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火锅汤底检测结果公布
**********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最近进行一项普及食品专题调查,评估火锅汤底的食用安全。中心今日(三月三日)公布调查结果,六十七个样本中,有一个样本不及格,整体合格率为百分之九十八点五。

  中心发言人表示,鉴于公众对有关内地食肆使用「一滴香」的报道及火锅汤料食用安全的关注,中心在过去三个月亦从本地多间食肆抽取不同种类的火锅汤底(包括预先包装汤底)样本,进行金属杂质、染色料、防腐剂、抗氧化剂及矿物油(例如石腊)等化学检测。在此期间,中心在市面并未有发现「一滴香」出售。

  发言人说:「检测结果显示一个样本被检出含不准在食物中使用的染色料『橙黄II』。这种染色料属低毒性,在正常食用情况下,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他指出,就不及格的样本,中心已作出跟进行动,包括追查有关食物来源,要求有关店铺停售及销毁有问题食品,再抽取样本化验,并向有关贩商发出警告信。如有足够证据,中心会提出检控。

  他提醒食物制造商,须按照优良制造规范,使用食物添加剂时,符合法例要求。

  发言人又建议市民在享用火锅时,特别留意「食物安全五要点」,以预防经由食物传播的疾病。他亦提醒要注意进食份量及营养均衡的原则。

  如欲获得更多有关火锅汤底调查的资料及享用火锅的食物安全小贴士,请浏览食物安全中心网页 www.cfs.gov.hk/tc_chi/programme/programme_fs/files/Hotpot_Soup_Bases_c.pdf 和www.cfs.gov.hk/tc_chi/multimedia/multimedia_pub/files/food_safety_in_hotpot_cooking.pdf。



2011年3月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55分

列印此页