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日本食物检测及辐射检查
********************

  以下为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三月十四日)在立法会大楼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中文部分):

记者:本港开始检验由日本进口食物,有否检测到食物受污染?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食物安全中心自昨日起,为日本进口新鲜食物进行检测,这并非复杂程序,差不多可即时知悉(食物)是否有问题。中心已完成十个样本的检测,(结果显示)完全正常。我们会密切留意,特别是(食物)出产地及何时离开农场等,如有资料便更易掌握。我知道日本当局亦会就这方面进行检验,才会让食物流出市场,相信这方面要收集多些资讯才可知道。现时的情况,暂时来说,对本港影响不大,但会否继续发展下去,要看(当地)数个核电厂是否可以控制得到,没有继续泄漏及其他发展,要继续观察下去。
 
记者:(有关为从日本返港的香港人检查辐射污染)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在这两、三日已回港人士,他们的风险应该不大,但如有任何人,特别是这几天仍逗留在接近日本本州东北部(地方),可能包括传媒代表,如他们回港后担心(受辐射污染),可到公立医院急症室,告知(医护人员)其情况,亦可作一定的身体检查。我相信如检验到他们没有受任何辐射影响,便可安心,无须再担心。

记者:会否引起恐慌?如他们自己到急症室,会否建议他们尽量使用救护车,并告知接线生其状况?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相信若他们(曾处身)很接近受辐射影响的地方,日本当局也可能会替他们检查后,才让他们离开。若纯粹是心理上担心受辐射影响,我相信若他们尽快求诊,可早些替其检查清楚,才是最重要,因该检查并非很复杂的程序,其实香港有很多经常接触辐射的工作人员,包括负责电疗人员、X光师等,每年均要作这方面的身体检查,故此这检查实在并非复杂的程序。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11年3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