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将辩论建立中港沟通机制的议案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立法会将於星期三(三月九日)上午十一时在立法会大楼会议厅举行会议。在会议上,议员将辩论建立中港沟通机制的议案。

  该项议案将由汤家骅议员提出,内容为:「本会促请当局研究尽快设立一套直接有效的恒常沟通机制,让北京、港府及香港民选代表在不违反「一国两制」原则下,三方可就政制、民生、经济、规划、环保、交通、旅游等议题交换意见,落实香港特区在《基本法》下独特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地位,建立京、港、民三方的长远互谅互信基础;特别在上述原则下,本会促请当局建立:

(一)正式渠道,让议会代表可在行政机关外,与内地官员就相关议题交换意见;

(二)议会与内地市、省政府的恒常联络机制,以便讨论双方共同关注的议题;及

(三)定期互访机制,让香港民选议会可直接与内地立法机关及其他相关部门交换意见。」

  何俊仁议员将就汤家骅议员的议案动议修正案。

  梁家骝议员将提出一项有关改革医院管理局的议案。内容为:「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成立至今20年间,每年使用公帑已由77亿元升至330亿元,然而管理不善,致使前线医护人员士气低落,服务质素参差;各联网资源分配不均,人均可得病床、医护人员及拨款相差可达两倍;行政架构拥肿,行政总裁及另外33名总监、联网总监及医院行政总监,年薪高达200万元至400万元以上;雇员工作环境恶劣,医护人员工时偏长,连续28小时当值的情况普遍;专科服务轮候时间过长,延误治疗,病人使用外判服务所受资助亦偏低,无法分流到私营医疗系统;《医管局药物名册》透明度不足,病人及公众无法得知评审药物的依据;以及撒玛利亚基金资产审查严苛,令不少病患者跌出安全网,得不到应有保障;就此,本会促请政府彻底检讨医管局的运作,并提出改革计划,包括:

(一)按病症成本及服务量,为各联网制订客观拨款准则,调拨适当资源到繁忙区域的医院,避免个别联网浪费或欠缺资源发展服务,并透过互联网或查询热线,公布各医院的排期资讯,以及主动建议繁忙区域医院的病人跨区求医,以平衡各区医疗服务的供求;

(二)检讨总办事处与各医院联网的管理架构有否重叠,以期精简架构;

(三)按工作量制订人手指标,并为医护人员订立标准工时及提供半职工作的选择,以减少医疗失误及员工流失;

(四)重整专科服务,减少不必要的内部转介,并加强基层医疗,以及提高病人使用外判服务的资助,以分流病人到私营医疗系统;

(五)就《医管局药物名册》加入及剔除药物的决定,公布成效研究报告及财政影响评估,并包括病人生活质素作为量度标准,令药物资助达致最大社会效益,即使是「仅经初步医疗验证」的药物,亦应纳入安全网的资助范围,其成效被否定时,才考虑剔除,以减少争议;及

(六)放宽撒玛利亚基金的申请门槛,并为病人共同分担款额订立固定上限。」

  潘佩妤议员、李国麟议员、陈克勤议员、张文光议员、及梁家杰议员将分别就梁家骝议员的议案动议修正案。
  
  此外,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将根据《公共财政条例》动议一项拟议决议案,议决批准将一笔不超逾60,220,429,000元的款项记在政府一般收入上,供作支付於2011年4月1日开始的财政年度政府服务开支之用。
法案方面,《2011年税务(修订)(第2号)条例草案》将会提交立法会作首读及二读。有关的二读辩论将会中止待续。

  在会议上,议员会就不同政策范畴向政府提出二十项质询,其中六项要求当局作口头答覆。
  
  公众人士可利用「立法会资讯传真服务」(电话号码:2869 9568)或立法会网页(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会议的议程。谨请注意,有关的议程可能会作出修订,请参阅立法会网页内关於是次会议议程的最新情况。
 
  欢迎市民在立法会大楼会议厅公众席旁听会议;如欲预留座位旁听会议,可在办公时间内致电2869 9399,座位先到先得。市民亦可透过立法会网页的「网上广播」系统,即场收听会议。



2011年3月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