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处处长呼吁建造业界继续提升安全水平
*******************

  劳工处处长卓永兴呼吁建造业界的持分者继续以「零容忍」的态度为改善建造业的安全水平努力。

  卓永兴今日(三月十三日)出席第十二届「建造业安全奖励计划」颁奖典礼时表示,劳工处一直与建造业界及其他相关机构,如工会、政府部门及公营机构等透过采取多种不同的措施以提升建造业的安全水平。建造业的工业意外数字由一九九九年的14078宗,大幅减少至二○○九年的2755宗,改善的幅度高达80.4%。千人意外率亦由一九九九年的198.4,下降至二○○九年的54.6,跌幅为72.5%。

  卓永兴说:「建造业仍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与很多其他行业比较,意外数字依然偏高,其中致命个案数目更为各行业之冠。单在二○○九年,工业意外中有20.3%是地盘意外,建造业致命个案更占整体工业意外死亡个案的90.5%。」

  他续说:「随十项大型基建工程项目的开展,大型地盘数目将会增加而对建造业工人的需求变得极为殷切,加剧行业原来人手已经不足的情况,相信有机会出现为追赶工程进度而忽略安全的行为。与此同时,新人入行减少,无可避免令在职工人平均年龄上升、整体体能下降,这亦可导致工业意外的数目上升。」

  卓永兴亦指出,政府在多个范畴增拨资源,协助旧楼进行维修如「楼宇更新大行动」和行将推出的强制验楼、验窗计划等,在未来一段颇长时间都会大幅增加装修及维修工程的数目,这会对本港建造业的安全表现带来严峻的挑战。

  今年的「建造业安全奖励计划」已踏入第十二届。计划旨在提高承建商、地盘人员及工友的工作安全和健康意识,并透过公开比赛,表扬和嘉许在职安健方面表现良好的参赛者。

  「建造业安全奖励计划」是劳工处联同职业安全健康局、发展局、香港房屋委员会、建造业议会、职业性失聪补偿管理局、香港房屋协会、香港建造商会、香港建筑业承建商联会、香港建造业分包商联会、香港机电工程商联会、香港物业管理公司协会及香港建造业总工会合办的大型推广活动。出席今日颁奖典礼的主礼嘉宾还包括职业安全健康局主席李启明和各筹办机构代表。

  本年度奖励计划的地盘安全比赛有150个地盘、52名次承判商及100支「安全队伍」报名参赛。



2011年3月1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