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谈日本地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三月十一日)在中区政府合署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大家好。大家都知道日本今日下午发生强烈地震,引发海啸,造成严重破坏,区内金融市场亦受到影响。

  日元兑美元下跌,日经平均指数下降1.72%,但这未反映地震对日本经济的全面影响,因为地震发生时,东京股市差不多已经接近收市。

  美元兑港币亦有轻微上升,我们亦会密切留意这一方面的发展如何。

  今日香港股市在下午受日本海啸的影响最多跌了500多点,最后收市跌365点,跌幅1.6%,成交788亿。港股今日成交及结算操作是有秩序进行,我们亦会继续监察市场情况。

  人民币保持稳定,上海股市轻微下跌。区内市场方面,新加坡股市下跌1.3%;印尼股市下跌1.9%。

  我们会密切关注日本及世界各地市场的发展,特别是地震对各行各业造成的影响。

  现时香港目前的情况稳定,市场操作,好像我刚才所说,是有秩序进行。我们会保持警觉。

  地震可能会对本港市场短期内有波动,但是对长期经济影响,我相信不会有长远的影响。

  政府联同各监管机构设立的跨组织协调机制会密切监察不同市场的情况。如果有需要的话,会采取行动确保市场稳定和有秩序进行。在下星期开市时,我相信市场或者会波动,我想呼吁一下,投资者需要小心进行投资活动。

记者:政府有没有拟定什么措施去稳定市场?

财政司司长:我们看看情况如何,因为地震发生时都差不多接近收市之前,所以很多仍看得不太清楚,我们经过周末之后,看看对日本方面影响如何,然后看看另外其他地方如何,待下星期一可以做一个比较好的评论。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1年3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23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