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将议决由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根据《公共财政条例》动议的一项拟议决议案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立法会将於本星期三(三月十六日)上午十一时在立法会大楼会议厅举行会议。在会议上,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将根据《公共财政条例》动议一项拟议决议案,议决批准一笔不超逾59,720,429,000元的款项记在政府一般收入上,供作支付於二○一一年四月一日开始的财政年度政府服务开支之用。

  此外,环境局局长将根据《释义及通则条例》动议一项拟议决议案,议决修订於二○一一年一月二十六日提交立法会会议省览的《建筑物能源效益(注册能源效益评核人)规例》。

  法案方面,议员将恢复二读辩论《2011年税务(修订)条例草案》。有关法案若获议员支持及通过二读,将会进入全体委员会审议阶段并进行三读。

  议员议案方面,李慧攌议员将动议一项有关自资专上院校的发展的议案,内容为:「自二○○○年以来,私营教育提供者倍增,开办的自资专上课程种类繁多;随自资院校的持续扩展,社会存在不少隐忧,包括院校可能出现财政困难、发展各自为政、课程质素未如理想及学费超越学生承担能力,加上政府在鼓励自资院校发展时所投入的资源不足,使相关学生的利益未能受到有效的保障;为确保课程质素及维护学生利益,本会促请政府及有关当局:

(一)改革现行专上教育的监管模式,以确保有效监察和协调专上教育体系内的非公帑资助环节;

(二)向自资专上院校提供建校配对补助金,以纾缓建校开支对学费增加的压力;

(三)考虑通过不同渠道,包括研究成立专上教育进修基金或以学券等方式,向自资专上课程的学生提供学费津贴;

(四)确保自资课程多元化,以期为学生提供不同学科的课程选择;及

(五)适度控制自资课程的学额增长,以避免自资专上学额供过於求。」

  张文光议员、王国兴议员及陈淑庄议员将就李慧攌议员的议案动议修正案。

  议员又会辩论一项有关推广慢食文化的议案。该项议案将由梁刘柔芬议员提出,内容为:「香港是美食之都,但急速的生活令很多港人只能匆匆用餐,食不知味,亦造成健康问题;欧洲近年兴起慢食文化,强调减慢节奏、崇尚环保自然的生活态度、宣扬负责任消费、尊重食物的理念、鼓励使用本土食材以减低运输带来的碳排放,以及保育传统饮食文化,是值得在香港推广;鉴於推广慢食文化需要从食物供应、销售推广及教育手,本会促请政府在渔农、经济及教育三方面采取以下措施,以推广慢食文化:

食物供应──

(一)制订全面的渔农业政策,包括平衡农耕、保育及发展的新界土地政策、保护农地及本港水质、支持行业革新及增加生产本土食材,以提高本港粮食自给率;

(二)增加对有机耕作的支援,并鼓励农地复耕,从而为本地提供新鲜、安全的有机食品;

(三)发挥本地天然资源的优势,鼓励养鱼户饲养优质鱼类;

销售推广──

(四)协助本地业界申请认证,向公众及周边地区推广认证服务,扶助业界建立销售网络,并增加优质渔农产品的宣传,让消费者易於分辨及安心购买,并建立本地食材的鲜明、优质的形象;

(五)向市民及海外旅客推动结合生态旅游及饮食旅游,如围村盆菜美食团、假日农夫、有机农墟游等,以期带动旅游及饮食业及推动本地经济增长;

教育──

(六)加强公众教育,向公众推广慢食文化的理念和生活态度,让市民透过饮食的选择来保护环境,珍惜自然,建立可持续发展的饮食习惯;

(七)鼓励市民从食物供应链的层面认识食物的来源、生产和品质,让他们在进食的过程中更懂得品尝及选择食物,并为食品生产者提供生产高质素、有机食品的诱因;及

(八)在中、小学推广慢食文化,教导学生在午膳时减慢进食速度,并向学生宣扬负责任消费及避免浪费食物的价值观,以及在校内供应新鲜、优质的食品,作为快餐食品以外的选择。」

  叶伟明议员、余若薇议员、李华明议员及黄容根将就梁刘柔芬议员的议案动议修正案。

  此外,涂谨申议员将根据《释义及通则条例》动议一项决议案,议决就二○一一年二月二十三日提交立法会会议省览的《2011年证券及期货条例(修订附表5)公告》及《2011年证券及期货(财政资源)(修订)规则》的修订期限延展至二○一一年四月十三日的会议。

  而刘健仪议员亦将根据《释义及通则条例》动议一项决议案,议决就二○一一年三月二日提交立法会会议省览的《2011年公共收入保障(应课税品)令》及《2011年公共收入保障(汽车首次登记税)令》的修订期限延展至二○一一年五月四日的会议。

  刘健仪议员亦将根据立法会《议事规则》第49E(2)条动议一项议案。内容为:「本会察悉於二○一一年三月十六日提交省览有关以下附属法例及文书的内务委员会第16/10-11号报告:

  《古物及古迹(暂定古迹的宣布)(何东花园)公告》。」

  在会上,议员又会就不同政策范畴向政府提出二十项质询,其中六项要求当局作口头答覆。

  公众人士可利用「立法会资讯传真服务」(电话号码:2869 9568)或立法会网页(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会议的议程。谨请注意,有关的议程可能会作出修订,请参阅立法会网页内关於是次会议议程的最新情况。

  欢迎市民在立法会大楼会议厅公众席旁听会议;如欲预留座位旁听会议,可在办公时间内致电2869 9399,座位先到先得。市民亦可透过立法会网页的「网上广播」系统,即场收听会议。



2011年3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