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零年第四季船只、港口货物及货柜统计
********************

  政府统计处今日(三月八日)公布船只、港口货物及货柜的二零一零年第四季的统计数字。

  二零一零年第四季的港口货物吞吐量较上年同期上升8%,达7 000万公吨。当中,抵港及离港港口货物均上升8%,达3 980 万公吨及3 010万公吨。

  二零一零年全年的港口货物吞吐量较上年上升10%,达26 780万公吨。当中,抵港及离港港口货物分别上升11%及10%,达15 430万公吨及11 360万公吨。

  二零一零年第四季经季节性调整的港口货物吞吐量,较上季上升3%。当中,抵港及离港港口货物分别上升2%及6%。经季节性调整的数列可以进行更有意义的短期比较,有助辨析其趋势上可能出现的变动。

港口货物

  在港口货物中,二零一零年第四季的海运货物较上年同期上升11%,达4 700万公吨,而河运货物亦上升3%,达2 300万公吨。

  在抵港港口货物中,二零一零年第四季的进口及抵港转运货物较上年同期分别上升3%及14%,达2 090万公吨及1 890万公吨。至於离港港口货物中,出口(包括港产品出口和转口)及离港转运货物则较上年同期分别上升12%及7%,达1 090万公吨及1 920万公吨。

  在港口货物中,二零一零年海运及河运货物较二零零九年分别上升13%及5%,达18 200万公吨及8 580万公吨。

  在抵港港口货物中,二零一零年的进口及抵港转运货物较二零零九年分别上升5%及18%,达7 970万公吨及7 450万公吨。至於离港港口货物中,出口及离港转运货物分别上升1%及15%,达3 890万公吨及7 460万公吨。

  以上港口货物统计摘要列於表一。

  表二及表三分别载列抵港及离港港口货物的主要装货和卸货国家/地区。

  二零一零年第四季与二零零九年同期比较,抵港港口货物中,大部分主要装货国家/地区均录得升幅,其中录得最大升幅的四个主要装货国家/地区为马来西亚(升36%)、日本(升31%)、韩国(升23%)及越南(升23%)。同期比较,在离港港口货物中,大部分主要卸货国家/地区均录得升幅,其中录得最大升幅的三个主要卸货国家/地区为印度尼西亚(升68%)、马来西亚(升65%)及韩国(升33%)。

  二零一零年与二零零九年比较,抵港港口货物中,大部分主要装货国家/地区均录得升幅,其中录得最大升幅的三个主要装货国家/地区为日本(升29%)、中国内地(升24%)及马来西亚(升21%)。同期比较,在离港港口货物中,大部分主要卸货国家/地区均录得升幅,其中录得最大升幅的三个主要卸货国家/地区为印度尼西亚(升58%)、马来西亚(升55%)及韩国(升43%)。

  表四及表五载列抵港及离港港口货物的主要货品分析。

  二零一零年第四季与二零零九年同期比较,抵港港口货物中,录得双位数字升幅的主要货品有「砖、陶瓷瓦片及耐火建筑材料」(升24%)、「机械」(升16%)、「钢铁」(升12%)和「石料、沙及砾石;金属矿砂及金属废料;及纸浆及废纸」(升10%)。在离港港口货物中,录得双位数字升幅的主要货品有「砖、陶瓷瓦片及耐火建筑材料」(升23%)、「机械」(升16%)、「主要作食用的动物及其制品」(升12%)和「钢铁」(升11%)。

  二零一零年与二零零九年比较,抵港港口货物中,录得双位数字升幅的主要货品有「砖、陶瓷瓦片及耐火建筑材料」(升38%)、「机械」(升30%)和「钢铁」(升25%)。在离港港口货物中,录得双位数字升幅的主要货品有「砖、陶瓷瓦片及耐火建筑材料」(升29%)、「主要作食用的动物及其制品」(升29%)、「机械」(升27%)和「钢铁」(升24%)。

货柜

  在二零一零年第四季,香港的港口处理了610万标准货柜单位的货柜,较上年同期上升9%。当中,载货货柜上升10%,达510万标准货柜单位,而空货柜亦上升3%,达90万标准货柜单位。载货货柜中,抵港货柜上升13%,达250万标准货柜单位,而离港货柜亦上升8%,达260万标准货柜单位。

  在二零一零年,香港的港口处理了2 370万标准货柜单位的货柜,较二零零九年上升13%。当中,载货货柜上升13%,达2 000万标准货柜单位,而空货柜亦上升12%,达370万标准货柜单位。载货货柜中,抵港货柜上升14%,达990万标准货柜单位,而离港货柜亦上升12%,达1 010万标准货柜单位。

  二零一零年第四季经季节性调整的载货货柜吞吐量,较上季上升3%。当中,抵港载货货柜及离港载货货柜分别上升4%及2%。

  二零一零年第四季的海运载货货柜较上年同期上升15%,达380万标准货柜单位,而河运载货货柜则下跌1%,为140万标准货柜单位。

  在二零一零年第四季的抵港载货货柜中,进口及抵港转运较上年同期分别上升7%及16%,达90万标准货柜单位及170万标准货柜单位。至於离港载货货柜中,出口及离港转运分别上升7%及8%,达90万标准货柜单位及170万标准货柜单位。

  二零一零年的海运及河运载货货柜较二零零九年分别上升15%及7%,达1 460万标准货柜单位及540万标准货柜单位。

  在二零一零年的抵港载货货柜中,进口及抵港转运较二零零九年分别上升8%及18%,达340万标准货柜单位及650万标准货柜单位。至於离港载货货柜中,出口及离港转运分别上升7%及14%,达340万标准货柜单位及670万标准货柜单位。

  表六载列货柜统计摘要。

  港口货物及载货货柜统计是从船务公司及货运商向政府统计处提供的货物舱单中开列的托运货物中抽取样本编制而成。

抵港船次

  在二零一零年第四季,抵港远洋轮船船次较上年同期下跌1%,为8 420船次,其总容量则上升13%,达10 570万净注册吨。同期间,抵港内河船船次上升4%,达45 830船次,其总容量亦上升12%,达2 800万净注册吨。

  在二零一零年,抵港远洋轮船船次较二零零九年下跌2%,为32 650船次,其总容量则上升6%,达40 180万净注册吨。同期间,抵港内河船船次上升4%,达179 170船次,其总容量亦上升12%,达10 900万净注册吨。

  表七载列抵港船次统计摘要。

  船只统计数字由海事处编制,主要根据船长及受委托的货运商呈报的一般事项申报表编制,并不包括仅在内河航限内行驶的游乐船只及渔船数目。

进一步资料

  有关港口货物、货柜及船只统计的进一步详情,刊载於《香港船务统计》季刊中。

  二零一零年十月至十二月号的报告备有下载版,用户可以於三月底在政府统计处网站 (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products/publications/statistical_report/external_trade/index_tc.jsp)免费下载该刊物。

  该刊物的印刷版也於三月底发售,每本售价为港币75元。顾客可亲临政府统计处刊物出版组购买(地址:湾仔港湾道12号湾仔政府大楼19楼;电话:2582 3025),亦可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other_services/provision_of_stat/mail_ordering_of_publications/index_tc.jsp)下载邮购表格,并於填妥后寄回办理。该刊物的印刷版也於政府新闻处的政府书店网站 (www.bookstore.gov.hk)有售。

  查询有关港口货物及货柜的统计数字,可与政府统计处船只及货运统计组联络(电话:2582 4889或电子邮递:shipping@censtatd.gov.hk)。有关船只统计数字的查询,读者可联络海事处策划、发展协调及港口保安部统计组(电话:2852 3661或电子邮递:st-sec@mardep.gov.hk)。



2011年3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