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谈日本核电事故对金融市场影响(附图)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三月十五日)在中区政府合署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政府今日下午召开了紧急会议,我们是高度关注日本核电厂的事故。保安局的同事会联同各方面的专家在稍后会见新闻界。现在,我希望讲一讲今日本港金融市场的最新情况。

  由於市场忧虑日本核电厂的事故,亚太区股市普遍下挫。

  日经指数一度重挫14.5%,收市跌幅收窄至10.6%。以百分比计算,这是历史上第三大跌幅。

  香港股市最多曾跌多过1千点,下午跌幅略为收窄,最后收市跌668点或2.9%,成交增加至超过1千亿。恒指期货收市跌711点或3.1%。然而,港股今日成交及结算维持畅顺,亦很有秩序地进行,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市场情况。

  区内其他主要股市亦受到影响,上海股市跌1.4%,澳洲、台湾及南韩等等,都跌了2至3百分点。

  我们正密切留意金融市场的动态,以保持香港经济稳定。

  我今日和有关的监管机构,包括金管局、证监会、保监处和港交所等,举行了会议,会上他们向我作出了汇报。

  今日本港的金融市场运作正常,交收是有秩序地进行。金管局表示港元货币和外汇市场继续有秩序运作,亦无发现有异常资金外流的情况。银行同业市场亦保持稳定。

  证监会亦已对各有关的机构进行压力测试,以确保他们在市况极其波动的情况之下,仍然可以正常运作。进一步的压力测试会继续进行。

  港交所并无发现有系统性的问题,市场上亦无出现异常的沽空情况。

  至於保险业方面,由於日本的保险业多属国内市场,今次事件相信对本港的保险业的影响不会很大。不过我们会留意最新的情况,来评估事态对香港市场的影响。

  我和这些监管机构会保持密切联络,有需要时随时进行会议,以便各个机构之间可以掌握全面的信息,有需要时可以作出应对的措施。

  财经事务科已经启动了与各监管机构设立的跨组织协调机制,监察市场的情况,并向我定期汇报。

  如果有需要的话,我们会采取有效的措施,确保金融市场正常运作。

  由於日本核电厂事故的发展现时仍未明朗,金融市场在未来几日甚至几个星期仍然可能会非常波动,我要再呼吁小投资者要小心,他们要审慎管理自己的资产,留意自己可以承受的风险和能力,不要作出轻率的投资决定。

记者:你说会推出措施维持正常运作,你会推出什么措施呢?

财政司司长:我要看看情况如何,才可以讲是什么措施,因为我们不能估有什么事情发生。但每一个监管机构,他们现在正密切留意自己的范畴。如果有需要,各方面的措施我们都会应用得到。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1年3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58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