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处处长出席「建造业安全奖励计划」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处处长卓永兴今日(三月十三日)出席「建造业安全奖励计划」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李启明主席、各位主礼嘉宾、各位来宾、各位建造业的朋友: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建造业安全奖励计划」颁奖典礼。

  「建造业安全奖励计划」在一九九九年首次举办。回想当年,建造业的工业意外数字高达14078宗,千人意外率为198.4,(即每五名工人就会有一人因工受伤)。当年就有人形容建筑工人每天开工,就好像上战场一般危险。随着社会环境改变,我们不可能要求工友继续承担不必要的风险。故此,除了循立法及执法的途径,提升对工友在安全训练等多方面的要求外,劳工处一直与建造业界及其他相关机构,如工会、政府部门及公营机构等合力提升建造业的安全水平。直至到二○○九年,本地建造业的安全表现有显著而持续的改善。与一九九九年比较,二○○九年建造业的意外数字已大幅减少至2755宗,改善的幅度高达80.4%,而千人意外率则下降至54.6,跌幅为72.5%,(即每十八名工人有一人因工受伤)。这个趋势固然令人鼓舞,但我们不应该因为这样而自满,我们应该继续努力,以「零容忍」的态度继续为改善建造业的安全水平努力。

  事实上,建造业仍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与很多其他行业比较,意外数字依然偏高,其中致命个案数目更为各行业之冠。单在二○○九年,工业意外中有20.3%是地盘意外,建造业致命个案更占整体工业意外死亡个案的90.5%。

  在不久的将来,建造业会遇上两项重大的挑战。其一是随着十项大型基建工程项目的开展,大型地盘数目将会增加而对建造业工人的需求变得极为殷切,加剧行业原来人手已经不足的情况,相信有机会出现为追赶工程进度而忽略安全的行为。与此同时,新人入行减少,无可避免令到在职工人的平均年龄上升、整体体能下降,这亦可导致工业意外的数目上升。

  另一项更加严峻的挑战,是装修维修工程的增加。为针对本港楼宇不断老化所出现的种种问题,政府在多个范畴增拨资源,协助旧楼进行维修。有关的「楼宇更新大行动」和行将推出的强制验楼、验窗计划等,在未来一段时间都会大幅增加装修及维修工程的数目。

  一般来说,装修及维修工程的承判商规模都较细小,职安健意识比较薄弱,进行高风险的工作如高空工作、使用棚架或密闭空间工作前,未必做足预防措施,因而往往导致工人严重受伤,甚至死亡。据劳工处二○一○年的临时意外分析数字显示,有十一名建造业工人因工伤而死亡,当中八名是涉及装修及维修工程,占整体建造业致命意外的比率高达72.7%。

  以上种种,均对本港建造业的安全表现构成巨大压力,各有关方面必需加倍努力,以防情况恶化。「建造业安全奖励计划」的目的,正是要促进业内人士的工作安全文化,从而提升施工时的安全水平,减少意外的发生。

  这计划得以顺利举行,实在有赖职安局、商会、工会、其他单位及政府部门等十二个合办机构的鼎力支持。我谨此向它们致谢。

  我更加要衷心感谢所有报名参赛的承建商、分判商、安全队伍及安全问答比赛的个人与机构参加者。你们的积极参与,除了展现大家对发扬建造业职安健文化的热诚和努力外,更为「建造业安全奖励计划」注入源源不绝的动力,使之成为业界每年一度的盛事。

  今届奖励计划的口号是「开工重安全 家庭乐团圆」。原因是工友的切身安全,对家人有重大的影响。我希望提醒工友,虽然雇主有责任提供足够的安全设施与装备,但最重要的,仍是大家在开工时要特别打醒精神,对工作的危害采取「零容忍」的态度。我恳请每一位建造业的从业员都时刻紧记这两句话,以确保自己的安全和家人的幸福。

  谢谢。



2011年3月1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