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九题:不织布环保袋
************

  以下为今日(三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国麟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政府於二○○九年七月七日正式实施「塑胶购物袋环保征费计划」(征费计划)后,商户争先印制环保袋,当中有不少是不织布袋,以取代传统胶袋,甚至出现滥发环保袋的现象。报道又载述有环保团体指出,不织布环保袋的塑胶含量较传统胶袋为多,而且含有线、钮等成分,不易回收,因此可能对环境造成更大的影响。此外,公众在循环使用不织布环保袋时,亦有机会衍生徖生问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实施征费计划后,当局有否统计传统胶袋及不织布环保袋的生产数量;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当局会否考虑进行这项统计,以了解有关生产数量的变化;

(二)当局有否统计征费计划实施后,被丢弃的不织布环保袋的数量;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当局会否考虑进行这项统计;当局如何处理该些被丢弃的不织布环保袋;

(三)鉴於环保袋的使用量不断增加,当局有否评估使用不织布环保袋是否比以往使用传统胶袋对环境有较少的影响;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当局会否考虑进行这项评估;及

(四)鉴於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员会早前拨款1,000万元,支持《都市固体废物管理政策大纲(2005-2014)》下的公众教育计划,以支持及配合上述的征费计划,该公众教育计划推出至今,当局有否评估这些公众教育计划的成效,以及有否评估市民循环使用不织布环保袋有机会造成的徖生健康问题(例如滋生细菌和散播病毒等)的公众教育是否足够;若没有评估,当局会否考虑进行该等评估?

答覆:

主席:

(一)《产品环保责任条例》规定征费计划下的登记零售商须向政府当局提交季度申报,列明当季在其所有登记零售店的任何非豁免范围内向顾客派发的塑胶购物袋总数,以及就有关购物袋所征收的收费总额。另一方面,不少塑胶购物袋均在香港境外生产。因此,我们没有关於传统胶袋及不织布环保袋生产量的整体资料,也难以就生产量作出统计。

(二)根据我们在征费计划实施后所进行的堆填区调查显示,在二○一○年约有1770万个可重覆使用的塑胶购物袋(一般称为「环保购物袋」,包括不织布袋)弃置於堆填区,数字相当於塑胶购物袋总弃置量的0.4%。「不织布环保购物袋」可作重覆使用,但当局不鼓励任何团体或商户滥发环保袋。同时我们亦鼓励市民作源头分类,以便把弃置的塑胶物料回收及循环再造。

(三)我们一向鼓励市民使用可多次重用的购物袋。现时市面上有不少「环保购物袋」是以聚丙烯制造的不织布为材料,但亦有其他不含塑胶成分的选择,例如棉质的购物袋,方便洗濯及重用。透过重覆使用可重用的购物袋,可以减少即弃的塑胶购物袋的用量。

(四)当局透过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资助非牟利团体举行关於塑胶购物袋的公众教育活动。整体而言,已举办的多项公众教育活动所接触的蒥民估计超过十万人次,这些活动向公众清晰带出适当使用环保购物袋的信息,包括减少使用、重覆利用塑胶购物袋,以及进行源头分类,以方便循环再造弃置的塑胶袋。同时,我们亦透过其他宣传途径,向公众传达有关信息,以及征费计划的目的和内容。整体而言,我们相信有关的宣传教育工作成效理想,征费计划实施以来亦见顺利。至今我们未有接获使用不织布袋而引致徖生健康问题的个案。我们会留意情况,并可在合适的宣传教育资料内,提醒市民在重用环保袋时亦要注重环保袋的清洁徖生。



2011年3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