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就「改革医院管理局」议案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三月九日)在立法会就梁家骝议员动议辩论「改革医院管理局」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多谢梁家骝议员提出这个议案及各位议员的辩论。

  政府在一九九○年成立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其中主要目的是统一管理当时的政府医院及部分由慈善团体营办并获政府资助的医院,并透过全新的机构管理模式,增加公营医院的服务量及提升服务质素。在医管局的新架构下,公营医院医护人员的薪酬和晋升架构亦得以统一。在医管局成立初期,的确,本港的医疗服务水平已提升不少。

  随着人口老化和市民对公营医疗服务的要求不断提高,当局一直增加对医管局的资助,以增加服务量和继续提升医疗质素。在硬件方面,从医管局成立至今已有八所新的公营医院落成启用,并有多间医院进行了重建和扩建工程。医管局亦设置和更新现代化的医疗设备。在软件方面,医管局一直致力培训医护人员,加强人手。医生数目由当初约2,300人已增至现时5,000多人,而护士人手亦于过去20年共增加约25%,达目前约20,000人。

  政府提供予医管局的经常性拨款,在过去这几年,从二○○七至○八年的291亿增加至二○一○至一一年的334亿。医管局近年利用新增拨款推行多项改善措施,包括在港岛东、九龙东及新界西联网增设病床、加强精神健康等多项专科服务,以及改善多项严重疾病的服务,包括血液透析服务、末期病人纾缓治疗、癌症和急性心脏病等。

  医管局至今已成为有近六万名员工的机构,负责管理41所医院及医疗机构及超过100间诊所。在二○一○至一一年度,住院及日间病人出院人次预计达140万,而急症室、专科门诊诊所及基层医疗服务的就诊人次预计分别达220万、840万及500万。

  作为本港主要的医疗服务机构,医管局亦需要处理各种危害公众健康的突发事故,例如沙士、禽流感和人类猪型流感等传染病疫症,以至三聚氰胺事件等。医管局全体员工凭着专业精神,配合先进的医疗设备,多年以来成功克服各项挑战,令香港成为世界上最健康的城市之一。今天香港人的平均寿命居于世界前列。男性的平均寿命为79.8岁,世界排名三,而女性为86.1岁,世界排名第二。

  医管局一直因应蒥民对医疗服务需求的改变,致力改善服务,务求提升服务质素和效率,回应社会需要。医管局大会成员全部由社会各界人士组成,其辖下各个委员会就不同范畴讨论有关医管局的服务和运作等事宜,医管局在地区和医院层面亦设有谘询架构。因此社会各界、各地区团体和病人组织一直能有效监察医管局的运作和资源运用;而医管局亦能藉着这些渠道与各界保持紧密沟通,为市民提供所需的服务。

  刚才有几位议员已提到一些个别的议题,我想趁此时间,听取其他议员就议案及修正案的意见后,我会再作回应。多谢主席。



2011年3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