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卫生署回应日本停用辉瑞肺炎球菌疫苗一事
*******************

  就传媒查询日本政府最近暂停两项公帑资助的儿童疫苗接种计划(包括由美国辉瑞药厂生产的肺炎球菌疫苗「Prevnar」及另一款预防由乙型流感嗜血杆菌引致脑膜炎的疫苗),卫生署发言人今日(三月六日)有以下回应∶

  卫生署知悉有关报道,亦十分关注事件,因为肺炎球菌疫苗自二○○九年起已纳入本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之内。我们将与日本当局联络了解事件。

  在本港,美国辉瑞科研制药有关公司(下称「辉瑞」)注册两款肺炎球菌疫苗,产品名称分别为「Prevenar」(七价疫苗)以及「Prevenar 13」(十三价疫苗)。

  公营及私营医疗提供者均曾采用「Prevenar」,卫生署于二○○九年首次展开肺炎球菌疫苗接种计划时亦使用该疫苗,然而卫生署已由二○一○年十月起根据招标结果改用由葛兰素史克(下称「葛兰素」)生产的「Synflorix」十价疫苗。

  现时在卫生署辖下的母婴健康院亦有提供该疫苗,供两岁以上符合「肺炎球菌疫苗补种计划」资格的儿童接种,因为「Synflorix」是注册供六星期至两岁大的儿童接种。该补种计划是一次性的安排,将于二○一一年三月底结束。

  卫生署已就事件联络辉瑞,以厘清该公司旗下两款疫苗的本地存货情况及来源。署方亦正与该公司的总部了解有关日本情况的进一步资料。

  卫生署并没有与「Prevenar」有关的不良事故记录。署方会通知医护人员有关日本的事件,并要求他们呈报不寻常反应情况。

  已接种「Prevenar」的儿童如有疑问或感到不适,便应联络医护人员。卫生署会密切跟进事件及作出调查。

  卫生署亦藉此澄清,乙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并不包括在本港的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之内。



2011年3月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