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日本停用两款儿童疫苗的最新情况
***************

  上周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出新闻通告,决定停用两款儿童疫苗,以便调查疫苗是否与四名日本儿童死亡有关。徖生署发言人今日(三月九日)证实,该署已手联络日本徖生当局及两间有关的疫苗生产商,就事件索取正式详情。

  两款有关的疫苗是美国辉瑞药厂生产的肺炎球菌疫苗「Prevenar」及另一款由赛诺菲安万特药厂生产的乙型流感嗜血杆菌(引致脑膜炎)疫苗「Act-HIB」。

  昨日,日本厚生劳动省的专家小组并无发现有证据显示两款疫苗与儿童死亡有因果关系,但仍需进一步研究。

  在本港,美国辉瑞科研制药有关公司注册两款肺炎球菌疫苗,产品名称分别为「Prevenar」(七价疫苗)以及「Prevenar 13」(十三价疫苗)。

  本港公营及私营医疗提供者均曾采「Prevenar」,而徖生署自二○○九年首次展开肺炎球菌疫苗接种计划时亦有使用该疫苗。然而,目前除了徖生署辖下母婴健康院仍会在本月底结束的一次性「肺炎球菌疫苗补种计划」下提供该疫苗外,署方已由二○一○年十月起根据招标结果改用由葛兰素史克生产的「Synflorix」十价疫苗。

  另一方面,由赛诺菲安万特药厂生产的「Act-HIB」疫苗亦是本港的注册药物,但并不在本港的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之内。

  徖生署的纪录并没有与「Prevenar」和「Act-HIB」有因果关系的不良事故报告。在二○一○年一月,就一名曾接种白喉、破伤风、无细胞型百日咳及灭活小儿麻痹混合疫苗和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的四个月大男婴的验尸结果发现,该名男婴有呼吸道感染的情况,但死因未能确定。徖生署曾就该宗个案发出新闻稿,网址为:www.chp.gov.hk/tc/content/116/20015.html。

  发言人补充,署方的药物监察系统并没有发现其他地方的徖生部门有类似的报告,但知悉他们大多亦在监察事态发展。

  发言人说:「徖生署考虑现有资料后,认为必须要提高警觉,但本地的情况应维持不变。医护人员如有疑问,应通知署方。已接种疫苗的人士如有怀疑或感不适,应联络医护人员。」



2011年3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