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五题:郊区薇甘菊蔓延情况和选择植物品种的标准
**************************

  以下为今日(三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学明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由外地传入本港而具入侵性的植物有薇甘菊、五爪金龙、菟丝子及凤眼蓝等。上述植物生长速度惊人,若出现大量丛生的情况,将会危害本土原生植物,减低生物的多样性,影响自然生态系统。近日有报道指出,郊区薇甘菊蔓延有恶化的情况,但有关政府部门并没有积极处理。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当局共接获多少宗市民、团体或其他政府部门发现薇甘菊蔓延的报告;当中有多少宗获得处理;以及当局在日常巡查时发现多少处有薇甘菊蔓延的情况;

(二)在清除薇甘菊后,当局有否定期巡查相关地点及有否发现在该等地点或附近再次出现薇甘菊丛生的情况;如有,详情为何;有否评估现行的处理方法能否有效地彻底清除薇甘菊;及

(三)鉴于中国是一九九二年五月二十二日于内罗毕通过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的缔约国,该公约亦适用于香港,当局现时有否制订相关的防治及清理外来具入侵性植物的政策;如有,详情为何;如没有,会否研究制订适当的措施;当局经常于市区或郊区种植树木(当中包括外来的植物),在选择种植植物品种的过程中,当局以什么标准评定有关品种是否适合在本港种植?

答覆:

主席:

(一)在过去三年(2008至2010),以下的政府部门接获投诉有薇甘菊的个案如下:

部门            接获报告宗数
---           ------
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    22
地政总署            32
路政署              6
水务署              1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    5

  各部门在接到投诉后,会尽快到现场查视,并在发现有薇甘菊时,安排清除。此外,各部门在日常巡查其负责管理的场地时,假如发现有薇甘菊,会安排清除。例如,水务署曾于油柑头、屯门两段引水道附近的斜坡,及大埔头原水抽水站与大埔滤水厂之间的通路等发现薇甘菊,并已即时安排清除。至于上述的其他部门,在日常巡查中,并无特别备存有关发现薇甘菊的统计数字。

(二)要防止薇甘菊为患,最有效办法是定期进行植物保养工作,以在发现有薇甘菊出现时,尽快清除以免蔓延。根据上述部门资料所显示,在清除薇甘菊后,偶有发现薇甘菊再次发生,有关部门亦会尽快再次安排清除工作。

(三)特区政府一直致力保育本港的自然生态环境及生物多样性,并透过采取适当措施,包括教育宣传活动,以鼓励市民共同保护本地的自然生态环境,减低其受到破坏的机会。对于可能威胁本地生态系统的外来物种,我们非常关注并一直监察有关情况。举例说,渔护署会定期监察郊野公园、特别地区和具特殊科学价值地点,并在发现有薇甘菊的出现情况,尽快作出清除,以保护本地的生物多样性。

  渔护署负责于郊野公园种植树木,在选择种植品种时,渔护署会综合考虑种植目的、种植地点的环境及不同树种的特性和护理需要,从而选择合适的树木品种。如种植目的是防止水土流失,会选择快速生长及能适应贫瘠土壤的品种。一般而言,本地的树木品种,在适应本地气候环境,和增加自然环境的生物多样性方面,会有较佳表现,因此是优先考虑的选择。现时渔护署所种植的树苗,有百分之六十五以上为本地品种。但如种植环境有特别因素(例如土壤质素差劣),或种植设计概念需要有特别景观,或其他因素,例如未有合适的本地品种作为种植时,渔护署亦会选择合适和并不会危害其他植物的外来品种,以能配合种植目的。

  在市区植树方面,各有关部门会考虑种植目的及园境设计概念,种植地点的环境、空间和气候,不同树种的特性和护理需要,以及树木供应等因素,按「适树适地」的原则选择合适的树木品种。



2011年3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