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动议通过临时拨款决议案总结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三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动议通过临时拨款决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多谢议员刚才的意见,让我扼要地作回应。议员提出了很多有关改善民生的建议,政府会就这些议题继续聆听议员的意见,我们有很多机会就这些议题作深入的研究。

  就预算案而言,预算案内有关改善民生的课题相当多,预算案的经常开支达2,421亿元,这较二○一○至一一年度的修订预算高8%,亦高於本地生产总值的名义增长;而其中56%是用於教育、徖生和社会福利等服务,这反映了政府对社会的长远承担。

  财政司司长就预算案内有关藏富於民的内容作出的修订,即由注资MPF(强积金)改为向十八岁或以上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的人士发放6,000元的款项,这修订是建基於原建议的MPF注资得不到市民欢迎,经修改为新建议后,市民的反应是正面的。

  至於新来港人士的问题,财政司司长已表示会透过关爱基金,协助新来港而有经济困难的人士。

  今天审议的临时拨款并不包括发放6,000元的建议,亦不包括70亿元用作成立精英运动员发展基金和1,800元的电费补贴等建议。就刚才涂谨申议员的问题,一般而言,在财政预算案通过后,很多拨款申请经详细设计后才交予财委会审议,这亦是我们以往的做法。至於今次向香港永久居民发放6,000元的建议,政府需要时间研究和拟定建议实施细节,因此我们不会在财政预算案通过前向财委会申请拨款。

  各位议员,拨款条例草案於四月中才进行三读,条例草案通过前我们需要立法会批准今年的决议案,让政府可在四月一日后继续为市民提供各项服务;这是重要的,亦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我希望议员支持这项决议,让政府在二○一一年四月一日新财政年度开始至二○一一年拨款条例实施这段期间,继续获得所需要资源提供各项服务。

  多谢主席。



2011年3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