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三月十二日)在中区政府合署中座大堂会见传媒的发言全文:

保安局局长:今日下午我和政府几位同事开会,都很关注日本大地震,包括徖生署、天文台和董耀中(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日本宫城县外海,本港时间昨日(三月十一日)下午一时左右发生黎克特制接近九级猛烈地震,并发生海啸。关东地区感觉麹烈震荡,受灾情况非常严重。特区政府昨日已就日本发出红色外游警示。

  今日下午日本福岛县一间核电厂发生爆炸,日本政府疏散附近居民的安排已扩大至二十公里范围。基於事态的发展,特区政府决定对日本福岛县发出黑色外游警示,日本其他地区则维持红色外游警示。

  我们呼吁身在日本的香港市民不要前往福岛县。身在日本的港人要保持冷静,密切留意当地政府的报道及相关的资讯,采取可行的措施保障个人安全。我们会尽力透过手机漫游服务向在日本的港人发出短讯,通知有关福岛县的黑色外游警示和最新资讯。

  日本现正处於西风带,放射性物质向东面太平洋海域扩散,不会影响香港。香港天文台已进行二十四小时监察香港境内辐射水平,目前的水平是正常。我们理解国家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已经要求全国其他省份环保部门同时加麹监察。从较早前得到的监测结果,我国境?未发现任何放射性异常的情况。外交部和我国驻日大使馆已启动应急机制,照顾中国公民。我们二十四小时运作的紧急事故监察及支援中心,会继续密切监察事态的发展。

  截至今日下午六时,入境事务处共收到1895个查询及571宗港人求助个案,包括305宗与在日本的港人亲友暂时失去联络(现时99宗个案已取得联络),另外126宗要求提前返港,我们已成功为六十人作出所需安排,另有140宗要求提供日本地震最新资讯。

  入境事务处共派出六名人员,两名在羽田机场,四名在成田机场,连同香港驻东京贸易办事处人员,成立临时柜位,在现场协助在当地求助的港人,联络航空公司确认机位和提供一切可行服务。现时本港有二十五个旅行团在本州,其中有八个团(约二百名团友)会於今日返港。旅行社方面已确定他们全部安全。另外还有大约三百人将於三月十五日或之前回港。根据昨日的资料,估计约有八百名透过旅行社安排订位的自由行旅客在日本,相信有部分已返港。旅游业界已经决定取消前往东京的旅行团至下星期一(三月十四日)。

  今日由东京成田和羽田机场返港的航班已陆续恢复正常。今日共有八班(两班由羽田机场和六班由成田机场飞出)返港。据了解,明日亦有一百多个机位接载需要提前回港的市民。

  入境事务处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1868热线亦已增加人手加开热线,将联同香港驻东京贸易办事处和中国驻东京大使馆,为身在当地的港人提供协助。

  中国驻东京大使馆亦特别设立了地震求助热线(81-3-34033064),为中国公民,包括港人提供协助。

记者:会否派包机接载港人回港?

保安局局长:我想暂时没有需要。因为大部分旅行团已经安排了机位。明日返回香港的国泰航班也有百多个机位可以给予想提前回港的香港市民。

记者:有些在日本的香港人说,要很多次才打通1868,就算打通也指示他们联络航空公司的人员,这方面你们有什么意见?

保安局局长:大家都知道,每当交通(线路)挤塞时,有些市民会等候长一点(时间)。特别有些香港的父母或亲人在日本,都会很心急想和他们的亲人联络。大家也知道,目前在日本本土的电话,特别是无线电话,经常也打不通。有各种的原因,有技术的原因。有些要求协助的,1868真的未必能帮助他们,例如有部分的在东京的香港市民,很多铁路、运输干线停了,他们去不到机场,他们要求协助,在这方面,我们的能力真是有限的。今日我们向董耀中查询,因为他和当地的旅游界比较熟,看看在当地能否帮忙。

记者:会不会再加派入境处人员去?

保安局局长:如果有需要我们会。



2011年3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2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