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铁路安全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三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王国兴议员的提问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最近,有报道指港铁自二○○八年以来共发生十二宗路轨断裂事故,其中八宗未有向公众披露。在本年一月十九日及二月十日,更分别于欣澳站及金钟站至尖沙咀站之间的路轨出现裂纹。有专家指事件不寻常,并促请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全面检视路轨的质量。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在现行的通报机制之下,港铁公司发出的「红色警报」涉及严重事故,当局和港铁公司如何界定严重事故,其准则为何;

(二)鉴于港铁公司曾采用「裂纹」和「裂缝」作为「cracks」的中文用语,当局和港铁公司如何界定该等词语;

(三)是否知悉,过去十年,本港所有路轨(包括轻铁)的总长度,以及负责铁路维修的工作人员数目有何变化;港铁公司会否增加维修人员的数目以应付未来的需求;若会,详情为何;有关路轨(包括轻铁)的总长度与维修人员的比例为何;

(四)是否知悉,现时有哪些港铁支线的维修项目是由外判公司负责;涉及的合约数目、金额和外判员工的人数为何;

(五)是否知悉,港铁公司根据什么准则决定使用外判服务;该公司能否将现行的外判服务陆续终止,并自行承担管理及维修工作(例如通讯设备、电力供应开关设备及基建设备等);若不能,原因为何;及

(六)现时有多少名公务员专责监管港铁的营运和维修,当局会否扩大现有规模和组织架构,以应付日益繁重的铁路事宜;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各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现时,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会就严重铁路事故作出公布。就严重服务受阻而必须要向运输署通报的事故或紧急事故(包括须发出「红色警报」的事故),而作出公布有助可能会受影响的乘客计划其行程,港铁公司便会作出公布。此外,就涉及安全的事故,如事故涉及列车运作并会引起公众关注,以及已引致或可能导致有人受伤或死亡,港铁公司亦会作出公布。

(二)一般而言,「裂缝」是指路轨整个横切面断裂而出现的空隙;「裂纹」则指路轨表面出现裂开的情况。港铁公司表示,就路轨裂纹/裂缝的用词,港铁公司一直以来以英语「crack」形容这个现象,而港铁公司较早前公布事件时,中文译本采用了「裂纹」,而非「裂缝」。自今年路轨裂缝事故之后,港铁公司得悉有关的描述可能引起公众误会,所以现时已采用「裂缝」形容由顶到底的路轨断裂情况。当侦测到路轨有裂开的情况,但非断裂,便会用「裂纹」形容,让公众更加清晰有关情况。

  港铁公司已澄清有关用字所引致的误会,并表示歉意。政府已要求港铁公司今后公布类似事故时,应清楚交代事故涉及裂纹或裂缝。

(三)港铁公司表示,铁路的维修工作涉及多方面,包括列车、路轨、架空电缆、讯号系统、车站设施等。一般来说,随着铁路线的延长,维修工作人员的数目有需要增加,但实际增加的数目则视乎维修工作的性质、营运需要等多个因素。例如,一条铁路线兴建延线后,由于采用同一个讯号系统,所以讯号系统维修人员数目的增加会相对较少。同样地,铁路线在兴建延线后,可以透过调整列车行车时间表而提升服务,因此无必要即时增加列车车队的数目,在车队数目维持不变的情况下,列车维修人员的数目亦未必需要增加。

  此外,科技的发展提升了铁路运作的可靠性,亦令铁路维修工作可减少以人手进行的工序。例如,在检测列车车轮方面,以往是完全依赖人手进行,现时已采用镭射监控,提升检测的成效及效率,员工亦有更多机会接受培训,提升技能。

  过去十年,本港的铁路网络不断扩展,行车线路轨总长度(注一)由二○○一年约650公里(包括轻铁),增加至现时约980公里(包括轻铁)。就新铁路线及延线的开通,铁路公司一直按需要增加铁路维修人员的数目,由二○○一年的3,426人增加至二○一○年的3,828人。港铁公司会因应日后新铁路线的发展,按运作需要继续增加维修人员数目。但正如上文所述,维修工作人员实际增加的数目并不是按铁路线延长的幅度来订定。

(四)港铁公司车务运作的外判维修工作包括:

- 乘客资讯显示设备;
- 闭路电视设备;
- 车站升降机及扶手电梯;
- 月台幕门及闸门;
- 防火设备;
- 通讯设备;
- 吊舱和起重台架;
- 屋宇装备;
- 污水处理、水管及排水;
- 后备电力供应设备;
- 一般车站照明;
- 机场快线的行李处理设备;
- 西铁线及东铁线中央控制电力供应开关设备;
- 将军澳线的基建设备(路轨(注二)、讯号、配电及架空电缆)和原先行走将军澳线而自二○一○年中起转往观塘线行走的列车;及
- 西铁线、将军澳线、东涌线、迪士尼线、机场快线及轻铁的自动收费设备。

  以上外判维修合约金额,以二○一○年计算,约为三亿八千万港元,涉及65个合约。港铁公司表示公司会在外判的合约内订明维修工作的要求及标准。港铁公司的工程人员负责监督及指导,确保外判服务的质素符合标准。此外,合约内亦会订明维修港铁列车及营运设备的承办商员工必须具备的资格及证明,确保他们的技术水平及能力,与从事同样工作的港铁员工相若。

  港铁公司亦会透过工作会议跟进承办商员工的培训。承办商负责为自己的员工提供与工作有关的技术及安全培训,而港铁公司会协助向承办商员工讲解港铁公司的运作及安全程序。

(五)港铁公司表示,外判维修工程惯常见于世界各地的铁路系统。透过善用承办商的专业技能,可以为乘客提供更有效率和成效的服务。另有部分设施的维修工作,港铁公司必须按法例要求,聘用合资格的维修承办商,例如消防设备。

  港铁公司在决定外判任何服务前,会考虑营运安全、可靠性、服务质素及对员工的影响等多方面的因素,而任何外判工作都要符合港铁公司的要求和服务水平,确保服务质素。

  港铁公司一直采用一套精细的监察机制,确保维修工作,包括外判的维修工作,能符合港铁公司订立的标准。

  事实上,无论对内部的员工或承办商员工进行的维修工作,港铁公司采用同一套标准及要求,该等标准亦与国际的良好做法一致。港铁的工程人员负责监督及指导,确保服务质素符合标准。外判维修工作与港铁公司内部进行的维修工作,均受到同样的定期检查。除了每日/每周及每月定期检讨表现、每年进行资产调查,以及每三年进行资产状况评估外,港铁公司亦有督导级的专责职员就外判的维修工作进行额外的定期、以及突击视察及检查。

  港铁公司不时会就外判工作的表现及效益作出检讨,现阶段并没有计划将任何外判项目收回。

(六)政府非常重视铁路安全。运输及房屋局负责监督铁路安全及规管铁路服务的整体政策。

  机电工程署负责监督铁路的安全运作,其职能包括调查铁路事故、确保铁路公司采取适当的安全措施、评估和审批新铁路项目和主要设施的变动、评估和跟进铁路公司的改善措施,以及确保港铁公司在铁路系统的设计、建造、营运及维修方面均完全符合安全的要求。

  目前机电工程署共有九名专业及技术职系人员负责规管铁路运作安全职务,包括一名政府机电工程师、四名高级工程师及四名工程师/助理工程师。这些专业人员来自不同的工程专业,包括土木工程、机电工程和电子工程。

  除上述九个专业及技术职系人员外,机电工程署署长及机电工程署副署长(规管服务)亦为《香港铁路条例》下获委任的视察主任,以规管铁路安全。如有需要,机电工程署亦会聘请专家提供协助。

  机电工程署会由二○一一年四月一日起增设两名专业职系人员,以应付新铁路项目的大量评估和审批工作。

  我们将继续监察有关铁路安全监督及规管的工作成效,在适当时候会作出人力资源的检讨。


注一∶铁路线设有上下行轨道,每条轨道由两条路轨组成。

注二∶外判员工负责进行定期目视检查、染料渗透测试及小型的预防性维修及路轨清洁的工作;至于更换路轨、超声波检测、磨路轨等工作,仍由港铁公司内部员工进行。



2011年3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