改变将对整个青屿干线的收费架构有根本性的影响,因此我们没有计划作出有关改变。



2011年3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